胳膊当枕头,趴着睡真的好么?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中午休息的时候,想必绝大多数在写字楼上班的朋友们,还有在校的学生们都会趴在桌子上睡午觉。但是,当你午睡一觉醒来时候,是否发现眼睛看东西的时候变得模糊呢?下面跟着小福从科学和健康角度来分析,趴桌睡觉你意想不到的危害!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一、趴着睡觉会造成高度近视?

因为趴在桌上睡觉时,眼球受到手臂长时间的压迫,会导致眼压升高,对眼球内的血流形成障碍,对视力有一定影响。

即使胳臂没有压迫眼睛,头部长时间枕在手臂上,导致局部的血液循环受阻,脑供血不足,视网膜缺血,因此会出现视物模糊、手臂麻木等症状。如果长此以往,将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同时易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

眼球若受外界长时间的压迫,眼压会升高,对眼球内的血流形成障碍,对视力有一定影响。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趴着睡,起来后确实感觉眼花、视线模糊等。这说明,“用胳膊当枕头”的午休方式,不值得提倡。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二、午睡正确的打开方式

究竟什么才是正确的午睡方式呢?从科学的角度,有以下几点:

1、午餐后不宜立即躺下睡

因为午餐后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一般应饭后休息十几分钟再午睡。

2、睡醒后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

午睡后要慢慢站起,轻度活动、最好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因初醒时常使人产生恍惚感。

3、坐姿及伏案睡觉会产生大脑缺氧症状

需注意的是,坐姿及伏案睡觉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伏卧除诱发眼疾,还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也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

专家建议,最理想的午休方式是在安静避光的地方侧卧,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如不方便携带躺椅,不妨带个U形枕,午休时垫在脖子上,靠着椅背睡觉,不仅让眼睛,还能让颈椎等其他部位真正松弛休整。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尽管现在可以通过光学手段,进行人眼视功能训练,增强视细胞敏锐度,可有效控制近视发展。但还是要注重保护眼睛,毕竟眼睛是我们心灵的窗户。我们该如何预防近视呢?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三、如何预防近视保护视力

1、看远近物:站在一个地方,找一个比较远的物体和近一点的物体,然后观察近处的物体一会儿,再观察远处的物体一会儿。这个方法有调节眼睛肌肉,放松的作用。

2、搓热手掌:把搓热的手掌捂在眼睛上,让眼睛感受到手掌的温度,反复做这个动作,这样也是放松眼睛,而且也很舒服,最重要是这个动作随时随地都可以做。

3、眼睛日光浴:天气晴朗,有太阳的时候,闭上眼睛,面对着太阳,让光线透过眼睑,刺激眼细胞。近视的人都对光很敏感,一遇到强光就会眯眼睛或者斜眼。给眼睛日光浴可以提高眼睛对光线的接受能力。

4、数星星:晚上天上有星星的时候,可以数星星,用眼睛去找星星,逐个逐个地数天上的星星,但不能老盯着一颗星星,这样眼睛会产生疲劳。

5、眼珠运动:坐着或者站着的时候,眼睛先平视前方,然后眼睛做上下左右运动,让眼珠尽力朝着各个方向拉伸,每个方向停留几秒。近视后会发现眼睛都变形了,这个方法可以把眼睛在调节回正常的形状,也有助于恢复眼睛的聚焦能力。

6、勤眨眼睛:眨眼睛可以缓解眼睛疲劳和干涩,对眼睛很有益,而且这个方法什时候什么地点都可以做,非常方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有些人本就该留在回忆里,而有些事就该散落在时光中。如果忘记一个人就像烧掉一张纸那么简单,我想或许对于我也会变...
    黑夜科技阅读 306评论 0 2
  • 自媒体要想长足发展,有两个问题是制约障碍: 1、内容的可持续性,如何持续的产出优质受欢迎的内容是所有自媒体人所困惑...
    邹佳欣Curtain阅读 415评论 6 4
  • 觉得实在好笑,郑爽吸个烟都能被这么多人喷。且不说她吸没吸吧,她吸了能怎么样! 看了一下各路评论,觉得郑爽吸烟是个事...
    子君大大阅读 3,132评论 8 7
  • 细数日子,已经结婚七年 。俗语说的“七年之痒”,一点也没错。倒不是说某一方出轨了,而是经过七年,渐渐看清了婚姻的真...
    周舟阅读与写作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