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知道答案》

本书作者:武志红,著名心理学家,擅长从生活中普通的事件入手,深入分析当下中国人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

关于本书:本书从身体方面入手,介绍了身体察觉对心理成长的作用,并载明了很多身体觉察的方法。


内容简述:

本书分为四个章节:1、回归你的身体感觉;2、破解你的思维游戏;3、深入你的潜意识之井;4、让你的身心重归流动

      这四个章节的布局也是一个从身体入手,让我们的身体和心灵的感受重新连接起来的一个过程。从时刻的保持对身体的觉知,在有情绪浮现的时候感受自己的感受,然后通过不断的觉察这种感受背后的心理原因来了解自己的思维模式,进而破解在你的生活中不好的思维信念,进入你的潜意识,跟潜意识对话,让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潜意识,也就是自己真正的本心连接,使自己的身心流动。

一、回归你身体的感觉

      在这本书里提到生命之旅有三个阶段:活在花园中:也就是生命开始的2~3年的时间里,我们全然的跟这个世界保持心灵上的链接,全然的喜悦;2、放逐到沙漠里:体制的教育让我们的身体跟我们的心灵产生了严重的分离,大家开始更多的甚至全部的用头脑在思考,而不是用身体和心灵在感受;3、越发感受到要回到花园的使命: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召唤你回到自己的内心深处。

     我们在生命之初的时候是全然的喜悦的,那些小孩子都是非常的快乐,活在当下,即便他们会哭,也是哭过了之后就立刻又开心了。没有所谓的烦恼、伤心、忧虑。但是随着我们不断的成长,教育体制以及社会环境带给我们心灵上的伤害让我们开始不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只关注所谓的学习和成功,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心理上会有很多的的伤痛的烙印,这些烙印即便我们头脑忘记了,但是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心灵会记得。所以我们意识上告诉自己:我要快乐。但是身体和心灵上这些伤痛会时不时的涌现出来,在我们完全无意识的情况下涌现出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总觉得自己不快乐的原因,因为这些压抑在我们潜意识的痛苦不允许我们快乐。

      要摆脱这样的情况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从觉知自己的身体开始,身体是最诚实了,她不会撒谎。FBI有一门学科就是专门的通过人的身体变化来判断嫌疑人是否说谎,美国有一个电视剧叫《别对我说谎》都是依据这一原理来进行的。书中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觉知自己身体的方法,比如:在你同他人讲话的时候,感觉一下自己的身体,是舒服的,还是不舒服的,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从身体的哪个部位涌出?你会发现,跟不同的人讲话,身体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还有在自己有不好的情绪的时候,试着跟这些不好的情绪待在一起,不要用我们常用的唱歌、逛街这种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刻意的回避这些感受,而是真实的跟他们待在一起,看看有什么更多的情绪浮现出来,这些情绪都是积压在我们内心深处的痛苦,每感受一次,他们就会被阳光照耀一次,最终会被觉知的阳光给驱散。


二、破解你的思维游戏

        思维游戏在本书里又被称为“心念”,有的身心灵老师会称为“信念系统”。关于心念是如何产生的,这本书里提到了“一个心念的产生,无非是贪和嗔。贪,是希望重温某一特定的快乐;嗔,是希望再也不要经历某种特定的痛苦”。这段话在佛教上被称为“我执”和“拒绝无常”。我们总是追求快乐能够恒常的留在我们身板,拒绝生活其实就是无常的,这一刻的快乐,或许下一刻就是痛苦。这就是时候的实相。而对无常的抗拒就会让我们生出许多的抱怨——为什么我的生活是这样的?为什么我就不能长久的得到幸福、快乐——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这样的,都是由无常组成的,我谁都无法预料下一刻会是什么?《人类简史》的作者在书里提到了一个非常鲜明的观点——历史其实并不是规律的,而是有很多细小的不特定的历史事件造成的。我对历史的学习并不是很精通,但是这一观点的提出与佛教所说的无常却不谋而合。

      我们的思维很擅长编造故事,比如说,丈夫晚归了,我们的思维就开始编造:他去哪儿了?跟谁吃饭去了?有没有女的?上次我看他们单位的那谁谁就对他不错,不会是他俩一起出去了吧?再比如孩子一次成绩不好,我们就开始想:现在学习不好以后肯定不能上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没有好工作,没有好工作就不能养活自己,我现在的钱又不能养他一辈子,这可怎么办呢?于是,无尽的痛苦便来了。

    但是本书中另外一个邓虹嵘心理学家说:“心魔是虚的,但是身体是实的,当我们将注意力从思维转移到身体上时,其实就是离开了虚妄的世界,而进入了实在的世界,这时,事情就会变得不一样了,你每走一步都很扎实”。其实就是你有上面的这些情绪出现的时候,题闭上眼睛,感受这些情绪来自于身体的哪些部位,这些情绪的背后是什么样的感受,是恐惧?是孤独?是无价值?还是其他?然后你就明白,真正烦恼的不是眼前的这些事情,而是自己内心的那个心魔,明白这些之后,你就会放下对这些具体事情的烦恼,你的内心就会平和很多。

      本书提到的 破解思维游戏的另外一个方法就是“种种子”,这个方法来源于《金刚经》,现在有一位在美国学习了多年金刚经的麦克格西将金刚经里的一些思想用于经商之后,产生了巨大的利润,让他在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获得了美好的婚姻生活,于是他将自己的经历写了一本书叫《能断金刚——当和尚遇到钻石》,并成立了金刚商学院,致力于将这种智慧传播。这种智慧最根本的核心就是——你想得到什么,就先给出什么。这里的给出不仅仅限于是物质上面的,更加是精神上面的。比如你想获得金钱,那么你就给出金钱,如果你暂时无法给别人金钱,没有能力给,那么你就给他们温暖、陪伴、支持,甚至你在你的心念上祝福他获得更多的金钱,你都能够种下金钱的种子,进而让自己也得到金钱。

     这个学问最大的好处就是从自己的心念上改变,我曾经学习过这方面的知识,也听过老师讲述过这方面的课程。这个课程带给我最大的收获便是不再去妒忌,真心的祝福我身边的人。因为你会知道,每一个起心动念都是在种种子,你的妒忌最终会回到自己的身上,你的祝福也一样。

三、深入你的潜意识

    我们通常上对于潜意识的认识就在于催眠,认为催眠是到达潜意识最基本的方法。而本书中提到,世界催眠大师艾瑞克森竟然是一个小儿麻痹症患者,并患有色盲、音盲、阅读障碍,如果这些发生在我们周围,我们一定认为这个孩子太可怜了,但是艾瑞克森就用自己身体的特殊情况,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世界催眠大师。他是色盲,只对紫色感兴趣,那么他就享受紫色,把自己的家、工作环境全部都变成紫色的,紫色给了他宁静、祥和的心理基础。他是音盲,听不到别人唱歌,别人唱歌对于他来说就是在发出奇怪的声音,所以他就观察唱歌者的呼吸,原来那些唱歌者有相同的呼吸,相同的呼吸让他们发出相同的音调,于是他也开始跟其他人一起呼吸。一个催眠师最基本的练习就是跟案主一起呼吸,但是这个能力,艾瑞克森在6岁的时候就已经非常娴熟了。后来他还用自己的意念治好了自己的小儿麻痹症,似乎他的身体就是为催眠而生的,身体上一个接一个的打击,让他一次又一次的面对自己的身体,觉知自己的身体,然后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催眠的大师。

     所以,我们要想跟自己的潜意识进行连接,从身体入手,从觉知自己的呼吸入手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身体的疾病其实也是跟潜意识有关,只有了解自己的潜意识,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身体的疾病。

四、让你的身心流动

    心理的感受常常会对应身体的一些部位,比如说烦恼、鄙夷这些情绪基本上来自于头部,而烦躁、恐惧则会来自于胸口;宁静、力量则来自于小腹部,这些部位可能每个人不尽相同,但是都会在身体上有反应。所以我们的心理变化跟身体是有很直接的链接的。

     身心流动通畅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本书中提到了一段话:“真正要活出自己,至少要穿越别人塞到我们头脑里的无数纸条,需要穿越心口那些对爱或者不爱的忧虑,最后到达一种我就是一切,一切也就是我的这种包容一切的力量感”。这个境界是非常美好的,也值得我们为之去努力。


     我们与身体的链接断开的太久了,我们太习惯于用头脑进行思考了,所以我们明明想快乐却无法快乐,我们身体出了问题,却不知道这是身体在给我们提示,还去用药物消灭这些提示,造成更大的伤害。身心灵本是一体,不觉察身体就无从谈起心灵的成长,所以要达到平和喜悦的生活状态,要破除限制自己的那些思维信念,从身体入手,是一个根本的方法,也是一个捷径。


摘书:

1、在同他人讲话的时候,用身体“聆听”,感受身体的感受;

2、抱怨(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关注身体,和这些负面的情绪待在一起;

3、早上花15分钟从头到脚感受、觉察身体;

4、内在连接——身体链接——觉知身体;

5、将注意力放到脚底,体会那种脚踩打的带来的踏实感;

6、觉知的练习P37;

7、难过时的觉知练习P87;

8、愤怒、恐惧的来源和转化练习P95‘;

9、随时随地把注意力分一部分到自己身上;

10、我们每个人都具备自我成长的一切力量,不需要外求;

11、回忆自己做梦的每一个细节,并且假如你是梦的这个细节,你想说些什么话?

12、觉察我们对每一种心智模式的留恋;

13、请求潜意识指引的方法P130;

14、和身体对话的方法P149;

15、思考你刚才那个感受的声音是从身体的那个部位发出的?

16、任何理论的价值都在于引发你的感受,而不是充实你的头脑;

17、保持身体的“中正”P203

18、如何做到和善而坚定的步骤P209;

19、用感受的方法去教育孩子认识这个世界P2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