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跋山涉水,只为你而来

爱一个人能有多深,八年等待,两年跋山涉水,只为寻你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中小舅妈总是一个人,一个人出席宴席,一个人干活,一个人吃饭,才三十几岁的年纪已流露出不属于她的沧桑。

我是有个小舅舅的,尽管我从未见过他,尽管我把小舅妈当做了寄居在舅舅家的客人,我也无法否定他的存在,他是小舅妈的丈夫了,只是打我出生后就没了音信。

小的时候不懂舅妈,只知道她是一个非常温柔的女人,孝敬公婆,尊敬兄长,对我们这些小孩子也格外的好,所以对她也分外喜欢。长大后,却渐渐替她感到不值,一个女人将大好的年华用在了无止尽的等待之中,尽管那个人是我的舅舅,我也无法原谅。

我曾问过妈妈“小舅舅去哪呢?留下舅妈一个人,好可怜。”妈妈的神情有些复杂,眼神中又带了些无可奈何,轻手抚着我的头,“妈妈也想知道啊,所以你要对舅妈好点,她一个人太苦了。”

当时懵懵懂懂,不知道妈妈的话语,后来才知道舅妈的苦,也知道了她和舅舅的故事。

舅舅和舅妈从小就认识,青梅竹马相伴着长大,到了年龄后顺理成章的领了证,婚后也过了几年幸福的日子,十分甜蜜,听旁人说,舅舅和舅妈的感情是极好的,让人羡慕。

婚后的第三年,也是我出生的那一年,舅舅应着朋友的邀请出门闯荡,想着不能闯出一番天地,也能改善一下家里的情况,给舅妈一份更好的生活。那时的舅妈自然是不愿同舅舅分开的,但对丈夫的爱,却让不得不支持丈夫的决定。

于是便开始了他们结婚以来的第一次分离,也是他们人生中最长的一次分离,长达十年,让两个相爱的人分隔两端,各自痛苦。

舅舅离开的第一年,时不时打电话回家,告诉舅妈自己的近况,说自己很好,也找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待情况稳定后,就将舅妈接来一起生活。舅妈一边忍受着思念,一边憧憬着未来的生活。

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他们分居的生活就这样平淡的继续着。

直到第五年,舅舅的电话越来越少,舅妈有过怀疑,可舅舅安慰的话语让她将疑虑搁置。直到下半年,舅舅已三个月没有来信,和她说好的回家过年的日期也没有如约抵达,心中积压的恐惧如洪水般涌了上来,她试着联系舅舅无果,又向身边的亲朋求助,可是舅舅却像是人间蒸发了般,和所有的人失去了联系。

那段时间舅妈像失了魂一样,整个人极速消沉,人也瘦了一大圈,亲人们看着她感到心疼,却又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好在,不久后,有一个人带回了信,说看到了舅舅。尽管不知道具体情况,可这个消息却稍稍安定了她的心,至少他现在安然无事。

往后的时光里舅舅也没有来电,也没有任何人往家带回和他有关的消息了,一年又一年,春去又秋来,就这样过了三年,期间舅妈也出去寻过,可是外面那么大,要找一个人何其艰难。所有人都对舅舅失去了希望,也有人认为他死了,就连外公也对舅妈说“你去申请离婚吧,是我们家对不起你。”可是舅妈没有放弃,她相信舅舅的为人,也相信他们之间的感情。

他们分开的第九年,舅舅失去联系的第四个年头,昔日娇艳的花朵渐渐枯萎,舅妈的脸上失去了她独有的光芒,但眼中的坚定却愈发坚定,她安置好家中的一切,独自踏上了寻夫的路程。

从舅舅工作的城市开始,两年时间,跨越十几个城市,终于在一个偏远地区的工地上找到了他。

那时的舅舅早已没有当初离家时的意气风发,有的尽是颓废和沧桑。那一刻,她哭了,忍了多年的眼泪终于掉了下来,所有的委屈溢出,好像只有在他面前她才能像个孩子般肆无忌惮。好在,终于找到了他。

他们终于在一起了,没有争吵和质问,只有相逢的喜悦。因为他的苦,她早已清楚。

那一年,和她失去联系的第一年,他的生意失败,合作伙伴卷款私逃,留下了一大堆债物,和她重逢的日子遥遥无期,他不敢联系她,也不想连累她,只托朋友带了个口信回家,“告诉她,我很好”。

那一年,和她失去联系的第三年,他花了两年时间还清了所有债务,想着,罢了,就这样吧,回家吧,反正她是不会嫌弃他的。

那一年,第四年,他要回家了,心中有点坎坷,毕竟他有四年未联系她了,她会原谅他吗?可是,回家的路上出了意外,他的腿不能动了,尽管肇事者承担了责任,可他依旧变成了个残废,他失去了见她的勇气,想着也好,就让她以为他死了吧,伤心些日子,以后会找到一个更好的人。

那一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这是他在这家工地工作的第三个月,为工人们做饭,工资不高,足够养活自己,可是,她出现了,就这样来到她面前,风尘仆仆,看到他,哭了,像个孩子一样,没有质问和指责,眼中只剩下心疼,那一刻,他的眼眶湿了,他想,这辈子,无论有多苦,他都不会离开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釜山行》很火,豆瓣评分很高朋友推荐多次但听说是丧尸片,一直一直没敢看。看过的朋友说不怎么可怕加上室友提议一起才敢...
    程晴葵阅读 181评论 0 0
  • 书,对于孩子而言,是认识世界的重要渠道之一,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阅读,也期望孩子把这种愉快的经验,延伸到未...
    光羽英语阅读 4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