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Pad练习画静物

在进行风景写生或照片写生学习的时候,面对大自然纷繁复杂的细节,有没有感觉到无从下笔,画出来的风景画笔触凌乱、颜色死板且没有章法呢?

那到底该如何观察和训练呢?这个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相信一定有可以把问题简化的方法。

我的心得是停下来,回归基础,练练静物绘画你会有自己的答案。想象下,当你把自然界中的景物都当成是“上帝”摆放的静物呢?

那太阳不就是静物绘画中设置的灯光么?暗面、亮面、反光、高光、环境光、纹理、材质这些都能在这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下更容易观察到,一旦掌握规律就不难画了。

从这个视角重新审视静物绘画后,你会感觉眼前豁然开朗,把静物练习中学习到的技术与方法应用到画室外的场景也妥妥的,剩下的就是多练习和多总结了。:)

我找了组静物照片,用来学习和练习静物绘画,挑了张相对比较简单信息量不大的图,很适合作为起步阶段的挑战。

文章的结束会放出这组照片的下载链接,里面有我这次练习的视频录像,同时也包含了这组静物照片,大家可以挑自己喜欢的照片练习,第一次画不好很正常,一张图反复画几次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重视绘画流程
初学者往往有一个通病,急于看到效果。这也容易理解,其实也不是什么坏事情。画过几次,走下弯路,这个时候就知道流程的重要性了。

每一步都是在为下一步打基础,不注意流程的话,最后的结果就很难控制了,画到最后发现比例失调、颜色不准,回头再改,就回天乏术了。浪费时间是肯定的,热情消磨掉了就不好办了。

一、准备工作

使用工具
1. iPadPro
2. Apple Pencil(这个不是必需的)
3. Procreate 3.2(大师级画板)

选笔刷
这次使用两款Procreate自带的笔刷,在“上漆”笔刷组里可以找到,为了方便选取我把他们放在了一个新建的“静物”笔刷组里。

1. Nikko Rull,这款笔刷可以说是万能的,初期可以作为起稿用笔,缩小后又可以刻画细节。放大调低透明度后又可以用来融合颜色做肌理效果,这款笔刷可以画出比较硬的边缘,这个要特别注意下。

2. 湿画笔,这款笔刷的感觉有点像现实中沾过水的油画棒,后期用它来做些肌理效果,做些颜色融合的操作效果自然柔和,这个笔刷画出来的边缘比较软,不适合用来刻画细节。

在我这次练习中,95%用的都是Nikko Rull这款笔刷。

笔刷选完,先别急着开始画,先观察下照片,看下每个元素的结构和他们的相对位置,和“模特”培养下感情还是很有必要的,你对它越熟悉,就越容易画好。

如果闭上眼睛,你还能在脑中重构出画面,那么就可以开始了。


二、比例关系


起稿方法很多,在不熟练的情况下还是乖乖用线条来把握物体的比例比较稳妥。



在起稿阶段尽量把画布缩小(银行卡大小),我习惯起稿的时候把笔刷调粗些,这样可以强迫自己不去关注细节,这只是个人习惯仅供参考。

线条不用画得很漂亮,其实现实世界中是不存在这些线条的,只是为了下一步做准备画的记号线。

先找画面中比较大的形状的边界,再逐步找更小的边界的线条(慢慢切割)。你画的每一笔都要和画面上现有的线条作比较,包括线条的长短和角度。充分利用画布边界的水平线和垂直线。这步不用急,边比较边画。画多了,眼就“毒“了,瞄一下,就知道比例是否准确了,比例感不是先天的,需要后天刻意训练,画得越多就越准。比例感和英语中的语感差不多概念,你得多说、多听,语感才会好。

没画过素描或速写的朋友,可以先不用急着练习后面的上色部分,多画画起稿这一步,多练习下如下图所示的结构素描,这样可以在较短的时间把自己的弱项提高一个等级,比你花很多时间,每次都走完整个上色流程更有效率。

这个时候可以把所有的物体当成是2D的平面来看待,你的眼中应该过滤掉物体的光影和材质等细节,在这一步它们不重要,只要观察各种形状和轮廓即可。另外负空间也是值得观注的比较对象,有时候要圈出一个形状不一定要圈出这个形状本身,你先画出周边形状,最后发现原来想画的那个形状自己出现了,可以算是围魏救赵,曲线救国了。就是这么神奇,这样的好处是线条不会被你画死,你不会停留在一个地方死扣。



一开始画不准没关系,可以利用Procreate的选区和变形工具调整。在比例关系没有调对之前,不要急着进入下一步,否则就是给自己挖坑了,你以后肯定是要填的,逃不掉的。:)


三、铺固有色

将上一步画的线稿涂层透明度降低些,然后在它下面新建图层。没把握的情况下,把背景幕布、苹果、大象、桌布各自建一个图层,绘画的时候要注意,随时切换图层,画错图层就白分图层了。

想象一下你面前有个白色的石膏物体,现在要给它上色,这一步有点像刷油漆,顺着物体的面刷就可,把物体的固有色刷出来。

固有色,顾名思义就是物体本来的颜色(色相),怎么确定固有色呢?当然不是靠想象,这个时候观察下“模特”,看下这个物体上哪个颜色区域占的面积最大,用它来当固有色(受灯光影响情况下的固有色变化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把颜色刷到画布上,然后和“模特“的颜色对比,看看颜色的另外两个指标明度和饱和度是否也接近。


四、光源与暗面

根据照片中物体的阴影的角度,可以判断出主光源在右上角。根据这个线索,可以把场景中物体的暗面和阴影画出来。

左边有些反光偏黄偏绿,可以在对应的位置上刷些黄绿色,不要追求一步到位,可以调低笔刷的透明度,丢块颜色上去,不对再调整,再刷一笔上去把原来的覆盖掉。

经常缩小画布观察,不要让某个局部跳出画面。


五、整理边界

完成第四部的时候,整幅画的基础已经打好了,此时可以收拾下画面了。

观察一下照片上的物体边缘和阴影边缘等,看看哪些边界是比较硬的,哪些是比较软的,利用选区工具配合笔刷,刷出比较硬而整洁的边界,用“涂抹工具”抹出较软的边界。


六、深入刻画

在这个阶段可以调细笔刷,顺着物体的表面排线。注意刷上去的颜色不要破坏画面原有的素描关系。

笔刷的透明度可以适当调低,排线的目的是可以让面不那么死板,有透气感,同时能增加些肌理效果。



注意下暗部阴影里的反光面,也要适当表现下,能让画面更生动、耐看,要注意不要破坏原有的素描关系。



七、后期调整

把作品导出到相册,再导入到项目里,并放在最上层。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获得一个最终合并图层后的图片。

有了这个图片我们就可以用Procreate提供的后期调整工具对画面做整体的微调。

先用“曲线”工具调整下画面的对比度,“曲线“工具还可以单独调整画面的红、绿、蓝的比例,调出胶片的感觉也没问题,完全看个人审美和喜好了。

最后完成图如下:

最后使用“锐化”工具让画面更清晰,纹理更明显,但要记住要适度。

以下是完整的视频回放过程


iPad静物绘画练习_腾讯视频

百度盘链接 

这里放了我收集的静物照片和本次练习的视频回放,大家可以用它来练习静物绘画,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