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评分9.1、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用生命拍出来的《徒手攀岩》让你全程揪心看完!


【美国影片:徒手攀岩 Free Solo预告

2016年寒冷的11月,清晨4点54分,约塞米蒂国家公园。

满月在酋长岩的西南壁映照出诡秘的光芒,仿佛提前知晓了这天的不平凡。

Alex Honnold仅靠指尖和两条细窄的橡胶鞋缘抓附在花岗岩壁上,尝试专业攀岩者长久以来认为不可行之事:徒手攀登世界最著名的悬崖——El Capitan酋长岩

这表示Alex将在不借助任何绳索的情况下,Free Solo高度超过900米的陡峭岩壁。

酋长巨石(El Capitan)是全球最大的花岗岩巨型独石,耸立于美国加州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内,高914米。这块岩石上的“黎明之墙”(Dawn Wall)因其陡峭和凶险著称,号称全球最难攀爬的路线。

Alex,这位世界级的攀岩大师,从10岁左右就开始在攀岩馆攀岩。10年之后,他决定走向户外,并逐渐开始了自由攀岩。

2008年,Alex只用了4个小时,就登上了著名的Half Dome岩壁,其他攀岩者花2天时间才能上去;2012年,在《纽约时报》的见证下,Alex更是实现了一个疯狂的计划——在24小时内连爬了约塞米蒂的三大岩壁:The Watkins、El Cap 和 Half Dome,惊讶了世人。

Free Solo Climbing也被称为 Free Solo,是一种没有使用任何绳索、保护带或者其他保护设备,完全靠整个身体完成的单人徒手攀岩。

这种攀岩,通常攀爬的高度超过安全限定,一旦跌落,非死即残。它是一项极限运动,位居世界十大极限运动之首!

因此,当你试图在搜索引擎中搜索他的名字,第一个出现的关联条目总会是“Is Alex Honnold Still Alive?”(Alex Honnold还活着吗?)人们总是在关心着,这位Free Solo的灵魂Climber,此时此刻是否还依旧续写着极限攀登界的神话。

正如中国俗语所说的“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样,Free Solo Climbers没有第二次机会,哪怕一丁点失误,便会葬身深幽的山谷

徒手攀登酋长岩,在专业攀岩者看来基本上都跟送命差不多。用安全绳攀岩都九死一生,更何况是在完全没有保护措施的状况下攀岩。那就是十死无生。

2

Alex为了完成这个不可能的挑战,在此之前已经尝试了1000多遍。在一年多的准备时间里,他借助绳索攀爬过近60次酋长岩,反复尝试不同的岩点,研究攻克最难的区域。

终于,在这个晨光熹微的早上,他仔细地穿好攀岩鞋,带好石灰粉,向着渴望征服已久的酋长岩出发,眼神平静,信心十足。

“一旦上路了就回不了头,必须一口气攀爬到山顶,不能说中途没力气了,状态不好,或者感到恐惧就算了,这样的话,基本就和死神见面了!”

离地数百米,独自面对坚硬岩壁,一般人仅仅想一想都会两股战栗,但Alex却能在攀爬中无比淡定。他对常人害怕的事物总是反应地过于淡定,致使他一度以为是自己有什么疾病。

医生给出的结论却是:他非常健康。只不过,在他的大脑中,产生情绪、识别情绪和调节情绪的杏仁核(又名杏仁体)需要在更高强度的刺激之下,才能产生一定的心理情绪。

这也就说明,Alex天生比常人能够承受更高水平的刺激。

他似乎是命中注定的Free Solo Climber

影片的最后14分钟,见证了他从刚开始的离地几十米,慢慢靠近、小心越过困扰他多年的“自由爆破”阶段——“像沿着玻璃表面往上走一样”,到“中空实片”、“怪兽宽缝”、“抱石难题”、“耐力角”......直到完成攀登的全过程。

仅是静静看着这一切的发生,也会两股战战,手心冒汗!

惊心动魄的14分钟

更不要说在场的摄影师们。

在正式开拍之前,他们每个人都带着相当沉重的心理负担。因为哪怕只要一点点失误造成Alex受到干扰和影响,他们便会亲眼目睹自己这位至亲好友的死亡,还可能带着一辈子的歉疚。

3

Alex的这次极限冒险之旅被金国威和瓦沙瑞莉夫妇全程记录,取名为《Free Solo(徒手攀岩)》。他们一位是世界知名的纪录片制作人,一位是美籍华裔登山家及国家地理摄影师,曾一起拍摄的《攀登梅鲁峰(Meru)》获奖无数。

2015年10月,拍摄计划正式确立。2016 年春开始正式拍摄,历经三年半的时间终于成片。此片一出,立即引起各界轰动。

人们一边感叹于Alex挑战人类极限的胆识与勇气,又一边被镜头下巍峨耸立震撼人心的酋长岩及约塞米蒂国家公园风光而折服。

要知道,拍摄这样一部攀岩纪录片,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不仅是因为那种亲眼目睹自己的好友随时可能从岩壁上失手坠落的压迫感,还有几个小时拿着机器悬在半空全程跟踪的紧张感,可谓是“用生命在拍摄”。

但好在参与拍摄的人员都是专业的攀登者。

摄影师之一Tommy,也是资深攀岩家,他说:“我用了20年的时间才敢爬酋长岩,最后登上山顶,我也从来没想过徒手攀登这座高山,因为没有丝毫误差的余地,就像在奥运会中拿不到金牌就得死一样。”

在正式拍摄之前,所有的拍摄机位都已经详细商定并得到了Alex的同意。拍摄方式主要分三种:远距离跟踪拍摄、固定点安全绳近距离拍摄,以及航拍。

为了保证不干扰Alex、保证他的安全,最常见的还是在山下固定机位的远程拍摄。

于是,透过摄影师的镜头我们会看见一点鲜艳的红色在灰白光滑的岩壁上缓缓上行,持续不懈。

4

3小时56分钟

当他登上最后一块岩壁,摄影师的感叹之声充满整个画面。“哇哦,终于成功了!”“我的天,我不敢相信我刚刚看到的这一切”“哦,上帝”......无人机在他上空盘旋,仿佛在庆祝这一场人类伟大的胜利。

日常冷淡的Alex脸上此时绽放出了最灿烂的笑容。他和金国威拥抱,和摄影师击掌,还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女友,言语之间透露着兴奋。此时此刻,大概就是医生先前所说的“更刺激的事”。

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这部影片将最佳纪录长片奖收入囊中。瓦沙瑞莉在发表感言时说:“感谢Alex给我们勇气,让我们学会相信奇迹,并一直鼓励我们。这部电影要献给那些相信奇迹会发生的人们”。

《Free Solo (徒步攀岩)》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

Alex曾经说过:“Free Solo对我来说,是一种人生的巅峰体验,是一种我很享受的、美好的人生经历,为之冒险,我甘之如饴。”

站在山巅,背靠绝壁,直面深渊,Alex重新定义了冒险(Passion)与专注(Concentration)的极限。他让我们惊讶,更让我们反思,仅此一次的人生,我们究竟要怎么度过

凯鲁亚克在《达摩流浪者》中说:“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送给此时此刻正在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你。

【听云说】

遇见更美的自己

文艺|美学|纪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