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就是推我入地狱的人,也曾带我上天堂。”

今天是情人节,我想和你聊聊婚姻。

什么是婚姻?

婚姻就是在失望中徘徊,在徘徊中坚持……

这世上,真正完美的婚姻,只在童话里。

本篇为你分享三个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可以是三个不同的人,也可能是一个人。

01.

2019年11月,我和她离婚了,离婚后形同陌路。

前天下午,她妈妈突然打来电话,问我:

“子桦,你又谈对象了没呢?”

我说没有,她说你能不能来我家一趟啊?

我问:“怎么了?”

她用虚弱的声音回答说:“我今天在厨房不小心踩到地上的土豆皮,滑到了摔了一下,感觉摔得不轻,不敢走路,手也不敢使劲。”

她停顿了一会,又告诉我,“小韵大年初二那天就在医院的最前线了,一直都吃住在医院没回家过。跟她说了也回不来,只会让她担心,就不想惊动她。​”

我马上戴上口罩,经过了好几趟登记到她家了。

到了家门口,发现她家的钥匙我居然还有。

进门后,我看见她妈妈在沙发上躺着,她说摔之后,坐到了地上,用手支撑,手也疼。

于是我就小心翼翼的背着她下楼,然后开车把她送到了医院。

检查结果是:除了尾骨那里是皮肤挫伤,骨头没事,腕部有点轻微骨裂,不用手术,住几天院,做个消炎,带个物理护具静养就行了。

我对她说:“这事儿先别跟你女儿说了,这几天我来医院看你。​”

她在病床上输液的时候,跟我说她女儿这几个月也没提找对象的事,像变了个人样,除了上班,都不怎么出门了。

我感觉话题有点尴尬,就借故说回家给她做饭,先走了。

晚上我在家做好饭,往医院送的路上看到前妻的短信,只有两个字“谢谢”。

我给前妻回了个短信:“别操心,家里我顾着,安心工作,祝你早日平安凯旋”。

第二天早上,前妻回复说:“衷心感谢,过去是我脾气不好,这几天见了很多事情,觉得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

02.

我和老公约定好:过完年,就去办离婚手续。

可是一场疫情,阻止了我们离婚的脚步。​

结婚十年,女儿八岁。

恋爱总是幸福的,那一日,他熬好了鱼汤,很久未喝鱼汤的我脱口而出:“真好喝。”

他从背后抱住我,轻声对我说:“春澜,嫁给我,我为你做一辈子的鱼汤。”

可是,自我怀孕起,他再也没为我做过饭了,更谈不上喝汤了。

他每天早出晚归,家对他而言,就是免费的旅社。

……

我们俩说好,互相将就着把这个年过完,毕竟两家老人岁数都大了。

去年婆婆还做了个大手术,身体一直不好,大过年的,做儿女的也不应该让他们闹心。​

腊月29下午,在婆婆家吃过饭,女儿非要赖在奶奶家,跟小姑姑玩。

我和他开车回到家,就各回各的房间,约好初二一起去我娘家拜年。​

可是没想到我们所在的城市竟然成了冠状病毒疫情的重灾区,第二天小区就封了,每家每天只允许一个人出去买点必备生活用品。​

因为家里人少,我不喜欢囤米面粮油和蔬菜什么的,总觉得还是去超市买新鲜的比较好,家里的冰箱基本上空着,幸好家里的医药箱里还有些一次性口罩。​

第二天,我戴上口罩刚准备出门采购,他一把拽住了我,“你出去干什么,要出去也是我出去,你想买什么拉好单子,我比你有力气,能多买一些拎回来。​”

我说:“干嘛,外面都是病毒,我要是感染了你岂不是就省事了,连家产都不用分了。​”

男人被噎得鼻翼扇动,他就指着我,“你这张嘴,永远都是这样,什么话一出来就像带着刺一样,咱俩不是还没离婚呢,我是男人,就应该护你周全,再说了,我体质比你好,对病毒的免疫力比你强,你别跟我逞强了,老实在家里呆着吧!​”

就这样,整整两个多星期,购物这件事都归他了。

这时我才惊讶的发现,原来这个男人竟然还记得我爱吃什么菜,甚至给我买的卫生巾都是我常用的牌子。​

每次他出门回来,都会主动在门口把鞋子换掉,外衣脱下来,挂在门外通风,还要喷上消毒液,再进卫生间把自己洗干净。​

女儿在奶奶家玩得乐不思蜀,和她视频的时候,小丫头竟然说:“妈妈,我就在奶奶家住着了,你和爸爸在家谈恋爱吧!​”

他哈哈大笑,我看着他,也忍不住笑了。

03.

第三个故事就不那么温情了。

他看上去温文尔雅。

谁也看不出他会打老婆。

大年初二,为了哄他90岁老母开心,他重重的踢了妻子一脚,然后顺手抄起桌上的保温杯,要往他的妻子头上砸,幸亏他的女儿眼疾手快,夺下保温杯,摔在地上,他才住了手。

前天下午,他的妻子无意间发现他的二哥房里的新衣柜里,堆满了垃圾,就要求他责令他的二哥把衣柜清空,他不干。

他的二哥就开始闹了,说他要到附近的老宅去住。

他耐心的劝说着他的二哥:“别去那睡,那屋里没电。”

然后,他恶狠狠的对他的妻子说:“你真狠!”

他的妻子顿觉委屈,就冲到了他二哥面前,要他马上把衣柜清空。

他的二哥就抄起电线绳,往兄弟媳妇身上劈头盖脑的打。

他紧紧的抱住他的妻子,让她无还手之力。

他的妻子脸上、头上、身上都伤痕累累,但他无一点怜惜。

他继续去劝慰着自己的二哥。

……

这就是婚姻,就如张爱玲在《色戒》中写道:

“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就是推我入地狱的人,也曾带我上天堂。”

婚姻就如围城,进去容易出来难。

所以,进去之时擦亮眼,因为青春一去不复返。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也希望婚姻中的男女互相珍惜,这世上,所有的坚守,都是因为爱;所有的离开,都是因为绝望。

夫妻关系,是所有没有血缘的关系里,最亲密的关系。

难道,非要等到一方决绝的转身离去,你才会醒悟?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有梦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