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

关于酒

             2019-5-8

1.酒的来历

中国酒祖是杜康,是商朝一位皇帝的第七位儿子,杜康一天天长大了他爸爸给他派了一个差事——看粮库。由于在中国古代生产力不高,获得一点粮食是非常不容易,民以食为天,让杜康看粮库说白了当粮库主任是非常重要。有一天的他的下级来找他来了,粮库年久失修有雨水漏进去了,这杜康知道了以后就赶紧去看看是怎么回事。这时候已经雨过天晴了,杜康在去的路上就发现,距离挺老远就能闻着一股很香的味道,到跟前一看,这不粮仓漏了嘛,顺着这漏水的地方往下装粮食的袋子有往外滴滴答答流出来的“水”,这股香味就是这些“水”散发出来的,这时候杜康用着手指点了一点放到嘴里边一尝,哎呀,刚进嘴的时候很苦,在咂么咂么两下嘴里边挺香,尤其是闻着很香,这就吩咐下边人赶紧用一个小碗在下边接着,不一会滴滴答答接了这么一小半碗儿。杜康就喝了一下,哎呀,真有味道,挺刺激挺得劲,但是呢,有个什么缺点呢,这东西呢是从粮食里边出来的,而粮食是从地里生长出来的,所以啊就有一股土味儿,这个土味儿喝起来让人很不舒服。杜康找人又在接一点又等一了会,在一喝,哎这“饮料”真好。这玩意怎么形成的呢,奥,是这雨水啊进到粮食里边,两种东西一泡,搁现代话说叫做发酵,就形成咱们现在喝的这东西了——酒精。这时候杜康就想,这雨水这粮食都是老天爷给咱们的,咱看看能不能来点批量生产什么的,这一天两天杜康就尝尝这东西,越尝越觉得好可就是有股土味儿,他就琢磨怎么能消除这酒味儿,然后就用各种配方来试,但是也没有解决这问题。这人啊就是这样子,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他晚上就闭着眼睛想这事,哎,在他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有一个白胡子老头来给他托梦说,杜康啊,你不是想去除这东西里边的土味儿嘛,我给你出一个办法。这粮食啊天生地长,俗话说天地人三才,你啊这东西得用人味儿去中和它。这么做,你啊再把那粮食和水都在那泡好,泡到第九天的时候,在下午五点到七点的时候,也就是当时的酉时,你呢把这盆“饮料”放到你的院子里,这时候你到门口,看着南来北往的各色人等行人,你啊挑三个你看得上的人,让他们把食指割破,就跟那歃血为盟似的,三滴血凑齐了,你这饮料可就没有了土味儿,你可注意啊必须得是在酉时过了酉时可不行。这时候杜康行了,想想白胡子老头给他说的这些,这方法行吗这,咳,算了,死马当作活马医吧,你信他就灵。这时候他就让手下重新勇敢干净的水,上好的粮食,等到发酵到第九天头上,到了这酉时的时候,他就跑到大门口等着,想着我啊得找三个我看得上的人。半个时辰以后这不正看着呢,有一位读书人念念有词摇头晃脑的走过来,这时候杜康酒一想这人有学问,叫住他说有这么这么这么这么一回事,神仙说了,这“饮料”有一股土味,你尝尝呗,这就吩咐手下人给他舀一小碗儿尝尝,这文人一喝说,好,挺好喝,就是有股土味。是吧,这杜康说,神仙说了这东西是粮食发酵出来的,得用人味来中和,要借用你一滴血,这文人一听立马就答应了,很是痛快,就把食指割了一个小口挤了一滴血进去。又过了半个时辰,来了一位骑着高头大马腆胸迭肚的将军,杜康一看这位将军在战场上很是勇猛为国家立下过汗马功劳,就赶紧派人叫住他,这将军一下嘛就说王爷您有什么事,这杜康又把刚才的话这么这么这么这么的说一遍,这将军也舀了一勺尝尝,说不错啊,就拿着刀就把食指割破挤了一滴血进去。这两位一过去,杜康看这南来北往的人再也就没有看得上眼的人,再一看这酉时很快就要过去了,也就几分钟了,这时候哪来的人啊,这时候杜康急了,这时候去哪里找人啊,自己又不行,一看前边不远处小河边有一个傻了吧唧有点傻有点楞的智障人士,赶紧给他整一碗儿说尝尝尝尝,这傻子说好好好,然后杜康酒拿着小刀把这智障人士的食指割破挤了一滴血进去。好,到现在为止,文人武将智障三滴血进去,杜康赶紧拿一个小碗尝尝,果然土腥味没有味道芬芳甘美无比,这东西到了今天才是真正的成型了,那咱就赶紧给它起名字吧。你看它呢是水泡粮食来的,那就是以水为辅,也就是三点水旁,是在酉时形成的那就用酉,可是叫什么呢,哎,咱们这东西是发酵到第几天来着,是第九天,好,那就叫做jiu,也就是酒的雏形。

2.酒中三境界——文 武 痴

自打杜康造出来了酒,这文武百官等经常在一起喝酒,久而久之就发现这酒啊喝多了以后大概有这三种人,文武痴。“文”——这个人啊喝多了以后很文明,端起杯来,我对你的敬仰犹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很有文人的诗情雅趣。还有一种什么呢,他们觉得这样子喝酒不过瘾,应该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一边喝着一边劝酒说着,三伏天下雨雷对雷,朱仙镇交战锤对锤,咱们英雄好汉喝酒杯对杯,谁不干谁残废,来,喝。最后一种是什么呢,能喝二两非喝半斤,能喝半斤非喝一斤,别人不喝还逼着人家一定得喝,到最后喝的自己离了歪斜,双眼迷离的,说醉话,耍酒疯,你你你喝不喝,不喝我用酒给你洗头。

喝到文够意思,喝到武够洒脱,喝到痴那可真就白痴了。

3.品酒三境界

一杯喉温润【喝第一碗觉得自己解渴了,嗓子很舒服】

两碗破孤闷【第二碗觉得自己情绪也能放松下来,不觉得心理上有压力或者感觉那么沉闷】

三碗搜枯肠,惟有诗书五千卷【喝到第三碗觉得自己灵感来了要和世界和你对话】

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喝到第四碗出汗了好像自己所有郁闷情绪都随毛孔发散出来】

五碗肌骨清【觉得自己身体轻飘飘欲仙,即将要飞起来】

六碗通性灵【觉得自己精神世界一下子打开了魂飞天外】

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肋习习清风生【喝不了了觉得自己要羽化成仙飞走了】

通过酒品酒

关外白酒

关外白酒味道极好但是少了一点方略之气,应该用犀角杯以增酒色,后来渐渐演变成细脚杯 。

白梨花酒

居易说过“红袖织绫夸十月,青旗沽酒趁梨花”,应该用青翠之色的翡翠杯才能映衬出梨花的精神。

百草酒

百草酒是各类药草植物泡到酒里边,这应该用古藤杯才能大增酒香。

玉露酒

玉露酒里边有气泡,应该用琉璃杯才能看到玉露酒中气泡的漂亮。

高粱酒

这是最早的的酒,那应该用青铜酒爵才能增加高粱酒的古意。

米酒

米酒呢好喝是好喝但是味道比较淡,应该用大斗来喝方能显现出男子汉的豪迈气概。

葡萄酒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毫无疑问葡萄酒应该用夜光杯。葡萄二字是突厥语,是外来酒种,葡萄酒颜色鲜艳大丈夫喝这样子的酒难免会有一些脂粉气,但是用夜光杯以后葡萄酒就变得像血液一般那正是“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状元红

状元红应该用骨瓷杯,还的是北宋官窑的骨瓷,南宋骨瓷已有衰败之象,等到元代瓷那已经是粗俗不堪了。

通过酒品各类人

人啊,喝酒之后,精神一直都会变得不是那么紧张容易说出心里话暴露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本性,醉酒这时候最能看出这个人品性到是怎么样。如果喝酒之后还能隐藏自己这个人肯定城府极深。例如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中的刘备。

通过酒品自己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各有各的味。

4.关于劝酒

在过去劝酒是符合中国的传统朴素道理的,有两点。一来呢,在过去啊是用酒票换酒的,酒在那个时候是粮食精,是个稀缺产品,轻易不能拿出来,平时都是攒着攒着,要等到过年的时候才会拿出来,中国人自古以来好客们,你想啊,这酒都是可着客人喝才行,所以贫困年代过来的,朋友来了用好酒,这劝酒是真的对人好,喝酒把人喝厚了,耍钱把人耍薄了的意思就是玩钱想的都是我怎么能赢你的钱儿不让你赢我的钱,耍的都是心眼心机,喝酒呢想的都是得让你多喝些,来表现我的情谊深重。

二来呢,中国人比较含蓄内敛,甭说三杠子打不出一个屁的人,一见到人就紧张说不出话来的,让他说两句跟杀了他似的人有的是,所以这时候为了烘托酒桌上的气氛缓解尴尬就要在酒上边做文章,所以就会出现互相敬酒互相劝酒的局面。

5.来吧,我的乖,抽个空咱俩不醉不归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