【观影】前世爱而不能,今生可否重来?

观影[2017]第2期


片名:【爱有来生】
又名:银杏,银杏 / Eternal Beloved
导演:俞飞鸿
编剧:俞飞鸿 / 须兰
主演:俞飞鸿 / 段奕宏 / 李佳 / 姚橹 / 涂松岩
制片国家 / 地区:中国
上映日期:2009-09-03

01
于我而言,好电影必是讲了一个好故事的, 而能称得上是一个好故事的,最上则是以情动人。
《爱有来生》这个故事里,既有男女主人公阿明和阿九的爱情、阿明和大哥的手足之情、亦有山寨上下对大哥的维护之情,以及丫鬟小兰对阿明的那种惟愿他幸福的仰慕之情。
其中,作为故事的主线人物,阿明和阿九,他们的情,尤其动人。
前世爱而不能,今生可否重来?这大概是阿九(小玉)和阿明感情的最好注解。


02
一次外出打猎,身为山寨头子弟弟的阿明遇到了阿九。彼时,她身着大红衣裳,背对着他,坐在一颗大石头吹箫。
她似乎不愿意被人打扰,但转身看向阿明时,眼中却没有一丝惊慌。


只一眼,阿明就爱上了这个女人。
后来,他强娶了她。她既不反抗,也不做任何回应。


阿明天真地以为,只要他对她好,她会看到他的真心。
可惜,无论他做什么,她都不予回应,最多不过一句:“茶凉了,我再给你续上”。
终于,阿明心灰意冷地遁入空门。
阿明放弃了,阿九却又不管不顾地执意跟着他。
她在他庙前的茅屋里住下,每日为他准备茶水和饭菜。
起初,阿明尚且能做到视而不见。
直至一日,阿明一怒之下打翻了茶水,清理碎片的阿九双手染血。
终究还是不舍的,阿明撕下衣角为她包扎,满目疼惜。


那一日后,阿明不再拒绝她的茶水和饭菜,阿九则日日在他阅读经书时添茶,缝补衣裳。
每晚,阿明仍是将她送回茅屋。他们的情感似乎已经步入另一个境界:无关肉体,满心欢喜。
幸福的时光仿佛就此绵延,直至,山寨的兄弟们架着满身是血的大哥一路退到庙里。
原来,多年前,阿明的大哥为报父母之仇,杀害了阿九的家人。
只是,动了恻隐之心的大哥并没有杀死年仅6岁的阿九的哥哥。
可惜,当时他并不知道,这个六岁男孩的手中还抱着他的妹妹——尚在襁褓中的阿九。
正是利用了这一点,阿九得以潜伏在阿明身边,伺机报仇。

“今生今世,我们所走的路都错了,时间不对,地点也不对。来生我们再会,来生,我会等你”自知事情无法挽回,阿九将阿明手中的枪对准了自己的胸口,扣动了扳机。
“来生,你若不认得我,我就说,你的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你便知,那人是我”说完这句话,阿九在银杏树下含笑而眠。


这一世,终究,是错过了。


03
感情如胶似漆的小玉与丈夫秦言在好友雅萍的介绍下搬来山中一处院落。
院中有棵银杏树,小玉每每经过此处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一个夜晚,僧人阿明出现在树下,惊惧之后,小玉端上茶水,邀他坐下。


于是,阿明开始讲述他自己的故事:

“我在这棵银杏树下等着一个人,等了足足50年,那个人就是阿九。”
……
“阿九先我而去,她以为我还会留在这世上,便早早地投了胎。而我又怕她来这银杏树下找我,一步也不敢离开,错过了投胎时机。可我在这轮回道上也只能待50年,现在也到时候了”
……
“现在故事讲完了,我才意识到我从来没有问过自己为什么一直等,前世我们都身不由己,我以为如果我能等到她,就能给她幸福。
······
“其实我想要的不就是她幸福吗?所以只要她是幸福的,能不能等到她,这幸福是不是我给的,都不重要”

故事讲完,小玉唏嘘不已,想说些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看了一眼阿明杯里的茶说:“茶凉了,我再给你续上”,阿明听到这句话,不禁苦涩一笑。
在走往厨房的路上,小玉耳边不断循环着这句话,当她透过镜子看到自己就是阿九时,早已泪流满面。
她冲回银杏树下,不停地叫阿明的名字,只是任她如何呼唤,再不见阿明的身影。


04
这部由俞飞鸿自编自导自演的片子,从最初筹备到上映整整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制作过程中聚集了张派作家须兰、剪辑一流的林安儿、摄影黎耀辉、摄影助理何宝荣以及懂故事的配乐大师周天。
唯美、悲剧、人鬼情、一流的制作班底,应该说这部片子具备了大火的一切元素。
可惜,2009年的暑期档,前有斥巨资的《白银帝国》以及汇集章子怡、范冰冰的《非常完美》两面夹击,后因遇上鬼节不得不推档,却又撞上了《建国大业》,不得已匆匆端盘子下台,输在了节骨眼上。


05
投资4000万的《爱有来生》最终以200万的票房惨淡收场。
饶是这样,也不能否认这是一部佳作。
影片的画面十分有质感,哪怕一帧一帧地看,都唯美至极。

周天总是在最合适的时候辅以最合适的音乐,充满调动观众的情绪,同时,也使得整个故事的起承转合十分自然。
至于演技,自是不必多说。作为女主角的俞飞鸿,台词却只有寥寥几句,重复最多的就是那句“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
但是,每次说这句话的时候,俞飞鸿所要展现的都是截然不同的阿九。
初次说时,阿九整个人散发出一种默然。


而到后来,这句话成为了阿九自欺自人的护身符。眼波流转间,俞飞鸿将阿九的心理变化刻画地惟妙惟肖。


要说不足,大概是故事情节过于单薄,人物形象过于扁平。
整个故事讲述的就是男女主角化身痴男怨女,扎在爱情的死胡同里。由于没有什么复杂的社会关系,两人的形象过于简单。
不过,这部片子,光是虐心的情节和唯美的画面就已经让人无法自拔,哪还有时间顾及什么旁的。
现在,十年过后,俞飞鸿仍是惊绝美艳的惊鸿仙子。
能把女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十年投入到一部电影中的人,怎么会惧怕时间的凌迟。
岁月对待这样的妙人,自然也会格外宽容。


06
鲁迅曾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你看。”

我想,这部片子让我看一次哭一次的主要原因,大概就是它把世上最美好的感情之一——爱情,生生捏碎在你眼前。
当然,除了爱情,这部片子颇有一种感叹世事无常的意味。
前世,阿九只想到,若是阿明不记得自己了,该怎么办。但是,她没想过,若是她忘了呢。
今生已无可控,怎么还敢期盼来生?
我是个无神论者,因此,每每看故事里提及来生,我就知道,这已然是个悲剧。
其实,阿九对阿明的感情,并不是到后来才昭然若揭的,早在她日日绣杜鹃花打发时间时,就已埋下伏笔。


阿明和阿九初遇的那天,正好是三月初三,杜鹃花开得最盛的时候。
想来,那个时候,阿九的心里,已经住进了阿明。


07
影视毕竟是影视,总是力求将矛盾冲突无限放大。现实中,这样虐心的感情大概是不存在的。
但是,爱情的美妙之处就在于:爱是心不由己的
为复仇而来的阿九明知自己不该爱上阿明,但她还是爱上了。
成为一缕孤魂的阿明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苦等阿九50年,可他还是等了。
看到转世投胎的小玉(阿九)生活得幸福美满,阿明选择咽下真相,独自烟消云散。
世间最美好的爱情大抵如此:只要他 / 她幸福就好,哪怕让他 / 她幸福的人不是你。
而现实中的我们呢,还有多少勇气去爱?又有多大的胸怀去放手,让你爱的人幸福?

图 / 胖大然
文 / 胖大然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要她快乐,哪怕那快乐不是我给的。——阿明 几乎每一个热衷好的电影的朋友,我都会毫不犹豫给他们推荐这部电影。并不...
    狗蛋先生阅读 2,544评论 1 4
  • 这不是很成功的一部影片,却真诚打动了我。这不是最新的影片,却让我始终难以忘怀。 看《爱有来生》,起...
    mm栀子阅读 1,035评论 2 2
  • 在这个春寒料峭,细雨微露的时节选一部小众电影——俞飞鸿导演的《爱有来生》,借一个冷清悲情的故事,聊一聊女性导演视觉...
    shanyuelife阅读 1,484评论 0 5
  • 刚才逛空间,看到大学室友雯在晒收到了稿费。乍看之下,有点怀疑,毕竟她当年文笔一般,还常常为赋新词地咬文嚼字,很为我...
    古月华阅读 170评论 0 1
  • 理解Java垃圾回收机制 下图为学习笔记 浅谈 Android 编程思想和架构 看不太懂 教你写Http框架(二)...
    tenny_wu阅读 3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