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失去平衡,那么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文/挪威1998

作为一个普通人,在这次举国上下都主动或者被动参与的抗击疫情大战里,以及面对的网上发生的汹涌的舆论大战里,在纷纷扰扰各种指责,谩骂谣言满天飞的当下!我想问问,不管是真正的官方媒体有名的主编大人,微博大V们,究竟什么才是媒体及媒体人应该表现的职业道德,以及疫情面前应该有的社会担当和作为?!什么才是你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虽然说贡献不分大小!每个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幕后的工作人员都值得敬佩和尊重!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媒体铺天盖地拿协和医院物资紧缺,来针对红会分配不公,有利益输送之嫌疑说事的时候!作为普通群众,沸沸扬扬的舆论所造成的结果,一直给了我一种错觉,我以为协和医院,是奋斗在这次疫情最前线,并且接收救治人数最多的医院!结果现在一对比,还真的不晓得说啥!

同样都是面临紧急突发事件,要说物资紧缺,那应该都会是大家都会面临的状况!轻重缓急也应该是收治病人最多,开放床位最多的医院率先感觉物资更紧张才对,请问为啥最先闹得不是他们?却是连排在前十都不算的协和医院天天嚷着物资告急?!

还有湖北红会再无耻,再存在利益输送,难道就只针对他们一家医院?!其他冲在救援疫情最前线的医院,他们难道不是公立医院?难道他们也是莆田系?!我想作为媒体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吧?

另外究竟是湖北红会能力不足,人手不够,接收加分拣,还有存放,难道不需要有大量的人力资源来应付?稍微有点常识的人,恐怕都应该想到在平时,红会的长期工作人员,不会太多!突然到来的大量物资,难道不会让系统瘫痪?崩盘?别人恐怕就是在加班加点,全员无休,在人数有限,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也很难在最短的时间,做好堆放分拣,以及审核,分配调度这些到手的物资吧?!就是要判处对方有罪,法律也应该允许别人有自辩的权利?!

那么多热心有爱心的同胞捐献的物资,虽然是好事,说真的恐怕第一时间,好多人都没法分清楚可以用于医用的N95,和用于一般防护的N95的区别!即便到现在我在面对N95不同型号的口罩面前,都还是一头雾水!想必在不同渠道买来,不同标识面前的爱心捐助人士,一定也面临这样的困境!而这一切都是接收捐献的红会的员工要做的工作之一!要知道,他们也是疫区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量和精神压力,和我们外界人的感受是不同的!

恐怕这也就是大家认为,那么多捐赠,国家物资也在加紧生产分配,怎么医院还会感觉物资紧张得很的原因!恐怕任何的挤兑,短期的紧张都是必然需要面临的问题,这确实是需要我们大家每个人去共同克服的问题,而不只是国家和政府的事!因为恰逢过年期间,所有工厂都在放假,口罩的库存,专家也解释了,本来就不会有太多,因为有保质期,所以即便就是口罩厂的员工开足马力生产,还需要有上游物资的配合才行!在加上所有普通人的大量需求,紧张是必然会发生的!难道不是吗?

而我奇怪的是,作为一个普通群众,稍微想想,都可以想到的问题,为啥媒体就只把话题纠结于,红会给了两家私立医院好多口罩,(而不管这个口罩是不是能够用于一线医护人员)然后协和医院却物资短缺,没有防护服和口罩可用来使用?!我想武汉红会,就是在尸位素餐,存在利益输送,且不作为,有贪污腐败的问题!他能在中央政府,以及大家眼睛都盯着武汉的情况下胡作非为?!而偏偏这还只针对协和医院,这是为啥?!

因为媒体的报道,造成群众的大量不满和愤怒,这难道不是媒体的失职?!媒体当然有监督权,但报道的出发点,以及报道的切入点,还有报道究竟是为了解决问题,还只是为了制造社会撕裂和矛盾,恐怕是媒体,特别是guan方媒体,以及d媒,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吧?!如果做不到这些,只顾想着如何炮制一个大新闻,如何增加点击率,如何煽动情绪,贩卖焦虑制造恐慌,来凸显自己是有多么“公平正义”,那和港d媒体有啥区别?!那可能同样是你们的最大失职!

我还想说的是,如果说红会的官员,以及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不行,有腐败和利益输送对这个社会造成了不好的影响!那么一场偏颇,失实的,至少带有主观意识导向的报道,对这个社会造成的撕裂,以及损害,恐怕更加巨大!因为已经上升到攻击整个社会制度,进而怀疑这个体制的有效性上来了,那么我更加好奇的是,同样在体制内的媒体,如果政府里,人人都是这个制度下的烂苹果,坏透了,请问你们是如何做到出淤泥而不染的?!你们又拿什么保证你们所有这些有导向的报道是真的出于公益?而不是因为背后存在更大的利益输送?!要知道,你们是可以笔下有黄金的!

最后真心希望,在这场疫情面前,无论哪个行业,无论个人还是媒体,都应该放下某些偏执,多些正能量的东西,多做对这个社会有益的事情,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国泰才能民安!如果仅仅因为个人意识形态或者党派权利之争,包括一己之私利,就想利用自己媒体的舆论权利,挟“民意以令诸侯”这样的的事情,还真是别干了!因为你们还是要想想,如果成了,你们倒是王侯将相,或者乱了你们觉得自己有救生艇!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却连救生衣都没有!

我们当中的大多数,向往的不过是:能过着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医! 勤者有其业! 劳者有其得! 少者有其学! 童年有其乐! 读者有其校! 弱者有其助! 老者有其养! 车者有其位! 工者有其薪! 农者有其地! 商者有其利! 优者有其荣! 能者得其用! 阅者有其悟! 学者有其为的日子!而现在的国家不正是这样吗?至少我们当中的大多数,都还行!即便有些问题,我们为啥不努力就事论事去解决问题,去完善他,而是非要去推倒从来呢?!这样的傻事,你们想做,恐怕我们也不愿意配合!

一场疫情该反思,该整顿的包括该调查的,在我看来,岂止是武汉政府,湖北红十字会,当然也包括所有的官方媒体,和微博大V!当然也括我们所有人,因为覆巢之下无完卵!都去思考哈,一个社会,究竟什么才是正义?什么才是真相?什么才是良知?什么才是规则?什么才是民主和人权,他们的平衡点究竟在哪里?!最后套用一句话:如果我们失去了平衡,那么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愿疫情早日过去!国泰方能民安!家是闹散的,国也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