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者半九十,为期10个月读书计划

对十个月成长的读书计划有兴趣和我一起共读的小伙伴请在后台留言组队参加。(2018年11月10号截止哈)

 十个月个人成长阅读计划

目标:以读写类、个人成长类、心理类和文学类四种大类作为继续进修方向,前三类按月份分不同主题阅读,同时穿插一本文学或小说,作为调剂。 

通过阅读,自己成长的过程通过读书产品体现。 

时间安排: 

工作日:

每周一书:5:00—7:00am(以及各种零碎时间可用于熟悉书籍)

穿插文学:22:—23:00pm(睡前)

周末(计划时间也许会有事情调整,但是保持每天至少3小时阅读时间)

5:00—7:00am

书店:9:00—12:00am

14:00——18:00pm

穿插文学:22:—23:00pm(睡前)

(时间制定是为了给自己量化进度,实际并不一定死磕时间点。只要真心想学,时间总会能保证挤出来。)

成果: 

①每周一本,每本一篇读书产品。可以是拆书稿、听书稿或者读书笔记,发布公众号和简书。10个月最少40篇。 

②最少40张苹果阅读表。(根据需求每本书至少一张)

③最少3本知识卡片,不低于200张。(每日读完摘抄)

④十个月完成完整个计划写出《坚持10个月每天一本书,我收获了什么?》

(或者每个主题阅读完成后写一个总结,看具体时间安排) 

详细计划如下: 

(1)2018年11月、2018年12月

①主题:“职业读书人必须跨越的读和写这道坎”


②写作类:

《金字塔原理》

作者: [美] 芭芭拉·明托

豆瓣评分:8.1

推荐语: 这本书作为麦肯锡教学著作里的“实力担当”,享誉世界40余年。通过表达、思考、解决问题几个与工作息息相关的问题,详细阐述金字塔原理“重点突出、逻辑清晰、主次分明”的逻辑方式。运用金字塔原理构建文章骨架是每一个写作者的必备技能,这也是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启蒙书。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作者: [日] 高杉尚孝 

豆瓣评分:7.7

推荐语:这本书副标题是“ 从逻辑思考到文案写作”,专门从逻辑思维角度落实到具体写作指南。可以作为《金字塔原理》的扩充学习。

《故事思维》

作者:[美] 安妮特·西蒙斯(Annette Simmons)

豆瓣评分:7.0

推荐语:能不能讲好一个故事,是一篇文章吸引人与否的关键。每一个写作者都应该刻意练习自己的“讲故事”能力,这既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技巧。这本书蕴含6大故事模板,9类讲述技巧,10个情景策略,对如何迅速掌握故事思维有实质性地帮助。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

作者:马克•克雷默 (Mark Kramer) / 温迪•考尔 (Wendy Call) 

豆瓣评分:7.9

推荐语:汇聚了全美51位非虚构类写作最有经验的知名记者和非虚构类作家的写作经验,被赞誉为“新闻、电视、广播、纪录片等从业人员必读参考”,全方位、多角度阐述如何写好非虚构类文。

《电影编剧创作指南》

作者: [美] 悉德·菲尔德 

豆瓣评分:8.3

推荐语:一篇好的文章就是部耐人寻味的剧作,跟着好莱坞编剧大师悉德·菲尔德学习如何创作一部完整的电影剧作。作为一本畅销25年的入门级编剧指南,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将自己切换到电影编剧的角度时,该如何去进行故事创作。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

作者:[日] 大泽在昌 

豆瓣评分:8.3

推荐语:正如书名所言,这是一本想畅销书的写作技巧汇编。它是根据日本推理写作大师大泽在昌历时一年的“小说课堂”系列讲座汇编而成,总结出作者30多年的写作经验和心得。全书包括10堂写作必修课和4次课题讲评,对于入门写作新手的能力提高及个人发展规划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风格感觉》

作家:[美] 史蒂芬·平克 

豆瓣评分:8.1

推荐语:学了很多写作技巧之后,如果仅仅是靠着各种技巧堆砌,那么这样的文字是干瘪的。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TED演讲者史蒂芬·平克通过此书告诉我们“如何通过语言来打动人心”。

尽管这书是专门针对英文写作,但是其中的写作原则和技巧具有普世性,是一本难得的结合现代语言和认知科学来构建写作技巧的书。

《文心》

作者:叶圣陶 / 夏丏尊 

豆瓣评分:9.1

推荐语:对于我而言,这本是“久仰大名”却迟迟没有“实际拜读”的书。近一个世纪了仍然久盛不衰的“语文书”,舍他其谁。读书要用“心”,写作也要用“心”,这“心”就藏在 叶圣陶 和夏丏尊两位大家娓娓道来的语文知识中。

③阅读类:

《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重读)

作者:[美] 托马斯·福斯特 

豆瓣评分:8.5

推荐语:以一个文学教授的角度,向你解析该如何将文学作品中抽象的情节和事物具象化,明确知道文学作家的写作意图。反过来,也能因此提高自己写作的丰富度和挖掘出更多的深度。

《如何阅读一本书》(多读几次)

作者:[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豆瓣评分:8.4

推荐语:历久弥新的经典畅销书,教你如何将一本书读透读出精髓。书中将读书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四个层次,每一层次讲解深入浅出,让你眼睛自带“X”光审视读过的每一本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如何阅读一本小说》

作者:[美] 托马斯·福斯特 

豆瓣评分:8.0

推荐语:小说也有自己的“题眼”和“密码”,我们不仅要沉浸在故事情节中,更要抽离出来,以读者的眼光来思考这些题眼和密码所代表的含义。这本书是《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姊妹篇,同一个作家,同样以文学教授的角度,带你领略小说创作过程中的秘密法则。

④穿插文学书:《巨人的陨落1》

作者:[英] 肯·福莱特

豆瓣评分:8.9

推荐语:如果未曾读过“全球读者平均3个通宵读完”的这套史诗级恢弘巨作,人生大概总会有些遗憾。

(2)2019年1月

①主题:“个人成长——思维突破才是逆袭起点”

②书籍:

《穷查理宝典》

作者:[美] 彼得·考夫曼

豆瓣评分:9.0

推荐语:太过年轻的人也许读不下这本书,因为不能理解;太过浮躁的人也许也读不进这本书,因为无法消化。这是一本关于智慧、关于普世哲学的书。沉下心来细细体会,关于人生、关于财富、关于个人发展等等种种的疑惑都能在这里找到全世界公认的好答案。

《终身成长》

作者:: [美] 卡罗尔·德韦克 

豆瓣评分:7.7

推荐语:想要获得持续的自我迭代,就必须要有“成长型思维”,决定你能走多远,在于你是“成长型”还是“固定型”思维。这本书是打开“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最佳指导手册,理论充分,数据详实。也许只是一个思维的改变,人生就会不一样。

《少有人走的路》

作者::   [美] 斯科特·派克 

豆瓣评分:8.4

推荐语:心智成熟的旅途上,我们需要这样一位领路人,他基础扎实、经验丰富,将几十年工作成果总结成册,教授你关于自律、关于爱以及成长的知识。风靡世界25年的畅销作品,带领我们进入自我认知更高阶层的心灵读物。

《思考、快与慢》

作者:[美] 丹尼尔·卡尼曼 

豆瓣评分:8.2

推荐语:人类的思考和选择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模式?大脑中的“系统1”和“系统2”如何帮助我们做出决定?答案就在这本书里。

《蜥蜴脑法则》

作者:(美)吉姆•柯明斯 

豆瓣评分:8.0

推荐语:蜥蜴脑,一种毫无意识不假思索进行大脑运作的思维。只要大脑再快0.03秒,就可以成功运用理性思维应对生活中常见的蜥蜴脑思维。不想再做情绪的奴隶,就从学会应对自己的蜥蜴脑开始。

③穿插文学书:《巨人的陨落2》

作者:[英] 肯·福莱特

豆瓣评分:8.9

推荐语:如果未曾读过“全球读者平均3个通宵读完”的这套史诗级恢弘巨作,人生大概总会有些遗憾。

(3)2019年2月

①主题:“行动才是根治迷惘的良药”

②书籍:

《心流》

作者:[美]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 

豆瓣评分:8.3

推荐语:达到“心流”体验,付出的时间与成果才能最大效率化。心流是什么,如何获得心流体验,如何运用心流,让心流理论之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给你答案。

《自控力》

作者:[美] 凯利·麦格尼格尔 

豆瓣评分:8.3

推荐语:所有“知道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理论醍醐灌顶,实操手册靠谱科学,如果只选一本书来解决你的拖延症,非这本莫属。

《睡眠革命》

作者:[英] 尼克·利特尔黑尔斯 

豆瓣评分:7.5

推荐语:高质量的睡眠是个人成长中的基石,没有好的睡眠如何有好的体质保障进行自我跃迁呢?来进行一场睡眠革命,颠覆你对睡眠的认知。

《断舍离》

作者:[日] 山下英子 

豆瓣评分:7.5

推荐语:断舍离,断的是随意消费的心,舍的是那些囤积的无用之物,离的是对物品的执着。通过认真整理自己的物品,过上精简的生活,给心情换上美好的新装。

③穿插文学书:《巨人的陨落3》

作者:[英] 肯·福莱特

豆瓣评分:8.9

推荐语:如果未曾读过“全球读者平均3个通宵读完”的这套史诗级恢弘巨作,人生大概总会有些遗憾。

(3)2019年3月、2019年4月

①主题“心理学筑起人生的基石”

②书籍:

《心理学与生活》(大部头,需要不止一周时间)

作者:[美] 理查德·格里格 / [美] 菲利普·津巴多 

豆瓣评分:8.8

推荐语:美国多所大学使用的心理学经典教材,语言通俗易懂,将心理学和生活很好地结合起来,是普通大众了解心理学的入门读物。

《亲密关系》

作者: 罗兰•米勒 (Rowland Miller) / 丹尼尔•珀尔曼 (Daniel Perlman)  

豆瓣评分:9.0

推荐语:如何找到灵魂伴侣?如何获得一份高质量的爱情?如何正确地爱与被爱?这本科学著作从心理学角度向我们揭示答案。

《为何家会伤人》

作者:武志红 

豆瓣评分:8.2

推荐语:这是一本很适合中国人看的关于家庭关系解读的心理学著作。知名心理学家武志红经典畅销书,关于原生家庭、关于爱情、关于婚姻,如何处理我们的这些亲密关系,是一个人成长中不得不修炼的能力。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作者:[美] 罗杰·霍克

豆瓣评分:9.3

推荐语:枯燥的心理学研究历史,通过一个个有趣的来故事阐述,从历史的角度来展现心理学上具有代表性的40项研究,让你在愉悦的阅读中对心理学更深刻地了解。

《婚姻:挑战》

作者: [美] 鲁道夫•德雷克斯 

豆瓣评分:7.8

推荐语:两性心理学的经典著作,是《孩子:挑战》姐妹篇。这本书全面系统描述了婚姻中男人和女人如何做对彼此角色,如何让爱情保持长远的方法。是夫妻改善关系以及未婚情侣了解婚姻相处之道的优秀读物。

③穿插文学书:《长日将尽》

作者:英] 石黑一雄 

豆瓣评分:8.9

推荐语: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代表作,奠定他国际一流作家声誉,在帝国落寞的挽歌和一场擦肩而过的爱情故事中领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艺术魅力。

(4)2019年5月

①主题:“拉开普通人差距原因之:时间管理”

②书籍:

《奇特的一生》

作者:[俄] 格拉宁 

豆瓣评分:8.3

推荐语:时间如何看得见,如何把时间当朋友,柳比歇夫通过56年来详细精准的时间记录,让我们知道生命是极其珍贵,膜拜伟人的同时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时间。

《时间,快与慢》

作者:[挪威] 托马斯·H·埃里克森 

豆瓣评分:7.0

推荐语:急速发展的社会带来急速前进的时间紧迫感,肤浅的“速度”和“效率”使人失去掌握思考和清晰逻辑的能力,如何平衡时间的“快和慢”,自如切换自己的时间,这是一门很有必要学习的技能。这本书能给出很好的思考方向。

《暗时间》

作者:刘未鹏 

豆瓣评分:8.4

推荐语:提升个人时间管理的参考书,如何把平时最容易忽视掉的零碎时间,就是“暗时间”,合理利用起来,使个人成长持续有效,是这本书给出的答案。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作者: [美] 史蒂芬·柯维 

豆瓣评分:8.2

推荐语:也许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打造出自己一套全新的思维模式和行事准则,是个人提升的人生必修课。享誉30周年的经典个人管理书籍,不同年龄读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作者:[美] 丹尼尔·科伊尔 

豆瓣评分:7.4

推荐语:这本书核心理论是“精深练习”,告诉你如何运用成为天才的“一万小时定律”,以及熟练掌握技能的正确练习方法。

③穿插文学书:《激荡三十年》

作者:吴晓波 

豆瓣评分:8.8

推荐语:一部关于中国企业改革开放以来30年的商业史,一部荡气回肠的中国民间社会发展史。了解过去,为的是更好的理解未来。

(5)2019年6月

①主题:“拉开普通人差距原因之:精力管理”

②书籍:

《精力管理》

作者:吉姆·洛尔 (Jim Loehr) / 托尼·施瓦茨 (Tony Schwartz) 

豆瓣评分:7.8

推荐语:我们学习时间管理,实质是通过精力管理来把控人生。

《远见》

作者:[美] 布赖恩·费瑟斯通豪 

豆瓣评分:7.8

推荐语:定制长期计划也是一项必须经过不断锻炼才得到的技能。奥美互动全球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费瑟斯通豪告诉你规划职业生涯的3个阶段中,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原则》(比较费脑,须多花时间)

作者:[美] 瑞·达利欧 

豆瓣评分:8.4

推荐语:学习华尔街投资大神白手起家40多年的生活和工作原则。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③穿插文学:《道林·格雷的画像》

作者:奥斯卡·王尔德

豆瓣评分:8.9

推荐语:假如世界上所有人和道林·格雷一样,一副画像代替他接受惩罚,是不是所有人都会展现出本性的恶?在阅读完这本小说后每个人都会给出自己的答案。

(6)2019年7月、2019年8月

①主题:“人人需要梳理的人生经典”

②书籍:

《理想国》

作者:柏拉图

豆瓣评分:8.7

推荐语:柏拉图的理想国是人类史上最早的乌托邦。了解西方哲学的必读书目,公正的理想国所有涉及的伦理、政治、艺术等等,都将在这里呈现。

《人生的智慧》(重读)

作者: [德] 阿图尔·叔本华 

豆瓣评分:9.3

推荐语:如何挖掘个人内心本性,获得更多的自我幸福,既是警世良言,也是智者人生感悟结晶。

《孤独六讲》

作者:蒋勋

豆瓣评分:8.1

推荐语:孤独也是一种美学,感受蒋勋先生在情欲孤独、语言孤独、革命孤独、暴力孤独、思维孤独和伦理孤独中的孤独美学。

《浮生六记》

作者:(清)沈复 

豆瓣评分:8.9

推荐语:苏轼曾说“此心安处是吾乡”,俗事浮尘,如何心安?清代文人沈复用夫妻间的普普通通居家度日与各地游历见闻揭示安乐的奥秘。

《第五项修炼》

作者: [美] 彼得·圣吉 

豆瓣评分:8.4

推荐语:此书是建立系统化思维的全新方法,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五大修炼,完整的终身学习者必修之课。

《书读完了》

作者:金克木

豆瓣评分:8.2

推荐语:读什么书?怎么读书?如何读书、读人、读物?金克木大师带领我们进入通人治学读书的圣殿。

《精进》

作者:采铜

豆瓣评分:7.5

推荐语: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如何获得高质量的人生?知乎最早大V采铜提出一种更有效的提升自我的方法:用持续精确的努力,撬动更大的可能,这便是精进。

③穿插文学:《斯通纳》

作者:[美] 约翰·威廉斯 

豆瓣评分:8.8

推荐语:出版后50年来仅在地下室流通的经典著作,重新回归出版,向我们发出询问:你的一生,还要期望别的什么吗?这是斯通纳对自己的询问,我们每个人,也许都能从他的人生里看到自己的影子。


职业读书人是一项终身事业,短短的2个月课程,掌握的是这项事业的必备“术”,真正的能力培养也不是这两个月就能立竿见影,更多的“道”需要我们自己去持续进修。所以十个月阅读计划是第一阶段的积淀。

计划中所列书籍在这几天已经买好了的,未来如果学习计划有变,应该是会增加一些新书目。一边实践一边不断完善,根据自身进步不断调整,我相信这样才是真正不断掌握能力的表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