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有钱了再去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我有钱了再去旅行吧。”

小A在微信丢给我这句话后继续开始她的设计工作。

她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向我说这句话了。自从公司今年大力度开拓境外目的地旅游产品后,小A码代码,P图,了解产品,上线产品,亲临目的地拍摄产品,一切关于新产品的发布一件不曾落下,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经常晚上十一二点才下班。

小A是一家旅游电商公司的设计狗,公司偶尔会派遣她去目的地踩点,拍摄景点照片以及找灵感。香港,澳门,前不久去了缅甸,柬埔寨。因为是因公出差,回来得交攻略交报告,全程都在想着工作。

在旁人眼里旅行社上班的出差多是旅行,但其实受累程度完全不亚于在公司坐班。

坐班是坐着,公差是到处奔着。

小A一直向往一场自由行,说走就走。可是,一没时间,二没钱。

毕业后选择来到旅行社也是因为一直有一颗浪迹天涯的心,想着工作好好表现让老板多赏给她几次旅行,看看这大千世界。

由于工作表现佳倒是去了几个未曾去过的国家,只是不曾自由过。对于像小A这种毕业一两年在大城市的外省漂泊单身女孩,日常开支,租房,护肤,衣帽鞋等等,一来二去不到月底卡里包里总是空空如也,完了还有信用卡上的漏洞补缺。

她开始深思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以及像她这种情况的上班族如何能开始一场属于自己的旅行。

小A目前工资不到10K/月,父母挪用2K,房租1.5K,聚会1K,食1K,穿0,5K,行0.5K,其他1K,基本差不多了,有时还会有些小病小冒的,每月的工资几乎为零,不剩,有时为负。

小A决定缩小开支,首先房租是免不了的。减少聚会,不买衣服,减少美食,从打Taxi变成早起挤地铁公交。这样下来每月还能节约两三千,再加上缩小家里的那一份,几个月下来送自己一场体面的旅行还是没问题的。

第一个月小A并没有做到,毕竟长久积攒下来的生活习惯不是说变就变的。

按照上面的计划最后卡里余下一千多,当然,上个月信用卡透资了。她找我诉苦,我说,看我没用,我的信用卡还在透资。小A说,才不,我是那种随便借钱的人吗,好歹也要有了足够的底气后才去辞职旅行,我可不想拖着一屁股债,最后回来还得做个被追债的主。

有了第一个月的生活习惯后,小A终于忍住了每周购物的习性。一日三餐也开始计划着进行,学会自己煲汤做甜点,拒绝了大大小小的聚会,除非推辞不了的。也是做完这些,她才发现,原来化妆桌上早已堆满了瓶瓶罐罐;衣柜里更是塞得满满,她这才想起两个月前自己丢掉的一袋衣服。

最后她发现,还没有去旅行,倒开始真正的过上了所谓的生活。

三个月后,小A辞职了,带着身上的一万多块开始规划一场一个多月的国外游,当然随时与我们这群朋友联系。没钱了给她汇款,比如突然想回来却没有钱买机票时。

她老板听说她辞职去旅行,还给了她一笔多于其他同事的奖金,这笔奖金在她旅行到一个月时汇款到了她的银行卡。小A当时还以为老板是说着玩的。于是拿着这笔奖金她又去了一个对中国免签的国家。

有时候我们不是不能说走就走,我们只是少了一颗坚决的心与一个周密的计划。

我推荐穷游。但网上很多人认为穷游是竖起拇指搭便车,睡沙发,饿肚子。

我不这么理解的穷游。你可以穷着游,但一定要穷着有尊严的游。而不是胆战心惊,厚着脸皮。穷游是有计划的游,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而且不能因为自己的所认为的穷游,缩小费用而带来旅途的不便。

我在背包旅行的时候遇见过一位广西的小伙,职业是老师,相遇在越南的一家青旅。

当时他身上只有人民币,临逢雨天,附近又没有银行,青旅不提供赊账也不接收外币。于是他拿一百块人民币来找我换越南盾(1¥=3300越南币,最高)。他首先拿出手机计算当天人民币兑越南盾的汇率是多少,最后大概是差他5000越南盾,因为我身上其他都是10万的越南币,没有零钱。没想到他直接说就换给我350000越南盾吧,我有点傻眼,这不是2000越南盾的事,而是从细节上呈现出来的一个人的价值观。

我是硬着头皮与他分享吃完一块披萨的,因为他说我没那么多钱吃一整块。期间他与我讲起这趟行程他只会花两千,然后说从广西南宁到越南这一路又是如何节省走过来的,现在是大叻,身上大概还剩下几百块。接下来去胡志明,美奈等。我默默在心底给了一个大写的服。

旅行就像是生活,依旧需要尊严,舒服与开心。

穷游依旧是一场旅行,还是一场有价值感的旅行。它不是刻意节省刻意计较,它是有规划有比较的旅行。

那种认为花两千块便出国旅游十来天,然后以花得少为名做出攻略鼓励大家以这样的方式去旅行,希望大家谨而为之。

为什么要等到有钱了再去旅行?比如四五千可以舒服的游一次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两万计划去一次美国,英国,时间不能太长。你可以不用住高档酒店,不用每一份餐都美食相伴。但送给自己的旅行却可以是这样的:

见同伴时能相处甚欢的举杯畅饮;

在攻略上翻到一家美食店时能翻开菜单点几道当地特色餐饮;

发现一家尤爱的住宿环境也能舒服的住上两晚;

不想陆路也能毫无顾忌的坐一次船;

想回国时无论多贵能毅然买一张机票。

这是我理解的穷游中也许会发生的事。真正意义上的穷游,绝不是节制而游。它是一场节制中的舒服游。

有尊严有安排能选择能承担。

等有钱了再去旅行吧。


下方是一些小Tips:

首先以旅行时间为准,其次以旅行标准而定。

你能接受多长时间的自由行?一个月,两个月还是半个月。

其次是旅行途中你能接受怎样的方式。比如住宿的标准,高级酒店还是青旅民宿。

景点,每个地方都会有一些开发的景点需要门票,你选择每一处都游览还是休闲游。

饮食,每个目的地都有美食,你选择当地路边摊还是必须去高档酒楼或者网上推荐即可。




胡二妹,旅游行业从业者,背包客,写旅游故事见闻。

今日一图云南丽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