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段重要的人生阶段都需要一个毕业典礼

“其实对一所大学的真正留恋是从收拾行李开始的,30年前,我的眼泪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掉的。”这是今年厦大毕业典礼邹振东老师演讲中的开头语,仿佛像一枚炸弹炸开了我心中的记忆与暖流。

四年前,当我大学毕业;一年前,当我研究生毕业。打包行李的那些个瞬间,那些个不舍的心情,那些个亲切的面庞,全都泛滥在眼前。


每年的高考季、毕业季,都会有很多人怀旧、回忆。那些岁月其实大多都平淡无奇,甚至曾经那些拼搏到天黑地暗的日子让人感觉度日如年,怀疑未来不会来到。而当每一个季画上句号时,我们才后知后觉得发现,原来时光真的会飞逝。我们还没来得及留下些什么,还没来得及享受一下,就要匆匆告别,奔赴下一人生战场。

那些略显幼稚的时光,只因为曾经哭过,笑过,奋斗过,失望过,才日日经典,分分珍贵。于是,大多数人的那些青春中的日子都凝结成了最美好的回忆,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时刻,敲打着内心的仿徨、寂寥。

当我们现在站在过来人的姿态,再去回顾再去品味,恨不得世界上真的有可以让时光倒流的时光机。我们在毕业后的人生中,一次次地致青春、致单纯、致随岁月老去而逝去的自己。

看着今天这些年轻的脸庞也在毕业季不能自抑地红着眼眶告别,抓紧最后的时间去疯狂,去拍照,去拥抱,去晒青春,相信很多人都跟着湿了眼眶,因为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曾经的自己。


我的大学毕业典礼,不知因为校长太忙还是什么原因,甚至都没有举办一个拨穗仪式。我想,一起毕业的大多数人心中应该都留下了小小的遗憾吧。

虽然拨穗只是一个仪式,却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它代表着一所大学对她所有的学生都是有爱的,也是充满人文关怀的。这会让她的每个学子,把她当成自己的一个精神家园并永远铭记。精神家园的力量是无限大的,她在并不平坦的岁月中将时刻散发着温暖人心的力量,支撑她的每一个学子勇敢地面对人生。

幸运的是,研究生毕业的时候,院长亲自为几百个到场的毕业生拨穗、合影,我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毕业典礼。而我也真正拥有了一片时时怀恋的精神故土。


如果说高中是一个塑造自我的过程,那么大学就是一个追求自我的阶段。在大学轻松自由的环境里,大多数人都才真正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追寻自我,张扬个性。

我们在大学里疯狂试错,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大学不仅仅是一些专业课,一栋教学楼,一个图书馆,一场社团活动,而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自立。

在大学里,我们懂得人生是要经常与孤独为伴的,只有能够忍受孤独并享受孤独的人,才能在平凡岁月中开出最美的花。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生命哲理都是在最孤独的时刻幡然醒悟的。

在大学里,我们懂得会有一群人,他们不是家人,却胜似家人一样与我们亲切地生活在一起。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们扮演着家人的角色给你陪伴,给你包容,给你青春岁月里最好的友谊。

在大学里,我们逐渐懂得学习是一生都要坚持的事情,虽然很多专业课知识以后都不会用到,但是那些贯穿在学习过程中的方法和克服困难的喜悦让人明白学习是可以让人心灵富足的。


大学毕业,并不是人生的分水岭,真正的分水岭在于我们是否能将大学中收获的东西延续到今后的每一个人生关键时刻。

记得在《欢乐颂》里,关关帮同事完成任务却因出错被领导严厉斥责,她委屈地跟安迪说:“我觉得毕业以后好多事都是违心的,安迪姐,长大好累啊。”是的,长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长大是一种责任,意味着我们需要独自去面对、去承担人生中的一切。小时候,我们遇到伤心的事,可以在父母面前哭个痛快,而今,我们需要自己独立地去面对与解决问题而不让父母担心。

我们每个人会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事令人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长大就是要对自己做出的任何选择负责,所以,厦大的毕业典礼致辞以这样一句话结束:“仰天大笑出门去!莫犹豫,不后悔!”

莫犹豫,不后悔!致我们的大学,致我们的青春,致我们的长大!


                                    我是一个不断努力写字、写心情的双鱼女生,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陪你浪迹天涯

                                                      也可长按扫描以下二维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