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纸伞

这一切,是那么的美好,美好得似乎有些不太真实,一把油纸伞,一群乡下人,也许,这终究只是一个梦。

刘老汉是个地地道道的乡下汉,抬头看太阳,低头插秧子,家里有个媳妇儿,每天穿着打扮像是城里来的大家闺秀,从来都是开省收腰的旗袍,白白净净的皮肤,也不下地干活儿,也很少和邻里往来,要知道,在乡下,不和邻里往来这可是一件稀罕事儿,更别说从来不下地干活儿了。

乡下的女人们,农活放下了,闲里喜欢聚在村口儿念叨念叨,都说刘老汉是从哪里找了这么一个媳妇儿,啥也不干。有的更是,在刘老汉回家路过村口儿的时候,会远远地喊一句,问问刘老汉,只是,刘老汉从来不说啥,只是笑笑就走了。

倒是有一点,不管农活儿干完的早还是完,只要是刘老汉收拾完农具准备回家的时候,老汉家里的烟囱总会准时的飘出烟来,久而久之,大伙儿就知道,这时候,刘老汉干完活儿要回家吃饭了,自己也差不多该走了,这倒是慢慢成了大家回家的信号了。

刘老汉有个儿子,还有个闺女,儿子大概不到二十岁的样子,皮肤黑黑的,天天跟着老汉下地干活儿,是个愣头小子,倒是长得够俊,乡下姑娘们,也有有点儿意思的,天天大牛哥大牛哥叫得那叫个甜,和老汉一样,大牛也老是笑笑就走了,不知道是不明白,还是装作不明白。

说起老汉的闺女二丫,要是给你看见,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这真是刘老汉亲生闺女?这闺女长得那是娇俏,和刘老汉那副带点儿粗俗的穷酸样儿一比,简直不敢想象这是一家子。闺女也不小了,大概十六七八的样子。

到这儿,大概也能猜猜刘老汉媳妇儿的年纪了,想想估计也不小了,养了这么大两个娃儿,只是见了真人,更要吓一跳了,活脱脱是和老汉闺女一个模子里出来的,看上去就和姐妹一样,根本看不出来有多大,颇为年轻。所以,乡下这群女人们可以念叨的就更多了,只是从来也没得到过啥答案。倒是有人说呀,这媳妇儿是城里地主的闺女,地主被打倒的时候,不少人来家里抢东抢西,刘老汉是地主家里最老实的佃农了,地主就把闺女托付给刘老汉,自己上吊死了。只是,这也就是不知道谁想出来的,也没啥证据,谁也不知道,也成了乡下无聊生活里的一点儿谈资,也给老汉一家子披上了一层神秘。

故事,就是发生在这家人身上。

1

南方的乡下,有点儿潮有点儿湿,到了这个季节,天总是蒙着一层细雨,毛茸茸的,贴在身上绵绵的,干农活儿的时候倒也凉爽,乡下人嘛,也不会撑个伞啥的,雨大了,顶个笠帽,所以也没谁家有个伞,也用不着。唯一是刘老汉家里,确实有把油纸伞,只是可能老汉自己也忘了,毕竟乡下没啥人撑着个伞干农活儿,手也占着腾不开,怪麻烦的。渐渐地,这家人也没谁记得家里还有把油纸伞。说到这儿,如果问起老汉哪来的这把伞的话,老汉大概也就是笑笑不说话了。就这样,那把伞也安安静静地躺在角落里,蒙了一层灰,从外表上也看不出来是什么样子,也没人注意它。

“爹,爹!”刘老汉那娇俏的姑娘喊着田里干活儿的老汉,大牛正卖力干活,看妹妹来了,喊了一句:“二丫头,喊啥喊,姑娘家家的,有啥事儿啊?”

“喔……哥,娘让你和爹回家吃饭!”

“啥?娘不是从来没有叫过嘛?今天咋了?”

“你娘叫回家就回家,死小子哪来这么多废话!”刘老汉在衣服上擦了擦手,拍了大牛一把,“走,回家!”

老汉和大牛折腾了折腾农具,和二丫往家里走,家里的烟囱和往常一样,开始冒起一缕缕青烟。

“娘,今天咋把爹叫回来的这么早啊?”大牛问。

“叫你们回来收拾收拾,明天打算进城去。”

“娘,要进城呀?俺还没去过呢!”二丫激动地满屋子转,想想要拿这要拿那的。

就这样,四个人热闹地收拾着,准备第二天进城。

2

天刚蒙蒙亮,有点儿阴沉,像是要下雨的样子,四口人拿着收拾好的行李,放上自家的马车,老汉驾着车一家人准备出发。只是没人注意到,老汉意味深长地看着媳妇,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乡下到城里的路,不近,而且一路颠簸。本来就有些阴沉的天,渐渐下起了毛毛雨。

“娘,下雨了呀。嘻嘻,可是我带了伞!”二丫淘气地说着,拿出了家里久久放着的那把油纸伞。

老汉回头瞥了一眼,一瞥不要紧,给老汉吓得。老汉瞅瞅媳妇儿,只见媳妇儿也是满脸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办。老汉正发愁该怎么说,二丫已经急着撑开了伞,老汉见状摇了摇头,叹了口气:“唉,给你娘也撑着点儿。”

这路颠颠簸簸,一路没完,走了很久了就是还看不见小城一点儿影子,大牛早就坐着无聊,两眼一闭躺在那儿,忍不住说了一句:“爹,咋还不到啊?都走这么久了。”

“哥!哥!快看快看!”突然二丫大声叫道。

大牛睁眼一看,“不对!”大牛又揉了揉眼,“爹,咋这是到哪儿了啊?”

“城里。”

附:(不知道怎么回事,每次小说开头之后总有一种“卧槽,又是大长篇!”的感觉,先写到这里,慢慢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风雨的调和,等到放晴的那天,那一抹初升的日光,也许并没有会那么的灿烂。 按着预定的“训战结合”计划,我们终于来...
    Allen_YU阅读 287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很纠结的人,特别是毕业以后。一件简单的事情反反复复要想很久。 我没什么特长,平时喜欢做的就是发呆傻乐精力充...
    花花花花花花儿阅读 244评论 0 0
  • ----我读《大学》之(7) 文/吴文博 东汉清官杨震深夜拒贿的事可谓千古流传。拒贿就拒贿呗,偏偏要在夜深人静之时...
    东篱文集阅读 770评论 0 4
  • 11月19日晚上又和自己的男人吵架丶这样的日子过够了丶为了别人老婆的日生去忙丶自己老婆生日电话都没打一个,这样的男...
    你到底有没有在乎过我阅读 189评论 1 1
  • 今天是来到这里的第三天,孩子学会了团结,懂得了集体,制作了脸谱,提高了动手能力,拍摄了图片,为建军节献上了自己的一...
    木有粗面_634b阅读 36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