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点点

上次无意中看到的一个关于心理解读的纪录片,其中的一点细枝末节,给我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节目的大体内容是,中国某市,一个9岁的小男孩对写家庭作业抱着极大的仇恨,父亲稍加逼迫或责骂,就以死相逼,或拿着水果刀要自残,或说是要跳楼,同时越发郁郁寡欢、沉默寡言。他的父亲深感忧虑,到处求医问药,不知如何惊动了电视台,于是电视台便进行跟踪采访,同时也请来儿童心理学专家前来帮忙解开小男孩的心结。专家通过努力终于了解到,小男孩父母感情不合、长期分居,他因见不到母亲,过度思念母亲而产生了种种怪异的行为,希望能唤起大人对自己的关注。为对症下药,节目组劝说小男孩父亲把远在老家的妻子请回,并尝试改变生活安排使小男孩能更多地和母亲度过。当小男孩见到风尘仆仆赶来的母亲,露出一脸灿烂的笑容。

节目的内容很好,也有警示和代表作用,在此闲言少叙。我注意到的细节是:儿童心理学专家(下称专家)以让小男孩画图的方法,推测出他的病因在于过度思念母亲。他便问小男孩:”是不是因为想念妈妈?“小男孩一如既往地紧闭双唇,而且可能因为有摄像机在场,他显得的非常紧张和拘束。专家想了个办法,他压低声音对小男孩说,这样吧,你给叔叔的表现打个分,写下来。咱们遮起来,不让他们看到。他挪过一个本子,用手肘挡住摄像机的镜头,示意小男孩写下分数。小男孩可能接受了这种“保密”的方式,没有违拗,照做了。立刻的,专家就朝摄像机镜头亮出了那个写了“100”分的本子,口内说道:“怎么样,我的猜测没有错吧”,满面得意之色,如沐春风。他仿佛忘记了,他刚刚才对小男孩许诺过,这个“分数”是他们之间的秘密,不能让其他人看到。他有没有想过,那位坐在他身边信任的他的病人,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 你明明说了,“不让他们看到”,为什么现在却当着我的面,着急地向世人展示我们的秘密,你的成果?这不是利用我对你的信任吗?那下一次,我如何可以再信任你呢?有可能,专家根本没有想到那么多,他的推测对了,问题解决了,这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情,须得赶快和观众朋友们一起分享。但是作为一个专业的心理学学者,他是否更应该顾忌病人的感受,特别是一个敏感内向的孩子?他完全可以在拍摄结束后,悄悄地告诉节目组(和观众)小男孩给他打的分数和其代表的意思。这样的做法可以取得相同的结果,也避免了无意中伤害他人。

镜头一切,这个片段就过去了。但我却在猜测小男孩会是什么反应?可能他没有什么反应,小小年纪心思没有这么细密,过去就过去了;可能他感到愤怒和失望,只能在心中压抑下来。但在电视机前的我,却明显感到了不适。想到每日的生活中,有多少类似的事情在发生?只愿自己开怀,根本就没有顾及他人的感受。人与人之间,若初识,大家互相尊敬,恪守礼尚往来之理,关系一般不会差到哪里去 。但若想深交,则须得开动脑筋,会说话,会做人,会做事,兢兢业业地呵护着连接自己与他人的那张纤细颤弱的人际之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