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春秋装饰丨中秋将至,赏花赏月赏习俗

绍兴春秋装饰丨中秋将至,赏花赏月赏习俗

八月十五中秋节,是夜明月当空,清辉洒地,秋高气爽,是一年中月亮最为皎洁的夜晚。这一天,新禾入廪,游子当归,都要在这天力争赶回,合家团聚。如有家人身居异乡,必在赏月时念念有辞,致以怀念。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中秋夜迎寒”,“中秋献良裘”。晋时已有中秋赏月之风,唐朝人的中秋充满奇幻色彩,民间流传杨贵妃变月神,唐明皇游月宫廷的传说,玩月之风渐兴。北宋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中秋又称“团圆节”,明夜悬空,清辉遍地,异乡的游子回家与亲人团聚,无法回家的人则望月兴叹。

北宋中秋习俗主要是赏月,文人雅士对月写词赋诗,往往通宵达旦。其中最有名的恐怕就是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句。月亮一升起来,家家户户就开始祭月。祭月后,人们开始吃月饼,以示“团圆”之意。当时,月饼还并不叫月饼。皇宫里吃的是宫饼,民间吃的是小饼、月团。

中秋节即将到来,诸位看官在阖家团圆,赏花赏月的同时,也跟着小编一起赏赏各地独具特色的中秋习俗吧!

01 福建闽北闽南差异大

“转缺霜轮上转迟,好风偏似送佳期”

在闽北浦城,女子过中秋要穿行南浦桥,以求长寿。在建宁,中秋夜以挂灯为向月宫求子的吉兆。上杭县人过中秋,儿女多在拜月时请月姑。

闽南中秋博饼,是闽南地区特有的由饼文化外延的一种汉族民俗活动。博饼是中秋节时的一种大众娱乐活动,用六粒骰子投掷结果组合来决定参与者的奖品。

02 江苏南京烧斗香,桂花鸭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

无锡县中秋夜烧斗香。香斗四周糊有纱绢,绘有月宫中的景色。也有香斗以线香编成,上面插有纸扎的魁星及彩色旌旗。

南京人中秋爱吃月饼外,必吃金陵名菜桂花鸭。江南妇女手巧,把诗中的咏物,变为桌上佳肴南京人合家赏月称“庆团圆”,团坐聚饮叫“圆月”,出游街市称“走月”

03 江西烧瓦罐,挂草灯

“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浩送中秋。”

江西省吉安县在中秋节的傍晚,每个村都稻草烧瓦罐。待瓦罐烧红后,再放醋进去。这样子就有香味飘满全村。新城县过中秋自十一夜起悬挂通草灯,以鼓乐迎迎之于市街,直至十七日止。

04 广东潮汕吃芋头,烧塔

“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

广东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当地还有中秋吃芋头的习惯,潮汕有俗谚:“河溪对嘴,芋仔食到”。中秋夜烧塔在一些地方也很盛行。塔高1-3公尺不等,顶端留一个塔口,供投放燃料用。中秋晚上便点火燃烧,燃料有木、竹、谷壳等,火旺时泼松香粉,引焰助威,极为壮观。

05 四川看会,点桔灯

“惟有今宵,皓彩皆同普”

嘉定县中秋节祭土地神、扮演杂剧、声乐、文物,称为「看会」。除了吃月饼外,四川人也在中秋节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将桔子挖空,点上蜡烛,悬於门口,以示庆祝。也有儿童在柚子上插满香,沿街舞动,叫做「舞流星香球」。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中秋习俗,这也是我们从小孩成长到大人的珍贵记忆,世界在变,习俗不变,绍兴春秋装饰在这里预祝大家中秋快乐!

文化的传承不仅仅在于习俗,在时下名族精神越来越被人们重视的情况下,中式生活与中式装修的回归也已是必然趋势。绍兴春秋装饰躬身于中国传统家居文化领域十几年,其中式家居装修不仅在江南一带首屈一指,打造的中式红木家具更是中国红木的代表,从古典中式家具的设计和生产,到后期创新中式装修风格的施工都层层相扣。绍兴春秋装让古香古色的中式重回人们生,让文化与生活相结合,让人们领略中式风格的千年之美,做中国中式生活与中国文化的传承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