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跳转和弹窗

继续交互练习,重在思考,深入的思考,我的思考深度还远远不够。以下内容主要讨论移动端。

这个问题在知乎有个不错的回答,把跳转比作出入境填表

换一种方式,如果她每次只给你一张表,你填写完,她校对一遍。错误马上改正;正确马上通过,并且后续不需再填类似的信息。一张一张表到全部通过为止。这个体验给你的感受是否更流畅一些?
适合单任务场景或进程型页面。

把弹窗比作保安检查

相反,假设保安只是微笑着拿着登记本和笔,耽搁你10秒钟填个信息,他就静悄悄地滚了。你又可以很快到你同学家。你会不会觉得这个保安稍微体贴一点?
弹窗更适合临时性、补充性或突发性的情况展示。

这位知乎的朋友说的很好,在任务流程中,如果有先后逻辑关系的,使用跳转。如果为临时性的通知或者警告,使用弹窗。
这是比较理想的情况,现实中的问题要更复杂一些。

1、在填色应用中,用户完成一张画,可以选择保存退出也可以添加效果,添加效果这个步骤选择跳转还是弹窗?分享呢?

2、外卖点餐应用里,完成交易后,系统提示分享好友可获得奖励。分享界面使用弹窗还是跳转?

3、商城应用,完成交易,系统引导去评价,使用弹窗还是跳转?

4、购物车不像是填表,和当前商品没有密切的逻辑关系,但是移动端的应用都是用了跳转的方式?

5、查看商品评价也和交易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但是他依然使用了跳转的方式,而选择尺码却使用了弹窗的方式?

等等,相关的例子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模式,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业务,实际情况很多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或者根本无视交互原理的

所以,我们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会遇到以上问题,在相关任务的界面设计时,在一个大类中,如何进入一个支线任务,或者相关的特殊任务。

跳转可能导致
  1. 返回原页面的成本增加
  2. 记忆的成本增加
  3. 点击跳转按钮的成本增加
  4. 新内容识别的成本减少
  5. 未完成任务的负担减少
弹窗可能导致
  1. 打断任务的风险增加
  2. 记忆的成本减少
  3. 注意力的负担增加
移动端和PC截然不同

淘宝的商品详情页面,点击购物车时,PC端只是一个侧边弹窗,而移动端则跳转;查看评价,PC端甚至没有跳转和弹窗,只是用了标签,而移动端则需要跳转。虽然交互原理处处通用,但是交互的具体实现依赖于所处的硬件平台。
在更大的屏幕下,PC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更多的组件,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浏览器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交互式组件出现,比如可切换的标签栏、可伸缩的折叠式菜单、鼠标悬停的悬浮窗口。可见,PC有足够多的方法来容纳支线任务的进行,而移动端则被迫使用跳转和弹窗来消化内容“溢出”。
也因此,PC的交互流程逻辑更加合理一些,移动端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一些。

回到原来的问题

以下问题只针对移动端

Q:在填色应用中,用户完成一张画,可以选择保存退出也可以添加效果,添加效果这个步骤使用跳转还是弹窗?分享呢?
A:两种做法都有应用使用。首先排除在原图上显示,因为原图是需要保留的,用户可以在原图的基础上添加各种效果。重点在于:把添加效果看成是附加操作还是任务最后的一环。从功能来说,添加效果确实是极为重要的一步,不应该作为附属步骤。不过,严格来说,填色完成,画作即完成,效果实际上是滤镜的作用,滤镜对画作本身只起到“润色”效果,不会改变画作本身。另外,画作可以保存,任何时候都可以使用滤镜上色,时效性很灵活。综合两点,应该使用弹窗。分享同理。

Artboard 3.png

Q:外卖点餐应用里,完成交易后,系统提示分享好友可获得奖励。分享界面使用弹窗还是跳转?
A:和填色一样,同样是最后一步,并非必要步骤,理应使用弹窗。不同的是,分享给好友主要是为了推广APP,属于运营的手段,并非用户喜爱的功能,点击率不会乐观。加上完成交易后,大部分用户立即关闭应用,应主动把握最后的机会。结合这两点,应大胆使用主动弹窗,参考美团外卖。

Q:商城应用,完成交易,系统引导去评价,使用弹窗还是跳转?
A:评论是在完成以后的事情,用户可以不评价,评价属于一个附加内容,理应使用弹窗。但是从评价的内容考虑(淘宝),包括评论文字、上传照片、好中差评、3个打分星级、匿名评价等繁多的选项。可见,淘宝是比较看中评价这块的。一个弹窗难以承载这么多的控件,因此选择跳转。

Artboard 2.png

Q:购物车不像是填表,和当前商品没有密切的逻辑关系,但是移动端的应用都是用了跳转的方式?
A:和评分一样,购物车需要承载的内容很多,在移动端使用跳转更加合理。如果使用弹窗,界面变得混乱复杂,失去弹窗的意义。(反而增加负担)

Q:查看商品评价也和交易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但是他依然使用了跳转的方式,而选择尺码却使用了弹窗的方式?(淘宝移动端)
A:即使不考虑复杂的控件,评论内容属于文字和图片混排界面,使用弹窗会变得难以阅读,应该使用跳转。有一个案例,在iPhone系统更新提示的弹窗有大段的条款,一般来说很少人会认真看那个大段的文字。
选择尺码主要根据购物心理来理解,买衣服的时候,尺码和颜色也是考量的因素,在反复确认有适合的尺码后,才下单购买,符合一般的购物心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23评论 4 59
  • 从前的时光慢,相交就是一辈子。从前的时光慢,相爱倏忽就白头。 《我的前半生》热播,很多人才开始知道亦舒。还有小姑娘...
    端平阅读 346评论 0 0
  • 突然不喜欢张小娴,因为想起她的一本书,《三个a罩杯的女人》,女主是小三,想起最后她在年老色衰的森妻面前脱了衣服...
    焰之外阅读 819评论 1 3
  • 8、25觉察日记:复训第一天,期待多多,敞开就多多!今天做臣服练习,对父母的感受已经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我看到了他们...
    嘟嘟妈妈2727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