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与众不同的人生,只因为做到了这两个字……

《生活大爆炸》已经播到第十季了,还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是因为肉肉的强烈安利。就这样,从一个忙碌的大四毕业生追剧到现在,一转眼已是孩子妈了。

剧中的谢耳朵最害怕生活发生改变,就像他曾说过“那是我的专座,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这是不变的一点”。他用看待“专座”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生活,抗拒一切未知的改变。

每天固定的时间必须去如厕,每周都要按固定的食谱吃饭,剪头发不能接受理发师换人,无论做什么都要制定一份协议,从而保证所有的生活规律,都在他的可控范围内。

他不想leonard与penny在一起,因为他怕身边再也不会有leonard这样的好友,他也害怕,在他生病时肯为他唱《soft kitty》的penny会离他远去;他不敢和艾米同居,他害怕一起生活的他们,会失去好不容易维持了如此之久的恋情。

他害怕改变,仿佛所有因改变而不得不面对的未知,会在不经意间夺走他所拥有的一切美好。

比起害怕改变,想必很难有人可以超越谢尔顿了。然而,就这样一个不食人间烟火、极度讨厌改变的大男孩谢耳朵,却也一点一点被朋友和爱人改变着。

直到他掏出戒指,想向艾米求婚的那一刻,我才发现,这世间所有“不愿改变”,都是害怕面对未知的不美好。

这不禁让我想到阿甘说过的那句话,“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或许,我们更害怕会品尝到不爱吃的味道,而最终不得已吐掉吧。

☘ -01- ☘

你是风险厌恶者吗?

当两种选择摆在面前时,一种是有100%的机会获得100元;另一种是50%的机会获得200元,50%的机会一分也得不到。选择前者的人往往多于后者。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大多数人是风险厌恶者。风险常常意味着损失的可能性,而生活中,我们可以理解为对未知不确定性的恐惧。

前不久,看到朋友圈有人发了这样一条状态,他说,要是能重新来过,他绝对不会再干这个工作,对当前的生活状态很是不满。做着不喜欢的事,拿着不够花的工资,加班到累死狗的节奏,开车回家的路上连人影都没有,堵车都是奢望,更别说拿出时间去泡个妹纸了……

即便如此不满,他依然选择安于现状,“哎,没办法啊,要是离开这里,就意味着一切都要重来了,这几年的努力不就白费了”。

似乎心里所有不平衡的感觉,都可以通过这种“追求稳定”的话语得到自我慰藉。

记得看过这样一句话,“人要活下去,靠的是天天都有二两米,而不是饿一星期肚子,接着两天二十斤米撑死”。

人们对生活状态的偏好总是趋于稳定性,而改变就意味着这种稳定性随时会被打破。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中,“安全需要”是仅次于“生理需要”的,而稳定性丧失的风险,会让人萌生不安全感。

随着我们拥有的越来越多,害怕失去的也变得越来越多。然而,那些一无所有走投无路的人,往往会选择背水一战,拼死一搏,改变将成为他们投下的最大赌注。

大多数人在面临获利的时候是风险规避的;大多数人在面临损失的时候是风险喜好的。不到万不得已,我们很难下决心去改变。

☘ -02- ☘

还有一种害怕,叫“认命”

小李,二十出头,大学毕业,歪打正着考上了大家挤破脑袋都想干的公务员。

一年365天,251个工作日,天天准点上下班,时不时的来点加班调剂生活,节假日就是“义务”值班日。每月工资准确无误,没有误差,也没有期待。工作琐事居多,一天忙到晚,却似乎也没干什么能记住的事,年终总结拿出去年的稿子改了改,交上去好像也没什么人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典型的“活了1天,重复了365遍”。

问他为什么留在这里,他想了想,因为这里很安稳,家人朋友都觉得这个“铁饭碗”能捧一辈子的。

噢,原来这么年轻,就可以认命了啊?

✈✈✈

张姐,银行职员,四十有余,不高不低的小领导一枚。

她从踏出校园的那一天起,便被关进了这座牢笼,进来的时候很不容易,但现在想出去了,貌似也丧失了不少谋生的本领。整日没完没了的加班,日子过的飞快,如今看来也没掌握什么特别的一技之能,离开这里便无处可去。

她说,日子就这样一点点靠干了,再煮可能就糊了。我是没办法了,就准备在这里等养老了。

你说,人过中年,是不是可以认命了呀?

✈✈✈

我的姥姥,已退休,78岁,曾任事业单位高级工程师。

为了照顾我,她选择提前两年退休,但退休以后的她,并不想只围着我转,去山大考会计,学炒股,投资房产,开公司,忙着出差,每天过的有声有色。

把我送入大学,她又耐不住寂寞了,当年就报了个老年大学,学起计算机,跳起民族舞。从简单的word学到网页制作,从QQ聊天玩到写空间发邮件,捡起俄语,练起打字,还不忘催我给她买款智能机,理由是:我也要微信发红包,出门叫滴滴,网购用淘宝。

这几年又迷上了旅游,除了探访亲朋好友,剩下的就是要去那些以前没去过的地方看看,快八十的人了,怎么还是闲不住呢。

她常说,生活生活,打生下来就得充满活力啊,如果天天过的死水一潭,你都不知道今天星期几。

我本以为年过古来稀,不更得是认命的节奏,然后,却被扇脸了。。

渴望改变的人,不会提年龄,不会谈处境,更不会看别人的眼光,一心想做的事,只会在意自己行动了多少,然后一直一直改变下去。

改变会让人上瘾,每一次改变,你都希望比现在的自己更好。

☘ -03- ☘

你嘴上的改变,只为图个痛快

大Z说,“我不喜欢现在的生活,总有一天我会离开这里,去做我喜欢的事情”,然而,五年过去了,他依然没有为离开做好准备,生活一丝改变的痕迹都没有。

小E说,“等我忙完这段日子,我就请年假去旅游,去云南,去西藏,要多远走多远”,然而,毕业三年了,却哪儿也没去,叫她出来吃饭逛街都成了奢望。

我呢,总会说“等我断奶了,我就去健身,去跑步,去练瑜伽去游泳……”,但我心里清楚地很,如果我想做这些,其实用不了等那么久,只是我还在犹豫,并没有像嘴上说的,那么想改变现状。

有时,我们常常打着change的旗号,让人们产生对“改变后的我们”的认可,内心得到极大的满足,心里默默的安慰自己:总有一天,我会做到我说的这些。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改变的死敌,是懒惰。有时嘴上痛快了,却将自己彻底沦为了“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矬子”。改变是需要毅力和勇气的,缺少任何一项,半途而废不远矣。

☘ -04- ☘

你推开了那些不断改变的人,只因为你怕改变

小末很想删掉朋友圈的一个朋友,似乎这样,那个人就可以消失在他的生活中了,然而他又心有不甘,总是忍不住偷偷打开朋友圈,看看那个朋友今天又去了哪里,做了什么。

今天发了张八块腹肌的健身照,明天去参加了母校的毕业致辞,后天和生意伙伴签下了代言合同,大后天又一家连锁店开张了……每一次更新,意味着他又取得了新的成绩,每一天他都在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最后,小末打开了他的名片,点击了右上角,开启了“不看他的朋友圈”功能,长舒了一口气,这下就好了。

最可怕的其实并不是害怕改变,而是害怕看到身边在努力改变的人。

有时不是别人甩下了我们多远,而是我们掩耳盗铃,拒绝前进,等再抬头的时候,别人早已经远离了你的世界。

然而,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不是希望得到更有力的帮助?但对不起,那些更强大的人正忙着让自己变得更好,没时间帮你。

如果你总是停滞不前,终有一天,你会被那些忙着改变的人从生活中剔除。

☘ -05- ☘

改变意味着希望

我有个朋友,大学时期曾一起在广播站共事。有一天聊天,他说自己决定辞掉在家乡银行的工作,想去上海报个学校学习私教,再换个城市工作,总之要找个快乐的地方,做快乐的事情。当然,家里人很反对,身边的朋友也觉得很惋惜,但他没有迟疑。

没有改变,就没有意外。

上面故事里的张姐,也给我打来了电话,她说自己虽然跳不出这个圈子,但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她报了个语言班,每个周末都去学德语,新掌握的技能是插花,赶上周末雾霾天,就和孩子在家一起做甜点,充实起来的生活,连烦恼都插不上缝儿了。

没有改变,就没有惊喜。

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一个公众号叫“十万公里的蜜月”,郭大喵和龙二喵,这两个爱折腾的IT民工,辞掉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工作,选择了另一种生活,环球旅行。

没有改变,就没有梦想。

很多时候我们迫不得已的改变,总是被时间推着走,似乎只有找到说服自己的理由,才会百般不情愿的拿出行动。

但别忘了,人生只有一个方向,就是向前走,就是踏入未来。主动总是比被动,得到的机会更多一些。

改变意味着希望,当你害怕生活会发生改变时,却忘记了,生活一直都在瞬息万变,只是有些变化你能承受,有些你自认为承受不了而已。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没有改变,何来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