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行业盈利大考迫近,互联网漫画平台将如何突围?

从2013年有妖气、腾讯动漫两大互联网动漫平台的出现标志着漫画行业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漫画平台的发展已经快要步入第五个年头。在过去的四年里,在经历了盗版清除、条漫崛起、漫画付费以及IP化的兴起等大事件之后,我国漫画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洗牌期,整个漫画市场的商业化进程会加速,而具有较强商业变现能力的互联网平台将可以更好地存活下来,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那面对这一次的盈利大考,互联网漫画平台将如何突围呢?本来将通过对比发展较为成熟的日韩漫画平台与我国漫画平台的主流商业模式,为漫画平台未来的发展提供借鉴。


摘自艾瑞网《2016中国漫画行业报告》

目前,日韩漫画平台的主流商业模式有3种:漫画付费、原生广告与激励广告、IP商业化。在这3种模式上,我国的漫画平台这几年都开始有所涉猎,同时相比于日韩漫画平台,我国的漫画平台还利用粉丝经济开拓了“虚拟增值服务”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让用户为漫画家打赏、送礼,但这种模式对于平台而言,所能带来的收益非常限制,绝大程度上不会成为平台的主要商业模式。因此,在本文中将不会对“虚拟增值服务”这一模式进行详细分析,而接下来将对以上3种共有的主流商业模式一一进行分析。

1)漫画付费(低价月度订阅服务)

从去年开始,我国的各大漫画平台都开始着力于探索漫画付费模式。但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的漫画付费模式仍较为单一,低价月度订阅服务,是现有漫画平台最为普遍也是最为成熟的漫画付费模式,同时在日本,也有很多的平台采用多元化的订阅模式来获取收入。

就比如说,亚马逊日本推出的KindleUnlimited服务,用户只需支付每月980日元的订阅费用后,即可通过Kindle Unlimited服务阅读不限数量的书籍、杂志和漫画,腾讯动漫之前也推出的10元/月的VIP包月会员,用户可在会员期内观看包月漫画库里的所有VIP漫画。

相比于所有的漫画免费看,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其可以培养用户的内容付费习惯,维护行业的版权意识,形成一定程度上的保护机制,同时漫画付费也是漫画价值的一种体现,通过漫画付费可以反哺漫画作者创造出更优秀的作品。但是,这种模式对用户的版权意识以及平台的内容生产、版权购买的能力较高,平台能否为用户提供足够多的优质漫画内容,将成为平台能否依靠这一模式突围的重要因素。

就我国漫画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随着国家政策维护版权的力度越来越大,用户的付费意识逐渐增强,漫画付费在未来将跳低价月度订阅服务这一模式的限制,得到多元化的发展(比如腾讯动漫今年8月新推出的“等就免费”模式),而具有成熟的内容生产与管理机制的平台可以在这一模式进行尝试与创新。

2)原生广告与激励广告

原生广告与激励广告这一模式在日韩的漫画平台中发展较为成熟,而对于我国的漫画平台而言,这种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路径略有不同。

日韩漫画平台的原生广告大多只是将广告嵌入平台的某一广告位,比如说韩国的Naver webtoon平台允许作者在自己作品的页面下插入广告或商店信息,推销商品,广告获利将由作者和平台分成。而我国漫画平台的原生广告则是将品牌广告和漫画内容作了一个结合,用漫画的形式来展示品牌的一些内容,相比于日韩漫画平台的广告嵌入,广告与内容仍处于支离状态的推广,我国的漫画广告的软性植入,对于用户而言,趣味性而言,可接受度也会较高。因此,虽然我国的漫画平台在原生广告这一块起步较晚,但笔者仍看好这一模式的发展潜力,具有较强创作能力,可以为品牌方提供优质广告内容的平台以及资源整合能力较强的平台在原生广告这一模式可以尝试。

此外,在日韩漫画平台还有一种的广告盈利模式就是激励广告,在这种模式中,用户完成特定任务(例如观看视频、注册第三方服务或安装赞助商应用)可以获得应用内虚拟币,用户可以用这些币购买漫画内容。这种模式在我国的漫画平台中还未出现过,但在游戏App中较为常见。但笔者认为,这种模式会对用户体验效果造成严重破坏,对于平台而言,可能会流失掉很大的一部分用户,因此不建议采用。

3)IP商业化

IP商业化这个概念这几年在我国文娱行业非常火热,而对于漫画行业而言,就是要将漫画IP改编成动画、影视、游戏,或出版成书、推出周边产品,依托于不同文化产品的特点,创造不同的价值。因为IP开发存在很多的价值空间,所以无论是日韩漫画平台还是我国漫画平台都非常重视平台的这一商业模式拓展。

就比如说,韩国Naver webtoon平台建立的“One Source MultiUse”开发理念,将一个内容源webtoon衍生开发成多种娱乐形态,根据KOCCA数据,2015年有70多部webtoons的多种衍生品开发权被出售,而根据韩国电影委员会,漫改电影的数量和票房都连年增长。当然,国内腾讯动漫、快看漫画、有妖气漫画等大型漫画平台也都出巨资来扶持平台的IP孵化。


摘自艾瑞网《2016中国漫画行业报告》

漫画作为和网文一样,都是原创内容的载体,其背后聚集了大大小小的内容创作者,因此,可挖掘出优质IP的可能性会相对较高但同时难度也较大。从网文的IP开发现状来看,能否挖掘出一个好的IP将成为IP开发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而这对漫画行业同样具有借鉴性意义。

从我国漫画行业的现状来看,目前国内漫画平台的漫画作品质量参差不齐,好的IP较少将成为平台开拓IP商业化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但随着未来漫画内容品质的提高以及大量资本的注入,IP商业化一直将会是我国漫画平台的布局重点,同时越来越多的漫画平台会通过介入IP源头的内容创作来提高IP开发的成功率。

综上所述,互联网漫画平台的三种主流商业模式均具有很强的商业变现能力,而国内的漫画平台在这三种主流商业模式的选择上也是各有侧重,腾讯动漫背靠强大势力,更注重通过IP开发来实现泛娱乐化布局,而麦萌漫画更希望能通过原生广告来实现突围,还有有妖气漫画以及一些大大小小的平台也在不断探寻漫画付费模式等等,当然也有其它的一些商业模式在不断地兴起。总而言之,“漫画平台是一门烧钱的生意”的论断正在被打破,但至于哪个互联网漫画平台的商业模式能为平台实现更高的创收,能让平台在这次洗牌期中实现突围,仍需时间的验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