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税》:骗局背后隐藏的秘密

第一章:昂贵的免费

一、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1、我们需要的是有价值的,而不是免费的。

2、免费的不可能是最好的。

3、享受免费的可能会在其他地方付出更多。

二、附加值效应是如何说服消费者的

1、免费送背后的商业模式。

2、附加值提供者,收到的回报。

三、没有白占的便宜,你只是在交“贪婪税”

1、免费背后的隐性成本:时间成本,隐私成本和宣传成本。

2、当你的时间值钱才会发现免费的东西最昂贵。

3、因为贪婪,所以受骗。

四、价格营销的套路:免费,是为了“骗”你入场

1、对自己卖掉的商业游戏。

2、1976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说面对降价诱惑,你要慎重一点,世上没有那么多好事儿。

五、我们因太“聪明”而失掉了智慧:太聪明,容易变傻,总是犯错。

第二章:从众也会付出一定的代价

一、大家都在做的事就是对的吗

1、从众模式和偷懒动机。

2、正确的选择需要不做,不草率,拥有客观的标准。

3、建立自己的认知系统。

二、在队伍的后面就一定安全吗

没有恶意的从众者,需要从经验主义当中跳出来,捍卫真实的自我。

三、庞氏骗局何以能够长盛不衰,投资者看不出其中的欺骗逻辑,贪婪是骗术成功的根源。

四、重新定义自我,跳出当下的环境

1、拒绝不加思索的认同。

2、专注于自己建立自己的逻辑。

3、从群体思考当中,跳出来成为有思想的人。

第三章:“励志大师”的灵丹妙药

一、快速成功法则为什么有市场

1、人人都需要偶像支持心灵:安慰剂,推卸责任。

2、思考成功的本质,谨记喊口号最简单。

二、心灵鸡汤式的说教为什么总能成功:精神安慰剂。方法是认清真相,热爱世界。

三、破解“励志大师”的洗脑模式

1、第一告诉你不行,第二分析你为什么不行?第三灌输你该做什么。第四提示你该如何做?

2、建立自己的:归属感,心理层面的安全感,团队的认可感自我实现的充足,感责任和奉献。

四、无可置疑的真理就是你的药方吗?

1、没有所谓的真理就是用和不适用。

2、许多问题没有必要解决。

3、试错,需要心胸和格局。

五、别再幻想一夜暴富,凡事都有过程。

第四章:你的意见为什么要从别人口里说出来

一、有些很普通的观点,为什么能感动你?

人人都渴望感动,如果你怀疑自己,别人随便一句话就能说服你。

二、仰望权威

1、独立思考会使心智变得敏锐。

2、自我思考很累,所以我们会把思考权利交给权威。

3、习惯性的思考是打破盲从,相信自己的判断。

三、权威认同产生的社会基础

1、群体是创造权威的主要土壤

2、会产生群体力量随大流的思维

3、无知,无畏。

4、需要走到一边保持理性。

四、重新解释“答布效应”

1、客观存在的权威,具体的分类:正式的标准,非正式的标准,行规,榜样,标准地区标准。

2、共性和个性

3、领导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坚持己见和保持清醒。

第五章:你以为自己在谈品位,其实是在缴“智商税”

一、品位怎么形成的

1、商业品牌给人洗脑。恐慌时做出非理性的决定恐惧,激发不安增加消费欲望。

2、无数的潜在消费者共同构成了市场。

3、被恐惧营销,消费成瘾,掉消费陷阱。

二、EAF 有一种洗脑叫唤起需求,需求是人的弱点。

三、越是禁止的东西,人们可能就越想得到

四、放下面子,挤出水分。面子是提高心智能力的第一道屏障。

五、如果你不了解自己,就会被人牵着鼻子走,做一个冷静主义者。为自己而活。

第六章:无处不在的逻辑陷阱

一、为什么你总是被说服的那个人:

1、心灵鸡汤,丧失标准被决策丢失了。

2、至关重要的逻辑,这个时候需要不要带入,坚守自己,找到对于我们有利的逻辑。

二、伪装、分散注意力和欺骗

1、从假话当中发现真实的信息避免自我挫败。

2、不要自我否定,保持自信。

三、一个完整的金融骗局:现金贷和在线理财,金融传销,概率骗局和对赌协议。

四、心智模式,决定你在金字塔中的位置

1、心智模式决定着我们怎么去看待世界改善心智的六种方式:自我反省,审视信息,不回避问题,破除路径依赖,选择观察和持续修炼。

第七章:信息时代也需要好好想想

一、越弱智的诈骗手段越有人相信。

1、太过相信事实拥有贪婪和恐惧,

2、避免智商税的两个原则,不因为突如其来而失去分寸,为自己保留5分钟放空。

二、每个人都有选择障碍。跨越选择障碍,首先要对比优劣势在亲密关系,当中学会自我欣赏,增强选择自信,必要时增强自己的自觉性。

三、发现关键信息,正确地归纳和演绎得出正确结论。

第八章:构建心智防御机制

一、常识:独立的认知。

保持自我;意见和批判思考;提出好问题;多角度深入思考;预测会发生的事情;看到事实的真相。

二、购买前问自己三个问题:为什么这样卖?他本身的价值是什么?我的回报是什么?

三、面对投其所好的思考

1、不要心存侥幸,远离邪道,是不是真理首先看是否对自己有利?

2、不要纠结于对错要冷静的分析,永远不要因为愤怒而失去理智,开放式的思考设想各种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