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蚊子

文/人鱼海棠

1.

瓜子脸,长腿,纤腰,窄臀,小美仔细地端详着镜子里的自己,顾盼生姿。好一会儿,她发出一声满意的嘤咛声,扭了扭细腰,煽动着翅膀,飞走了。

如果此时有人类在场,那他听到的就是令人讨厌的“嗡嗡”声,没错,小美是只蚊子。

小美是这一带的“蚊花”,不仅样子长得风骚,而且还很有“蚊采”,吟得一口的好诗句,还会写“蚊章”。什么“床前明月光,蚊子一两双”,“衣带渐宽终不悔,蚊子叮得人憔悴”,张口就来。

她的外貌与才情令别的母蚊子们自惭形秽,自愧不如,追求她的公蚊子加起来能铺满整条街道。但是,小美知道,她不会爱上任何一只公蚊子,因为,她爱的只有人类。

那天晚上,小美刚喝完美味的人血,却被一个调皮的小男孩用电蚊拍追杀,她惊恐万分,慌不择路,从窗户的缝隙跌跌撞撞的逃走了。

幸好她一直注意保养身材,并没有吃得太饱,否则这次是再劫难逃了。

她微微地喘息着,逃到了繁华的大街上,然后找了个黑暗的角落,想稍作休息。不料,她刚出狼窝,又落虎口,黑暗中,她跌入了一张宽大的网上,变成了一只黑蜘蛛的猎物。

当她感觉不妙的时候,蛛丝晃动着,黑蜘蛛一步步快速地向她靠近。

小美绝望地闭上眼睛,准备接受命运的安排,思绪也像潮水一样涌来。

网,无处不在的网,是无数蚊子们的坟墓,蜘蛛们就爱埋伏在网的中央,等待着蚊子们自投罗网。被丝线束缚着,被蜘蛛戏弄着,然后变成果腹的点心。弱肉强食,是这些蚊子们的无法挣脱的宿命。

死了我一只,还有后来蚊。为了尝到鲜美可口的人类鲜血,蚊子们前赴后继地出入在各种场合。黑夜,是属于蚊子们的天堂。大多数蚊子喜欢在的黑暗中行动,这样更加安全。

但是,人类对付蚊子的手段太多了。

第一招:蚊帐

据说,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就曾于蚊帐下休憩。在《诗经•小星》中,记载着“肃肃宵征,抱衾与裯”,“裯”即为蚊帐。对于古时穷人,即使是借钱也要弄一张床帐,以抵御夏季的汹涌蚊潮,“夏多蚊,贫无帱,佣债为作帱”,“帱”还是指蚊帐。

蚊帐对于笨蚊子还有些用处,对于像小美这样冰雪聪明,身手敏捷的蚊子来说,还是起不到多少作用。

第二招:电子武器打击

灭蚊灯,电蚊拍等都是人类想出来对付蚊子的武器。

夜晚来临的时候,灭虫灯散发着蓝紫色的光,仿佛黑夜的眼睛,为熟睡的人类站岗。不过,愚蠢的人类却不知道,这些利用昆虫趋光性的灭虫灯,对蚊子并不怎么奏效,反而有些对人类有益的昆虫当了牺牲品。

电蚊拍,对小美来说是一场噩梦。

看起来像球拍一样的家伙,上面有纵横交错的铁丝联成的网,这张网有着很强的杀生力,她亲眼看见同类被击中,接着电蚊拍的铁丝网和蚊子接触的地方发出一道电弧,发出瘆人的丝丝声,蚊子同类瞬间变成了焦碳,空气中发出了烤肉一样的味道,令人作呕。

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小美知道,人类对付自己同类的武器肯定还有很多很多。

2.

小美临死之前想起那个小男孩的追杀,还有同类粉身碎骨的场面。

被蜘蛛吃掉,会不会比被电蚊拍烤焦会好受一些?起码被一口吃掉,就没那么痛苦了吧,以自己的美貌,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被成焦碳了。如果自己落得这样的下场,被那些长舌蚊知道,她们准会幸灾乐祸的,就不定还要庆祝一番呢!

小美想到这,感觉比死还难受。

虽然自己是只蚊子,但却是一只有原则的好蚊子。

小美有三不原则:妇女的血不喝,儿童的血不喝,病人的血不喝。

她最喜欢喝的是男人的血,但也不是所有男人的血都喝的。那种肥头大耳,大腹便便的男人,他们的血是小美最不屑一顾的,鬼才知道他们的血液里面有多少的酒精和尼古丁呢,喝了他们的血,不就是自寻死路吗?!

有段时间,小美迷上了一个很有书卷气的男人。

那个男人是个作家,却没有很多作家的不良嗜好,他不抽烟不喝酒,还喜欢健身。在他的书房里,三面墙都是书架,里面全是书。

每天晚上,小美就在书房里和作家待在一起,小美掉进了自己编织的情网里。。

她喜欢看他认真看书的样子,他专注地在手提电脑上码字的样子也很迷人。小美是幸福的,她有时快乐地在他的周围跳舞,有时落在他的白衬衣上和他一起看书。

累了,小美就在男人身上亲上一口,留下一个自己的专属吻痕。然后找一本喜欢的书,停在上面,做一个甜美的梦。时间一长,她恍忽间觉得自己也是一只有文化的蚊子了。

原来古人有那么多写蚊子的诗句:

晋代文学家傅选,写了一篇讨伐蚊子的檄文:“众繁炽而无数,动聚众而成雷。肆惨毒于有生,及餐肤以疗饥。妨农工于南田,废女工于机杼。”写的是蚊子对人类的危害。小美想,人类自己懒就懒吧,把罪过推到蚊子的头上!

清道光年间,浙江名士单斗南写了首《咏蚊》诗:“性命博膏血,人间尔最愚。噆肤凭利喙,反掌陨微躯。” 读后小美颇感不痛快!

南唐杨銮的《即事》这样写蚊:“白日苍蝇满饭盘,夜间蚊子又成团。每到夜深人静后,定来头上咬杨銮。”显得潇洒豁达,反正每夜蚊子都要来叮咬,让它咬去吧!哼,还是这个男人最大方。

《红楼梦》中薛蟠做的歪曲,叫做《哼哼韵》,其中有一句:“三个蚊子哼哼哼,两个苍蝇嗡嗡嗡。” 她觉得还是这种文字简单易懂,适合小美的胃口!

一切岁月静好,小美差点以为会永远这样快乐地过下去。

有一天,男人变了,他迷上了一种叫智能手机的玩艺。他常常对着手机发呆,对着手机傻笑。他再也没有再进书房,书本都蒙上了厚厚的灰尘。小美伤心的离开了那个书房。

后来小美才知道,智能手机上也有一种网,叫做因特网。

3.

网,又是该死的网!

小美平时都很注意避开蜘蛛网的,如果不是这次惊魂未定,她肯定不会这么不小心。

但是世界上没有如果,任何蚊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就在小美准备接受死神召唤的时候,她听到“咚”的一声,有什么东西倒地的声音。

紧接着,小美的没有了那种强烈的压迫感,蛛网破了,黑蜘蛛弃网逃走了。

幸好这是一只懒蜘蛛,织的网并没有多结实,小美挣扎着挣脱了束缚。

街道上,一辆汽车缓缓的驶过,车头灯一晃,小美借着车头灯看到,刚才倒地的,是一个男人,他身材结实修长,眉目俊朗,但是他此时的样子有些狼狈。

他脚旁边是一只踩着稀巴烂的香蕉皮,正是让他摔倒的元凶。

他的双手摸摸索索的在地上找了一会儿,摸到了一副眼镜,其中一片的镜片已经碎了,但是他还是戴上了眼镜,戴上眼镜后,男人的视力似乎好了些。他像失去了一样很重要的物品,正神情焦急地继续在地面上寻找着。

不远处,一个屏幕还亮着的手机吸引了男人的视线。男人不顾身上的狼狈,如获至宝的拿起了手机,露出了如释重负的表情。

呵呵,原来是一个边走路边看手机的男人,被香蕉皮绊倒了。正好把蜘蛛网碰破,救了自己一命。

小美有些哭笑不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