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场》最全书单推荐!那些名著你看了吗?

电视剧《猎场》中出现的那些名著,佩服导演兼编剧的姜伟的文学功底!被本剧安利想去看书的童鞋请举手!

《猎场》剧照


《挪威的森林》-日本作家-村上春树

《猎场》里最重要的一本书,就是此刻胡歌手里拿着的这本《挪威的森林》。这是罗伊人上大一的时候送给郑秋冬的。这本书的重要性,胡歌曾有一句很到位的台词,“它就像我们两个人的卦签”。

《挪威的森林》男主人公“渡边彻”有两任女朋友:第一任“直子”是初恋、同学、身子弱——这些标签恰好对应罗伊人;第二任“小林绿子”热情迷人,且与男主人公是偶遇相识——这些标签对应熊青春。胡歌说这句台词的时候,郑秋冬还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里还会出现贾衣玫这一段情。因此,《挪威的森林》不会与《猎场》的人物命运完全吻合,否则就没意义了。《挪威的森林》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于1987年所著的一部长篇爱情小说。自该书在日本问世,截止2012年在日本共销出1500余万册。


《红与黑》——司汤达

《红与黑》是法国作家司汤达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主人公木匠的儿子于连因精通拉丁文被选作市长家的家庭教师,他的样貌、才能及野心引得年轻的市长妻子瑞那夫人及女仆爱丽沙都疯狂地爱上他。从此于连出于一种因野心和占有欲而产生的狂热与瑞纳夫人偷情并游走在其他女性之间。后因被高贵阶级设下全套而射杀瑞纳而入狱。在故事的最后,于连和瑞那夫人彼此饶恕,他拒绝上诉和做临终祷告以示对封建贵族阶级专制的抗议死去的故事。图3-1

《猎场》剧照


《德伯家的苔丝》——托马斯·哈代

在剧中郑秋冬也曾在谈话中提及此书。整篇小说充满了受害者百口莫辩的无奈和阶级中被捆绑的人性。

《德伯家的苔丝》是英国著名小说家托马斯·哈代最后所写的两部重要长篇小说之一。故事讲述了乡下姑娘苔丝在好吃懒做的父亲和指望搭上富贵亲戚的母亲的鼓动下被饲养场少东家亚历克强行占有、而后远走他乡拥有爱人、却得不到爱人接纳又手刃仇人坦然赴死的悲剧故事。在故事的结尾警官来了,苔丝正在熟睡,她的丈夫安吉尔请求警官等她醒来时再抓她。等苔丝醒了,她勇敢地站起来准备面对绞架,已经无所畏惧。


《风中绿李》——赫塔米勒;

这本书出现在老白住院期间,几乎可以被视作老白绝症去世的一种暗示。同时,书中的故事让读者对正义与欺瞒产生思考,这也对应着郑秋冬当时深陷传销集团,正义感和想赚快钱的两种心态之间的博弈。后来,熊青春发现了郑秋冬当年给罗伊人的电话录音。郑秋冬在录音中说,自己明知正在犯罪却不肯停手。这个细节,也证实了郑秋冬当时的这种心态博弈。

《风中绿李》叙述的是一群朋友的故事,这其中有学生、老师和工程师。他们在独裁政权下瓦解了,自杀了。透过书中第一人称的我的童年片段以及经历构成了这一段叙述这几位死者的故事。所有的故事在主角和叙述者的声音之间来回摆荡,所有的故事都让人对事实与谎言、正义与欺瞒发出深省。


《查令十字街84号》-海莲·汉芙

在罗伊人的书单上,重要性仅次于《挪威的森林》的书就是《查令十字街84号》。这是在《猎场》中出现的第一本书,而且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罗伊人与老白一起收看郑秋冬的演讲直播时,第二次是罗伊人在医院里照顾摔伤了的老白时。而本书实际上是在为罗伊人的“文青人设”定调。与《查令十字街84号》产生关联的还有一部非常有名的国产电影,那就是由吴秀波和汤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查令十字街84号》被誉为“爱书人的圣经”的书信集,记录了纽约女作家海莲·汉芙和伦敦马克斯与科恩书店的书商弗兰克·德尔之间的书缘情缘。


《边走边啃腌萝卜》——妹尾河童

郑秋冬入狱后,罗伊人孤苦无依。她一边吃着泡面,一边看着《边走边啃腌萝卜》。从书名上不难看出,这是对罗伊人当下生活窘境的一种折射,但本书的内容还有更深的寓意。

《边走边啃腌萝卜》为妹尾河童上世纪80年代应朝日新闻社《周刊朝日》之约撰写的旅行随笔。主人公通过在各处寻访民间自制的腌萝卜,进而体验着不同人的生活。从寺院到监狱,从远洋渔船到山野猎人,主人公被腌萝卜牵引着开启了一段又一段新的人生体验。而这恰恰预示着,罗伊人遇到夏吉国之后,也开启了自己的新世界之门。


《猎场》剧照

《猎场》的前四集,罗伊人每集都有新书看。可是她跟了夏吉国之后,就再也没看新书了。直到夏吉国落马,闺蜜钟淮兰第二次来探视罗伊人时,才一下子给她带来两本新书。

一本名叫《佐贺的超级阿嬷》,因为无力扶养,母亲只好将年仅八岁的昭广寄养到佐贺乡下的外婆家。在极端艰苦的日子里,乐观的外婆却总有神奇法子,让生活充满温暖、力量和希望。全文温馨有趣又充满感动,令人看得笑中带泪。

另一本书名叫《只要在一起》。巴黎埃菲尔铁塔边,意料之外的相遇。四个人一同住在一处巨大的奥斯曼式公寓里。空空荡荡的繁华凋零的居室,仿佛是他们各自的人生境况的一种写照。这些人物,看似彼此绝缘,如果相互间难以达成体谅、理解,谁也不会觉得奇怪……


《青春咖啡馆》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这本书对罗伊人的命运暗示,大概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书名暗示“熊青春”。第二个层面是书的主线。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失踪女人“露姬”的四个故事。这本书有两个关键词与《猎场》剧情对应:一个是“可以停靠的港湾”,象征着罗伊人委身在于成飞身边时的心态。另一个是“过客”,预示着罗伊人与于成飞必然分手的结局。第三个层面是本书女主人公露姬的结局,这也是最令人担心的一层。

《青春咖啡馆》是一部描写神奇巴黎和迷失主题的魔力书。它讲述了在巴黎塞纳河左岸的拉丁区,有一家名为孔岱的咖啡馆的故事。这家咖啡馆像一块巨型磁铁,吸引着一群十八至二十五岁的年轻人。作品中充满调查与跟踪、回忆与求证、找不到答案的疑问。


《伊斯坦布尔假期》原著作者:马克·李维

“生命中总有一些征兆,指引我们相遇”,这句话来自《伊斯坦布尔假期》,也恰恰是罗伊人和郑秋冬之间情路的路标。《猎场》通过书名暗示我们,杭州就是罗伊人的伊斯坦布尔,她在这里可能会与郑秋冬之间展开一场持久战。毕竟,此时的郑秋冬身边还有一个贾衣玫。

《伊斯坦布尔假期》调香师阿丽斯在伦敦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晚上常在家款待三五好友,喧哗声屡屡引起脾气古怪的邻居戴德利的不满。然而在圣诞前夕,她的美好生活四分五裂,因为一位算命师对她预言:阿丽斯必须进行一次漫长的旅行,在旅途中她会遇到六个人,并最终引导她找出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伊斯坦布尔将会是他们的命运交会之地。

这段预言使阿丽斯陷入了一连串的梦魇。她向戴德利先生倾诉自己的痛苦,这位邻居则鼓励她勇敢迎接命运的安排,踏上旅程。最终,两人决定结伴前往充满异国风情的伊斯坦布尔。


《匡蒂科规则》原著作者:吉恩·里尔

《匡蒂科规则》是一本充满悬念、构思缜密的政府高层犯罪小说。其作者吉恩·里尔是一名退休的FBI特工。

小说中充满了紧张的氛围和错综复杂的阴谋陷阱,展现出来的特工生活惊险而刺激。读者与主人公一起冲破障碍、做出选择、寻找最终的真相。有人问什么是匡蒂科规则?概括起来匡蒂科规则就是FBI的“第二十二条军规”,这条规则意在通过违背官方准则来达成正义目的。这种“出轨”常常使人们如履薄冰,处于正义与犯罪的模糊地带。


《男人错,女人错》陶新华

在电视剧是13集中,熊青春手捧一本书将腿搭在郑秋冬身上与之在沙发中闲聊看的就是这本《男人错,女人错》。随后她问郑秋冬爱不爱她、会爱她多久以及用假怀孕来试探郑秋冬是否愿意负责等都是此书案例的现学现卖。

这是一本陶新华所写,解析了42个情感案例、分析了8种情感问题的“婚恋启示录”。

以上就是导演兼编剧的姜伟通过猎场安利给大家的书单,有木有立即去买的冲动呢?


之后我们将介绍下猎场上的服装搭配,帅气漂亮的职业装,你是否感兴趣呢?如果感兴趣敬请关注COCOCOZI微淘,一家定位轻奢白衬衫的女装天猫旗舰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