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了

晚饭后,大家庭的群消息在闪动,我打开后,一张张老照片瞬时占据了我的视线,牵动着我的心。

尘封已久的记忆阀门被拧开,那些遥远的岁月扑面而来,惊喜,伤感在心头久久徘徊……

外婆,二姨,我

那时,岁月还很年轻很年轻,外婆还满头乌发,虽然瘦小,但干起农活浑身都是劲。她和外公总共有七个孩子,上面还有两位老太太,全家都指靠一点菜地,日子的清苦可想而知。我懂事起,记得母亲曾描述过,小时候家里人多,饭不够吃,就把饭装在鼎锅里,再倒许多水进去,煮成的稀饭,是跳进去都难捞到米粒。后来,外公85年去世,当时小舅舅和两个小阿姨都还没结婚,两位老太太也还在世,所有的家庭重担都落在瘦小的外婆身上。记忆中,她似乎总停不下来,她那瘦小的身影总是奔忙于菜地和家之间。后来两位老太太相继离世,儿女们都逐渐成家,只剩外婆独自生活。但她依然佝身在菜地里,指甲缝里常年积着点黄泥,甚至连指甲都变了黄土的颜色。她总不愿给儿女们增添一点麻烦,直到六十多岁,还担了两大菜篮自己种的菜去市场卖。

那时,二姨正青春美貌,待字闺中。她很喜欢我,常常把我搂在怀里,或者让我搬个小凳子坐在她前面给我梳小辫子。她有时给我编两条麻花辫,有时给我梳当时流行的歪辫子,然后把自己闪闪发亮的发梳给我戴上,总是把我打扮得漂漂亮亮。从小我就喜欢她,虽然我在外地工作十多年,中间只偶尔回家,但儿时她对我的疼爱,依然让我对她保持亲近感。

姐姐,大表哥,小表哥,我
表哥,表弟,表妹

再来说说我的兄弟姐妹们。小时侯,家里大人们为了生计,整日忙活,而我们就十足像野孩子一样,洒脱自由。我从小和两个表哥玩得最多,整天腻在一块,想尽办法玩。可能和男孩子玩多了,性格也被同化了,直到今天,我依然不会是一个娇弱的文静的女子。从小就调皮,我的脚掌心还留有一条长长的疤痕,母亲说那是和表哥一起玩跳房子游戏,我不小心跳到玻璃上,当时血流如注,用了好多毛蜡烛才止住血,可结疤了没多久,我又整天跟在表哥们后面疯玩。看着姐姐,大表哥,小表哥和我四人的合照,当时大家笑容多灿烂,短发的我笑得尤其欢。发黄的童年啊,你切切实实是生命中的黄金!

外婆和二姨牵着小小的甜表妹

看着外婆和二姨手牵着甜表妹的这张照片,我的心里涌起伤感。外婆此时头发已经花白,眼睛也有点花了,总是戴着一副老花眼镜坐着纳鞋底,没事总是到各个儿女家串串门。她的身体不再硬朗,常常有尖锐的疼痛发作,后来母亲舅舅阿姨们带她去省城医院看,最终得到癌症的通知。病没拖多久,外婆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一大家儿女子孙披麻戴孝的队伍拉得很长很长,就好像外婆走过的一世清苦的日子!但她留给我们的总是那样和蔼的笑……

曾那么年轻貌美的二姨,小姨,也都做了奶奶,外婆了。当初还是小女孩的我,如今也徐娘半老了。我母亲那一头令人羡慕的细而亮的青丝也夹杂了许多银发。岁月也开始变老了,它走着走着,就带走了我们最亲的人。外婆,曾经那么亲那么有活力的人被岁月无情地带走了。母亲,阿姨们都在岁月中逐日老去,岁月染白了她们的鬓发,掩藏了我快乐的童年,带走了我敏感的青春……

前几天,母亲打电话跟我说,我和你爸已经把我们俩的墓地买好了。当时我的心被揪疼了,半夜想起来,胸口疼痛!时间都去哪了,岁月还会一如既往地向前,它会带走什么,我不敢想也不愿想,我只要趁现在都还拥有着,好好倍加珍惜!

趁双亲都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里的一台老洗衣机坏了,妈找人维修,维修人员上门一看:您这洗衣机已经过保了吧。妈答道:是啊,我也想不起来啥时买的了...
    北邮师兄说阅读 643评论 0 50
  • (1) 前一段时间网上的一张“A4纸表格人生”的话题一下子火了,是啊,人生不过短短的900个月,我们把这些日子画成...
    萧石阅读 284评论 0 2
  • 上个月奶奶去世了,这个月外公去世了,爷爷辈的亲人一个接一个的走了。对于奶奶的印象是她丢下了爸爸,没有等爷爷就再嫁他...
    祥雅茜阅读 216评论 0 1
  •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时...
    林中小狼阅读 524评论 1 3
  • 我常常在脑海中回忆童年的事情,时间越是久远,记忆就越模糊,好多好多事,再也记不起来了。而这一切皆归因于“长大了”,...
    知行旅人阅读 17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