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首次学习科目二侧方停车过程

1 侧方停车学习心得感悟

上周共安排练车两次,除了两个早上没有预约之外,其他时间都是每天预约。直线、坡道和曲线行驶,以及直角拐弯已经学习好多次了,这次从周六早上开始练习侧方停车,话说自己还非常不熟练,一课时下来也没有练熟,期间还被教练吼了好几次。但还好,我发现自己对于教练的吼叫已经不知不觉免疫了很多。面对被吼,我整个人的状态相比之前平静了许多,没有以往那么多的紧张,内心也起没有太多的波澜。

现在想法就有点是这个样子的。你吼你的,我练我的。对于你说的对的,并且我意识到确实是我错了的,我会认真听认真改,一次不行,那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再多来几次,反正就是不能急。至于嫌我学得慢而向吼我,那是因为教练缺乏耐心,那是教练自己的事。因为别人的错误,而让自己心情郁结,那就是将自己的层次拉到了与对方一样的层级,这是很愚蠢的举动。

话说在正式学习侧方停车之前,为了避免教练因为我学得慢而吼叫,我还专门在网上查视频学习了一下,并且还反复在脑中演练了动作要领,原本以为已经提前准备的差不多了,上手练习就可以很快熟悉了。可真落实到实际动手操作时,完全是另外一番模样。慌张,手脚眼不协调。为此教练还吼我学习不用心,真甚是委屈啊。

从这点体会上,也应证了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分享的一句话。“少用自己学到了什么来安慰自己,多用真实的结果来验证自己。如果你能长期做到‘刷新认知+持续行动+持续反思’,你一定会成为你所在领域的高手。” 我肯定是不奢求成为驾驶领域的高手,但在真正驾驶之前简单通过学习视频就敢自称学到了,真是有一种自不量力外加自我安慰的味道,因为现场实际的落地结果,狠狠的打脸,让我真切认识到真实的结果才是验证自己的最好方式。

侧方停车

2 侧方停车动作要领:

(1)在开始侧方停车之前的道路行驶时,保持驾驶人座位处在道路中线位置(这点与我看视频学习的,是不太一致的),车辆靠右缓慢匀速行驶,方向盘始终保持端平,在靠近右侧方停车位时,提前低头观察右后视镜,当能够通过右后视镜观察到侧方停车位靠近车辆一侧的直角时,立即将离合和刹车踩到底,使车辆停止。

(2)将方向盘右打一圈,挂倒挡,松离合,待车身轻微抖动后,松刹车,让车子保持缓慢匀速后退,此时低头观察左后视镜,当通过左后视镜能够看到侧方停车位左内直角时,迅速将方向盘回正。

(3)继续保持缓慢后退,同时观察左后轮,当左后轮压到侧方停车位边线时,迅速将方向盘向左打死。

(4)继续保持车辆缓慢后退,此时注意观察车身与停车位边线的方位,当车身与边线平行时,迅速踩下离合和刹车,停止车辆,方向盘回正;至此,成功停入侧方停车位。

(5)驶离侧方停车位:打开左转向灯,挂一档,向左打死方向盘,然后松离合,待车身轻微抖动后,松刹车,让车子缓慢匀速行驶。

(6)低头观察左后视镜,当通过左后视镜能够看到侧方停车位左内直角时,迅速将方向盘回正,然后继续保持车辆匀速缓慢向前行驶,当车身前部二分之一处与车道左边线重合时,迅速向右打方向盘一圈,待人正前方视线与道路中线重合时,迅速回正方向盘,然后继续保持车辆向前行驶,至此,侧方停车结束。

侧方停车

3 基础技能总结

(1)挂倒挡和挂一档(上节课练习,就因为这个挂错档,被教练吼了好几次。)

(2)方向盘打死时的离合动力控制;

(3)离合和刹车配合,迅速停车;

(4)保持缓慢匀速行驶的同时,注意协同观察左右后视镜。

(5)停入停车位时,将方向盘回正,驶离停车位时,再将方向盘向左打死。(上节课我就因为这点没搞明白,别别扭扭的挂挡,别别扭扭的手抓方向盘,导致在驶离停车位时犯了好几次错。)

(6)在开始侧方停车和停入停车位过程中,中间严禁停车。(上节课我因为没有控制好离合和刹车,导致没有控制好车速,中途停车了多次,被教练也是吼了多次。想一想主要原因就是手眼脚协同没有控制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