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风平浪静》浪欲静,而风不平


01

在高考前的那个台风天,当得知保送名额被最好的朋友李唐顶替后,你阴差阳错的步入了虚掩着、不断扣响的那道门。

可能你还不知道,扣响的同样也是命运之门,连同进去的是你的整个人生。

如果说出于防卫自保,你恐惧的、意外的刺伤了万有良,那么在仓皇逃走后,知晓经过的父亲宋建飞明白了,一旦万有良救活,他肯定饶不了你们父子,而你必定逃不过牢狱之灾。

他把刺到一半的刀又深深的扎了进去,在把万有良推向死亡的同时,他以为自己拉回了站在悬崖边上的你,但其实并没有,而是轻轻的把你往深渊之地又推了一推。


波涛汹涌的海边,单薄的身躯、狂风中,飘摇着。你是全班成绩最好的优等生,他是在游戏厅替你出头解围的好兄弟。

原本有着单纯的兄弟情,却不由己的,早早被卷入社会黑暗规则的洪流之中。

在谢师会上,李唐一直低着头,不敢面对你。因为,他知道,副市长父亲动用权利,替他安排好了一切,当顶替保送的那一刻,他失去了你的信任,也失去了成为好兄弟的资格。



02

“我是建委宋建飞” 他一直这么介绍自己。似乎,在父亲心里,人生隐隐约约有着不同的阶梯。

宋建飞本想找副市长谈儿子的事,却被这场意外打断。谢师会上,得知自己被提拔,这是副市长送的“礼”。

你杀人了,成了不争的事实。一夜之间,你从好学生变成了潜逃犯。猝不及防,被命运裹挟着,不知道被带向何方。收拾背包,连夜离家,隐姓埋名,这一走就是15年。

在石雕厂整整打工15年,每天面对神像,是忏悔是痛苦,更是内心被掏空的无力感。背负的太多,也注定无法承受太多,你如同一个黑洞,坚硬的,封闭着,隔绝着光亮。内心有多苦,无人知晓。

石头落地扬起层层烟尘,接到母亲去世的电话。你回去奔丧,在收费站遇到老同学潘晓霜,其实,对她没有什么印象,但她的笑容就像阳光一样,点点洒落下来。



“我得给老宋家留后,留个希望”。多年未见的父亲,已组建新的家庭,儿子叫宋远,5岁,以后准备送到澳洲生活,越远越好。恍若隔世。你就像突然闯进的陌生人。

万小宁,万家留下来的孤儿,你带着赎罪的心接近她,保护她。周边的房子全都拆掉了,一片废墟。

废墟之上,只有万家灯火通明,因为,万小宁每天都过来“守护”它。你的心也如同这片废墟,万小宁是赎罪的希望。

03

似曾相识的、不断的扣响房门的声音再次出现。随之而来的是,李唐再次出现在你的人生中。李唐现在是建筑商,搞地皮。钉子户“万家”,让他很头疼得很。眼前的李唐无比陌生。

你准备继续逃亡上路,却被潘晓霜拦下来。她主动面对生活的勇气,她的绚烂、她的勃勃生机,如同一道光照进你晦暗的生命。

她是你生命中唯一的那抹亮色,那么美好。你是否也能洒脱的甩下酒杯,跳着“爱情恰恰”跟过去告别,依然有勇气追寻向往的生活呢?你已经习惯麻木了,她是你向往的样子。


她做早饭的背影,你差点看出神,记忆中母亲的背影。小心翼翼双手捧着的那碗粥,是怀念多年的家的味道。

你不舍离去。“我们结婚吧”,“好”。你们开心的笑着像个孩子。潘晓霜用爱温暖着,融化着那个硬壳,渐渐你也有了笑容,生命有了温度。她引导着你回归正常的生活。她就是你的家,是漂泊多年可以停靠的港湾。

又是一个下雨的台风天,李唐约你重回西园,茫茫无尽的夜色中,李唐驾驶着撞向万小宁的车,也连同把你撞进深渊。

15年前,他目睹你们父子从万有良家逃出来,他替你掩盖真相,但这次你要背负万小宁的命,帮他解决掉这个难搞的钉子户。

如果说,少年时的李唐还有愧疚,有单纯的模样,那么,在被父亲破坏和拉进权利的沼泽以后,他可能也挣扎着,煎熬着,但这些都阻止不了他越陷越深,最后,彻底被黑暗同化。

宋建飞现在是建委领导,也是李唐手上的棋子。宋建飞为逃避刑罚,这些年不惜利用职权批复李唐的项目,同流合污,做着肮脏的交易。

我都这么脏了,你怎么还这么干净?我心里惶恐孤独,你来陪陪我吧。李唐要拉你一起上船,一起沉沦。

此时的大海,风平浪静,像妈妈的怀抱。你纵深一跃,游离了那条船,夜空烟花灿烂,你踉跄地爬上岸。


当一铲一铲填埋万小宁以后,你坐在废墟之上,黑暗中,最后的那一点光亮也彻底熄灭了。

这天,你看望完晓霜和刚出生的宝宝,放心了。

一如往常,李唐开车路过收费站,你拿着埋葬万小宁的铲子,奔向一直碾压你的李唐父子。

南风拂面,似喜似悲。

最终,你撑不住了,刺向自己的那一刻,是解脱吧。

此时的大海,风平浪静。

————————————————

刷了两遍的电影。真实、深刻、艺术,是一部好作品,很喜欢~(以上仅是我对影片的个人理解)

关于时代

当单薄的宋浩,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时,他一定有无力感。时代就如同洪流,他面对的是整个时代、社会的问题,权利、欲望,道德交织着,翻涌着。

关于命运

宋浩被命运裹挟着前进,自始至终,他都是被动的,失控的。很多时候,人就像空中的云,是跟着风、跟着命运走的,其实,我们并不清楚,命运发什么牌。可能一件事、一个人、一个突入其来的想法就是转折点,阴差阳错,充满戏剧性。

关于选择

但人生是有选择的。宋浩是选择面对还是逃避,反抗还是懦弱。可能,当宋建飞说出“你儿子杀人了”的时候,他也做出了选择。当李唐在餐桌上不敢抬头的时候,他就彻底的放弃了向善。选择是最难做的,一明一暗、一红一蓝,选择的同时,也意味着要放弃。



关于善恶

柏邦妮说:如果善良没有长出牙齿,那就是软弱。软弱是滋生罪恶的土壤。李唐父子的恶,也是变本加厉纵容出来的。利用宋浩父子、滥用职权、为了利益不择手段,可以说,他是主动引发后面一系列悲剧的祸首。

宋浩,自始至终一直保有善良的底色,直到最后也没有妥协。但他是懦弱的,他不敢面对错误,甚至没有真正的刺向恶。他一直在惩罚自己,对自己和家人都是残忍的。

宋建飞,是复杂的、现实的、势力的人,但他也是身不由己被裹挟着去做一些事。他对儿子的爱是有条件的,他能忍受同流合污,因为,他是有欲望的人。我想,他一定不甘心这么死去,可以说死不瞑目。

导演没有掉进道德的枷锁,而是诚实的说,有些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并不是无私的,而现实确实如此。

成年人不光讲利弊,更要分对错、分善恶。

关于爱情

没有人是完美的。宋浩曾经是潘晓霜的一个梦,十五年后,依然如此。潘晓霜是美好、勇敢的化身。潘晓霜的出现,是点亮影片的艺术之笔。

关于结局

一个影片的意义,可能就在于揭示、反思、改变些什么,带来希望是好的。一个时代悲剧的产生,离不开时代、社会的土壤,人就像长在上面的花,结什么果,离不开周边的环境和土壤。

其次,才是人性的问题,如果一味的姑息恶,恶得不到惩戒、善被残忍的对待,那么,只会滋生更多问题。

正因为这个影片真实。所以,关于结局,我个人觉得,焦点放到父子,方式太过残忍的。毕竟他们是真正的受害者,也是牺牲者。

如果焦点到原罪上,就没有太多意义了。因为归咎原罪的话,也就无分对错善恶了,人生来都有罪。

但人的美妙、高贵之处可能也就在于:人无完人,他还有愧疚感、有良知,心中有底线,能够控制住自己的兽性和原罪。当然要分大恶小恶,主动被动,有意识、无意识,因为,人如何选择才是关键。也是人与人的真正差别。

区分原罪与罪恶,焦点放到罪恶上,会不会更有意义一点呢。

他们需要更好的、温柔一点的解脱方式。而追究到真正的毒瘤上,揭示真正的问题所在,由宋浩亲手了绝恶(李唐父子),再自首,才能带来一些慰藉和希望吧。

因为善良。所以,要更勇敢。

浪欲静,而风不平。我们是跟着命运走的人,但也有选择命运的自由。

END

 

价值分享,进化成更好的人。

文章原创,转载需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