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什么要学习

        涵涵,年初奶奶住院要做手术,我让你去看望一下,你说作业还没做完,而且最终也没去成。没错,是过去的事了,但从你近期的表现,我看你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就特别担心,是不是有一天我们有生命危险时,你会借口工作忙不管我们!涵涵,这真的不是一件小事,它背后所蕴含的是你的错误的价值观念,爸爸直接给你讲你可能听不进去,即使今天写出这些文字,你也没有耐心去读,但是爸爸希望你长大一点了,有一天能够认认真真听听我的肺腑之言,能够潘然醒悟,也权当爸爸尽到了做父亲的责任。

        涵涵,你爱学习,重视作业,每天回来先完成作业再干别的事,这是很好的学习习惯,爸爸首先得表扬你;咱们家都是爱学习的人,你的妈妈,几个姑姑也都是大学生,学习是一件很正能量的事!那接下来爸爸想和你共同探讨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而学习?

         首先,通过学习,最起码可以将来掌握一些专业技能,让自己有一技之长,这样才能自食其力,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不像现在社会上一些啃老族,二三十岁了还在靠父母生活,是很让人瞧不起的。那么个人衣食无忧之后,当然不能说就OK了,万事大吉了,你可以想想,是谁给创造了个人的幸福生活,除了自己的努力,当然你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父母亲等身边的亲人,供你吃饭穿衣,送你上学,教你做人做事,然后呢,对,还有老师,同学,是她们的辛勤培育,亲密陪伴,才使你学业有成。还有呢?还记得每天送我们上学的公交车司机师傅吗?还有天蒙蒙亮就就出摊卖早点的阿姨?那么我们可以总结一下,事实上给你幸福生活的是你身边的人以及整个社会!如果离开了亲人和社会,就算你个人再努力,本领再大,也做不了什么,你不是也看过鲁滨逊漂流记吗,你看鲁滨逊那么大的生存本领,离开了社会,不也是只能跟原始人一样吗,有现代社会的生活是根本不可能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给学习第二个意义:感恩,爱!学好本领,回报亲人和社会!爸爸坚信,懂得感恩和爱是人和动物的最大的区别之一,养活自己,动物们也都会,但感恩和爱,只有自然界最高级的生命,人才会。所以我们要有爱心,从父母和身边的亲人做起(中国古代讲究孝,孝敬父母老人,是一个意思),善待他人和社会,处理好相互关系。这话不是爸爸自己说的,而是我们祖国悠久的历史传统,两千多年前我们中国最早的老师孔子就开始这个教育自己的学生了。,老先生称这种教育为“修身”,我们现在叫修养,或者叫教养,或者叫讲文明、有品德,总之其实是一回事,都是以有感恩之心和爱心出发点的。

          还有第三个重要的意义,就是可以开阔眼界,让我们知道这世界上曾经有那么优秀的人,他们做过那么多了不起的事,我们虽然不能达到高的成就,但至少可以学习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找到自己的闪光点,让生命发光发热,同时也为社会做点有用的事。但爸爸需要强调的是,德才(第二点可以称为德,第三点称为才)之间,德为先,无德而只有才的人格是有缺陷的,学校的教育也是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

           以上就是一个过来人,一个最爱你的爸爸给你分享的学习的意义:做一个自食其力,德才兼备的人。其中主要是想给你强调第二点,要有感恩之心,有爱心,做有品德的人,这也是学习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增加谋生手段和才能的科学知识,这才能称为一个完美人格的人。

          我们回到文章开始我说的事情,涵涵,希望你能好好反省一下,没有反省的人是没有进步的,我相信你是最棒的,知道以后该怎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通往全栈程序员的道路上,爬虫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术。最早在科大讯飞做音乐推荐算法时,爬取网易音乐、豆瓣音乐用来做训...
    SamDing阅读 1,592评论 0 4
  • 我妹妹从厦门过来,最喜欢的。 带他去吃了些好吃的,还有一些这边比较普通的,比如说小杨生煎啊之类的,他最喜欢的居然是...
    左家半亩闲田阅读 296评论 0 0
  • 还是一样,从开着的窗户上窥探一缕月光 肯定的是,它就快团聚了 把厚被子换成薄的,蓝色换成了浅红 已经走过七月流火 ...
    向南浔枝柳阅读 177评论 2 1
  • 你看 那枯黄的落叶落下的地方 保留着 我们相遇时的美好 你看 那翻新的小路 埋藏着 我们早已忘却的事情 你看 那昏...
    陈华笙阅读 198评论 0 0
  • 星巴克卖的不是咖啡,是休闲与情调。 法拉利卖的不是跑车,是快感和高贵。 劳力士卖的不是手表,是奢华与荣耀。 太阳神...
    灸是好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