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想干的事,你有一万个理由


同事小静接到了高中同学聚会的邀请,可是明天开会有一个重要的发言还没准备好。她怯生生的问我:“米粒姐,你说我去吗?”

我放下手里的活,转过头问她:“你想去吗?”

“想去倒是想去,就是明天的会议挺重要的。发言我刚想出个思路,还没有写完。而且晚上聚会的地方也有点远,更重要的是如果出出席,我还得先回家洗个头。”小静咬着嘴唇一副为难的样子。

我笑了:“你真的想去吗?如果想去,你脑海中出现的应该是好久未见的同窗又可以聚在一起回忆往昔。唱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偷了你的半块橡皮。可是此刻,你想到的都是什么呢?其实明天的会议是下午3点半,你既然已经有了思路,晚上聚餐完或者明天开会前的所有时间都可以把这个发言补充完。聚会的地方有点远,我记得你男朋友是随叫随到的。实在不行还可以早些打车回来。至于洗头,那真是分分钟的事情。单位门口的理发店是大品牌,前面红路灯那还有家更大的全国连锁店。其实你说的这些困难都可以克服。你之所以把它们一个一个的想出来罗列,就是因为你想让自己拒绝的更合情合理。对不想干的事,我们总有一万个理由。”

小静慢慢低下了头,沉思了一会说:“其实我就是觉得大家好久都没见面了,也不知道能聊些什么。”

你看,潜意识里小静已经对是否赴约下了判断,只是她不想把拒绝的罪名放在渐行渐远的友谊上,那是她不愿直面的。所以不那么紧急的发言,略微偏僻的餐厅和稍显油腻的秀发就冲在了前面。

就在我写上面这段话的时候,老公伸过头来看了几眼,然后给我讲了个他们同事的例子。有个生活精致、追求情调的朋友看到单位的公告栏上贴着学古琴的招生信息,非常感兴趣。在大家的鼓励下兴致勃勃地去旁听了一节课,然后就没有了下文。

办公室的同事都心生好奇,问她怎么刚去了一次就偃旗息鼓了。

朋友说,想学倒是想学,就是没地方练习啊。把琴扛回家里,每次上课还得扛回来。可是放在单位没时间练习啊,中午大家都习惯午休。

大家异口同声的说,那你下班后练半个小时再回家啊。

朋友一本正经的回答:“可是经常有人留下来加班啊。”

众人笑喷。看,如果别人加班都能成为你与古琴间的一道壁垒,那么这件事可能你真的不那么想干。

生活我们常常能听到很多类似的匪夷所思的借口。

我们不能在一起,不是因为我不爱你,是因为你属鸡,我属猴,我妈说了鸡猴不到头。

我又没考下车本,不是因为我不刻苦,而是因为我没时间。

我好几年都没看书了,不是因为我不好学,而是因为我工作特别忙。

对于不想干的事,我们总能找到说辞让自己暂时躲过心里的暴风骤雨,把责任推卸给那些言之凿凿却不那么正大光明的理由,把内疚减到最低,把失落降到最少,然后躺在这些理由上心虚的感慨为什么别人的命那么好。

殊不知这些借口看似无心,正是我们不能成功的关键所在啊。

我们都知道,借口往往是一种自我挫败性的习惯思维,一个爱找借口的人,他思考问题的角度难免偏颇。总是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千方百计地向四周推卸,这是对自己对同事对人生的极度不负责任。也许一开始有几个理由真实存在,但久而久之,当一遇到问题,我们的大脑就习惯性的为我们搜罗理由,编织借口,要不了多长时间,你就会发现借口已经变成了一颗毒瘤,经常与与拖延同行,与谎言相伴。

记得去年,我跟随学校去洛杉矶的一所中学考察。除了美国老师Tom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吸引我的还有教室后门的一个警戒标识:EXCUSE 0。它被钉在一进门最显眼的地方,所有的学生都能关注到它。下了课,我们和老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在最后的那几分钟里,我还是按耐不住的抛出了我的好奇:“请问这个标识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Tom大笑,连连摆手说,并没有什么特殊含义。只是想告诉学生,不好好学习,没有任何理由。在这里,我给他们提供了备用的教科书、铅笔、橡皮、尺子、纸张、词典等等,谁没带都可以从备用箱里直接取走。所以在我这里,不好好学习,没有借口。

学生们每次来到这间教室,看到这个牌子都会心领神会地默默在心中纠正自己。慢慢的,除了学习,他们也更多更深的意识到内因才是决定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那些细枝末节的托辞毫无道理。

是啊,当我们把自己的退路斩断,让那些虚妄的借口无所遁形。你的眼前才能出现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因为在我们挖空心思去寻找借口的时候,我们就已经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当我们把考不好推给找不到书,我们就看不到自己的懒惰拖沓,把出轨劈腿推给第三者,我们就看不到自己的寡情不忠。

要记得失败与困惑都是无法避免的,关键是面对失败和困惑的态度,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别让自己的人生败给无穷无尽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最伤:生离死别。 昨天做了噩梦,不知道妈妈去哪里了。家里大门紧锁,有些神秘的样子。每每回家,总是很恐惧也很伤心...
    礽哥儿阅读 272评论 0 0
  • 下午三点钟,阳光依旧那么灼热,一声哨响打破了心中的寂静,整理衣服,携带枪支奔向集结地域,和兄弟们一起来到训练场。 ...
    老兵日记阅读 315评论 2 5
  • 超喜欢吃牛肉干~ 尤其是那种有一点点硬度的~~~慢慢撕咬下来再嚼~越嚼越香~ 自己在家也是可以做的哦~这种小零食做...
    Jennifer爱生活阅读 1,03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