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好过?那是你,不是我

文/松烟袅袅

(一)

记得刚上大学那会儿我就听过很多人说四级很简单,啃高中老本裸考就过了。

我承认这种人的确存在,我身边也有不乏这样的例子,裸考都能考600+,但我明显不在这些人之列。

我觉得自己很是蠢笨,我是在进入到更大的圈子后才越发明白这一点。

我看书的速度不快,掌握知识的速度也不快,做题的速度也不快……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慢吞吞的,因此得了个外号叫慢慢。

第一次考四级的时候,很是紧张。结果我的后一篇阅读根本没有看完,最后一阵瞎猜,结果自然是没过。关于这段的细致描述你们可以去看我之前的二月份写的那篇《2016年的我一事无成》。

看着周围三三两两的人都笑着说下次考六级的时候,我内心并不好受。

不由得想起那句:人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

是的,是我心态不好,是我太紧张,是我没安排好考试时间……是我无能。

知道自己的不足后,就要去改变。

(二)

努力之前要找好方向,我的听力并不好,这点也能理解,陕西考生2016年之前都没有听力,进入大学后考四级突然有了听力着实是个很大的挑战。

因为四级第一次没过,所以决定好好练听力。

我忍痛割爱的卸载了网易云音乐(网易的评论实在是太好看),把四级真题的听力部分下载到手机上,用手机自带的播放器一遍遍去听。遇到听不懂的地方就先记下来,之后去看原文,再接着听。就算起初什么都听不懂,这样一遍遍下来自己的语感也慢慢出来了,听到听力时不会有种怎么放也放不完,好烦之类的感觉。

也卸载了微博和淘宝,因为我的自控力不是特别强,我要克制自己把这些诱因都排除了。

我的阅读分数也不理想,所以开始每天在扇贝上打卡。英语好是要靠积累的,而我们之所以觉得大神们考四六级很轻松,因为他们积累很深厚,而这些都需要下功夫。

时至今天,我已经打卡340多天了,每天都会看几篇新闻,听几句听力,扇贝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英语的软件。

我为了坚持打卡买了新年计划,也加入了英语小组——兰芷馥郁。

小组里有很多大神,打卡1000+的天数看的我自愧不如,他们会组里分享学习经验;组长会每天催打卡;组内有许多翻译,听力活动;有很多可爱的组员彼此互相鼓励;你问我答评论区很温暖励志……

评论区

所以也就慢慢坚持下来了,后来睡觉之前总会下意识点开扇贝页面,生怕自己那一天忘了打卡,被踢出小组。现在觉得自己对学习英语也很有劲头了。

(三)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开学时我们会发誓每天要背多少单词,一周刷多少套真题,可是许多事情接踵而至就会打乱你的安排 。

开学的第一个月觉得时间还早,不急。

然后就到了下一个月,卧槽,要中考了,先复习中考吧。

再接下来的这个月一堆活动袭来,然后就快四六级考试了,时间是如此的短暂而宝贵。

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好足够的准备。早起真的是个好习惯,起床后去学会儿习真的很值得,这样一来感觉自己早上的时间延长了一些,头脑里也可以装进去更多东西。空闲时间可以去背背单词或者看篇英语新闻……这样做下来,就会觉得自己过的很充实。

我们同班的一位大神她早早就过了四六级,底子好,她人又聪明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她早出晚归泡自习室,她的成绩也位列我们专业第一,我们对她也是由衷的佩服。

(四)

我心态并不好,这种紧张焦虑的情绪在考试前一周达到顶峰,我真的很怕自己这次过不了怎么办,随后就插上耳机听考虫的考前预测,晚上两点多才睡着。

当我又置身在考场时,我回想起那些曾看过的经验方法,心里稳了不少。听力虽有听不懂的,但是还是冷静答完了。

后面二卷我先做的两篇阅读,接下来是翻译题,我答的很慢,尽我所能翻译出大意。然后是十五选十,最后是选词填空,这时候只剩五分钟了,我按照对应词性蒙了一通。

出考场的时候我已不似上次的紧张,因为我知道我把分值高的题都用心做了,我做到了我能做的最好情况。

终于出分了,我过了,虽然不高。但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有种努力没有被辜负的欣喜和满足。

(五)

I figure life is a gift and I don't intend on wasting it.

我觉得生命是一份礼物,我不想浪费它。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下面评论区的一位小姐姐说她为了考六级真的很努力了,她默默买了六级备考题,认真做完六级里是每一道阅读题,把不认识的单词一个个圈出来,在六级考试前一天,还把所有的翻译题都看了一遍,可是没有考过。

她周围的人都说这次考试明明很简单的,考不过,还是因为英语差。她很是难过,慨叹别人大多只注重结果,从来不关乎你的过程。

的确,在努力的过程中我们可能面对诸多不解,嘲讽,但我知道这种情况一直如此。

你不努力,他们看待你的目光不会变。你本来就在谷底,一直这般的差劲。

你努力了,他们看待你的目光依旧不会变。哟,装模作样学几天啊。这明明是很简单的,哪里值得你花这么大气力,诸如此类的话一堆。

只有你成功了,他们才会闭嘴。

我不是为了失败才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我的血管里也没有失败的血液在流动,我不是任人鞭打的羔羊,我是猛狮,不与羊群为伍。我不想听失意者的哭泣,抱怨者的牢骚,这是羊群中的瘟疫,我不能被他传染。失败者的屠宰场不是我命运的归宿。

——奥格·曼狄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所以这时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屏蔽他们的语言,目光,默不作声,继续前进。

就像papi说的,跑下去,天自然会亮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