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姜太公“钓”文王,今之钓者为钓啥?

文/贝儿

古有姜太公72岁垂钓渭之滨蹯溪,钓得文王器重,辅佐两代帝王封国安邦、强国富民。今之垂钓者,有饵有勾、线长竿稳,可他们钓的,又是啥呢?

菏泽城中有一河穿城而过,名为赵王河。相传北宋末年赵构被金兵追赶至此,坐骑一跃而至对岸,故称赵王河。凭借这一流传千古的传说故事,赵王河在城里破受敬仰。傍河而建的住宅,还未开盘早已被抢空;新婚情侣必择此河上之桥为背景,定格爱情、奉为拍照吉景。过了婚嫁期、选了房的,则每日相会与河边,或散步闲聊,或小憩垂钓。

居住也好,散步也罢,这河边还是以垂钓者居多。每每艳阳高照之日,河岸垂钓者排排坐,鱼竿抛、转、提、收,得小鱼者欢喜心安,一日时光却也流转的飞快。

然而,不同人有不同的钓法,不同人欲钓的也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不惑之人钓清静

赵王河西岸是新城区,凤凰城小区多为商贾世家,林阳和父母一起住,刚过四十三年。家中妻子在高校任教,儿子读实验小学,三岁的女儿在家跟着奶奶爷爷玩,还未入园。

林阳经营着一家化妆品公司,刚接手生意时,日进斗金。近几年,网商遍布全国、微商充斥朋友圈。一时间林阳被抢了生意夺了客户,公司发展无头绪,员工等着工资过年,家里等着水米下锅。

无奈商场失意,因心中烦闷,林阳也丢了好脾气,时与妻子争吵不休。吵过只能让他自己后悔,又无处诉苦,便拖着鱼具,踏着轻便的电车,跑来河边求清静。

别人坐在河边安稳阳光好,林阳非不,他从桥头石板迈过去,绕着横竖穿插的钢筋,走到桥中央,放了把小椅子,就坐在那块一米宽的石板上钓鱼。这个位置一个不小心,或一个念头冒上来,都是跌进河里的最佳位置。

林阳的鱼竿新且精装,一看便知是不常长来的新手钓者。他把长竿斜插着伸进河里,压低了帽沿,拉拉立起的衣领,把头再缩进一些,仿佛不愿让路过的行人看出他是谁。右手插进口袋里取暧,左手从嘴边夹着那半截泰山,随着轻叹,一缕青烟袅袅随风漂散了……

心中有爱、家里有责、业上有债,不惑之人钓的是清静吧……

唯有在垂钓时,才能抛开一切烦恼清静片刻,在感受鱼竿力道的同时,自检人生之道,自醒处事之学,理清思路重新上路。

……  ……  ……  ……  ……  ……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命之人钓自在

与我对门的邻居是位热爱生活喜爱钓鱼之人。他年近六十,大儿子已成婚,住在同栋楼的2门,小儿子今年10岁,每天清晨叔叔吃过饭,用双轮电车载着小儿子去学校,返回时便停在河边,放好随车载着的小椅子,点上烟,右手用力甩出长竿,然后静静坐着,等着鱼儿上勾,也等着午饭时间。

叔叔慈眉善目,为人中厚,虽跛一脚却未影响娶到好媳妇儿。婶婶短发,清爽干净、高挑肤白。阳光好时她会搀扶着八十多岁的婆婆坐上电车,开去河边与叔叔同坐。

阳光洒在老婆婆佝偻的背上,深红色帽沿下花白的头发窝在棉袄里,或许是累了,婆婆倚靠在叔叔的肩头,肩膀随着呼吸起伏,时而睁开眼睛望一眼河面她儿子的鱼钩是否下沉,时而把头埋得更深,微弱的酣声像是怕吓了小鱼般轻浅。

叔叔也不唤醒她,也不动她,他只看着河中浮漂随水波轻颤。

运气好时,小儿子放学之前叔叔总能提着一桶巴掌长的小鲫鱼,搀着老婆婆抬脚迈进媳妇儿的车里,回家。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喝着鱼汤吃着鱼肉,新鲜温暖。

吃饱穿暧无羁绊,妻贤子孝母安在,天命之人钓的是自在吧……

有家人相伴,责任已经履行,义务随时携带,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静安康,自由自在的人生,何求?

……  ……  ……  ……  ……  ……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耄耋之人钓回忆

赵王河的东岸有个赵王李庄,庄上有一李姓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67年前,他才十几岁,枪竿子比他都高。当年一个炮弹落在李爷爷身边,他右腿被弹片打穿,耳朵也被震聋,险些送命。

李爷爷膝下无子,老伴过世早。他一个人生活一个人住,这河边有他固定的钓鱼位置。

回忆当年跨过的鸭绿江,李爷爷说:“哪有时间看江水绿不绿呀,那会儿空中到处都是美国飞机,白天都不敢走的,只能等到晚上偷偷过河。那些年在一起拼命抗战的战友,多少人都战死杀场,被江河吞没了,好兄弟再也没有机会说话啦……”他望着蜿蜒向北的河流,拿起手中白酒杯,倒进了河里,一连敬了三杯……

坐在军绿色小椅子上的李爷爷,一生爱国守己,作息规整,生活十分规律。每天早饭后八点,准时来到河边桥下右数第三个桥墩处,整齐摆放好鱼具,从小盒子里拿出准备好的鱼饵,抛竿,调位置。然后就那样静静的坐着,对着河里的水鸟说着话,像在和他的老战友倾诉一样。

夜傍时分,他把钓到的三五条鱼再放生回河里,口中不停的念着,“好好活着,被抓到过一次,你知道活着的可贵了吧?你自由了,好好活着吧……”然后收起鱼具起身回家。

走过了年少、经历了战场、错失了朋友,耄耋之人钓的是回忆吧……

回不去的曾经,找不到的亲情,孤身一人时,不求更多,等待即可,等待未来,等待相逢……

……  ……  ……  ……  ……  ……  ……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钓鱼辛苦,苦中作乐,乐在其中。严守钓位,眼不离漂、手不离竿,钩不离底,就为了抓住那“轻轻一顿”,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啊!

无论身处人生哪个阶段,若生活琐事缠身心情烦躁,大把时光随意抛闲得无聊,走过人生半程看透常态不想恼,好吧,提起钓竿去钓鱼吧。

垂钓者钓的是人生,他们不在乎能否钓到大鱼,钓多少鱼,而在于享受钓鱼的过程,他们钓到的是满目的风景,钓到的是无穷的乐趣,钓到的是心平气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入秋天,每个钓友都有各自的说法,其实不管你怎么说的吹的,上鱼的就是胜利者,技巧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你用香饵钓半天...
    钓侠阅读 2,566评论 0 2
  • ## 找出每天的进步 ## 表扬近期的成功 ## 下周的小目标 ## 坚持到底 重要性
    付一阅读 108评论 0 0
  • 坑 : 自定义cell的控件,要添加到 self.contenView 上面,否则,出现删除的红点,cell上的内...
    阶梯阅读 153评论 0 0
  • 食物可以安慰人心,如果让一个要自杀的人到菜市场去,看到新鲜欲滴的各种菜植物,就会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人都会振...
    任蓓阅读 631评论 0 1
  • 我什么事情也没忘,但有些事只适合收藏。——史铁生 在微信,有多少人和你的聊天界面只有这一句话: 我通过了你的好友验...
    看星星的阿柒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