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以优异的成绩,2017圆满收官

【题记】前段时间互加计划的坚持21天活动正值自己的各种忙碌,担心无法坚持,所以未参加。然而对于“坚持”,对于“习惯”只要想做什么时候都可以。

      今天寒假生活的第一天,决定给自己一个坚持下来的理由,用文字记录每一天。

以优异的成绩,2017圆满收官

      今天是安排学生们放假的日子,上午的时间特别忙碌。试卷分析、成绩对比、核对奖状名单、假期作业……。孩子们是非常开心的,因为要放假了。

      这次的成绩很满意,三亚颁奖典礼,有7天不在学校,回来3天就是考试,最关键的时候不在学校也令我担心,然而成绩出来,及格率在92.9%,成绩也远超兄弟学校,对我而言是最好的假期礼物了。

        之前有人说,你的教学成绩实属侥幸,偶然一次罢了。然而一年、两年过去了,每次成绩越来越好,和兄弟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大,这也属于“侥幸”中的必然吧!

      去年忙着给思源的老师们线上线下做培训,周末出差,学校领导也很担心教学成绩,害怕家长有意见,然而成绩优异,有朋友开玩笑称:“王菲,你要是不在学校一个月,估计就考全县第一啦!”

      今年同样的情况,家长今天给我留言说:“我给别的家长说了,王菲老师去参加颁奖,我们很自豪,这一回来,学生们考试照样成绩优异,真牛!”也有很多家长私聊我,感谢我对孩子的培养,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

我的教学秘籍——无招胜有招

      所谓的“秘籍”就是没有秘籍,这就像“太极”一样,无招胜有招”。

      我的语文课堂里没有围绕一篇一篇的课本文章按部就班的去教,而是从整体布局,课本知识、阅读、主题活动等琳琅满目。这在很多人看来,或许是个问题老师吧。然而我喜欢把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告诉他们,我希望让他们去探寻知识,去真正喜欢上语文。

      不是中文专业毕业让我缺少很多深入课本的能力,然而网络名师的链接,让我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一点。

Q:知道阅读很重要,但是不知道读什么

      彩虹花晨读,选取了优质的内容,诗词、诗歌让学生们学会了朗读,学会了对于诗词的体验与了解。

Q:原来一本书可以这样读

      阅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习惯,我和孩子们也很重视,然而第一次参与网络课堂里的整本书共读,才发现原来一本书是可以这样读的。整体性的理解作者、理解作品、提出问题,让孩子们收获更多,这不是教授知识,而是教给孩子们一种学习方法。

Q:自己的网络课堂干什么

      除了链接资源,我还在网络课堂里开始了“最美朗读者”,将阅读链接到孩子们身上,成为他们自己的事情。

      通过学生自己搜索朗读资料,制作PPT,主持互动,让他们在准备的过程中看去探寻语文、阅读真正的意义,这也是一种熏陶和成长。

Q:传统课堂里我们会干什么?

        一个学期三分之一的教学时间用于基础知识、知识点的学习,毕竟还是要考试的嘛。

        第二个三分之一,用于阅读,不带任务的去读,静下心来读书就好。之前自己当学生时特别害怕读书,为什么?因为读完书就要写读书笔记、读后感。所以自己当了老师,孩子们首先要喜欢阅读,然后再谈读后感这事。

      最后一个三分钟之一,就是主题性探讨和写作。比如,自己当一名小记者,采访一下家人的理想是什么,是否实现了,原因是什么?你的理想又是什么……结合以上搜集来的信息来写份报告,字数不限。孩子们真正操作下来,他想说的话可多了。

互联网学习带来了什么

      网络是把双刃剑,很多人还没看到它的用处,就先看到了它的危害。

      透过网络,我看到了很多前沿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教会学生们更多的学习方法和工具。比如我会把企业当中的一些知识管理、高效学习的方法和工具交给学生,无论学习还是走向社会都是实用的。

      透过网络,孩子们开拓了视野,让学习是轻松、快乐的,而不是一味的教教教、学学学。

【结语】实践证明,互联网的学习方式给我们带来的是不一样的体验,老师和学生都是学习者,在学习中共同成长、进步。

      不去探索和实践,永远看不到它的“善”,看不到它的“利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如何增加学生学习英语的机会? A: 1.教学时可多用英语来做沟通的媒介。 2.可开闢英语时间:多利用晨间时间、...
    Irinaa阅读 2,587评论 1 47
  • 第一次听见你的声音是在2010年的暑假,电视上一个推荐歌曲的节目里,时间过去太久,我已经不记得那档节目的名字,却仍...
    心结祝你boys阅读 748评论 1 4
  • 去年十一月,几经周折,我终于又得到了一份工作。在试用期的第二个月,经理说,如果你继续这样,不好意思,你不适合我们这...
    山大王的能量屋阅读 1,005评论 25 15
  • 听了一堂很有意思的讲座。 讲师从吉大硕博连读毕业,来辽大任教不过两年。但的确是一个很有趣的老师。 ...
    稻草人与野蔷薇阅读 267评论 4 4
  • 今天又有成交课程,好开心,我享受成交,更享受收钱,进账现金的体验真的很完美! 今天在支付宝和微信都有收到红包,有钱...
    吸引力修炼阅读 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