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七

我心情十分不好,一度十分低落,而且一低落就想死,但我没有任何实际经验,对死也没有全方位的认知。可能对我来说,死代表着逃避的最终形式吧——那样就可以不用面对了。

可能是因为妈妈跟哥哥说话的语气让我觉得不舒服,觉得自己不是被真正接纳,可能是哥哥对我的态度,他一直对我很不耐烦,很嫌弃,从小时候就这样。但除去本次,我一直优秀的让他无话可说。他还是对我有所不满,就像妈妈对身边人抱有敌意一样。还有可能是今天早上听到妈妈在那边诉苦,吧啦吧啦说了一堆,让我感觉,一切改善都是虚假的,不是真的,有一种功亏一篑,高楼崩塌的感觉。很灰心。

妈妈说我不该听那个音频,我真的很生气,委屈。我还没学会自己判断,为自己负责,还希望别人理解我,还为此愤怒负气,其实有点天真。

我这样想着想着就感觉思路没有停泊之处,但是今天我知道了,我可以在自己身上停一停,把自己处理好,让自己舒服。这么我的思考有了一个核心,那些飞速旋转的碎片就慢下来了,再也不是快的快把我的魂带走了。

整个人很低落,就像低到了尘埃里,但这次感觉尘埃里有个盆子接着,再也不是无穷无尽的虚无,这算是收获吧。虽然看起来无所事事,但是这几个月也算是有所收获吧。今天差一点又被妈妈拉进去,那里互相伤害,是个无解的难题。

我为什么需要他人承认呢?每次去经历,然后去面对。我倾向于把生命的责任推给社会,他人,算命先生一说过年了就好,或者明年才好,我好像又要等那个时候。我总是乖乖恪守那个信条,以为社会和他人能够给我其他东西,傻傻苦等。

我心情抑郁,苦闷,甚至焦灼,如何才能让我开心呢?学会练习长久地从自己的视角出发看事情,看自己,而不是从他人的视角来看待,评判自己——我总是下意识这样。在过去的很久,我做了很多经历了很多,却没有真正去面对,因而感情上没有成长,因而感情没有成长。这有点滑稽和荒谬,很久以来,我在羞愧和悔恨中度过,我以为自己可以免于犯错,还有个本可以的版本,后来发现一切已成定局,已是必然,过去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归咎,所以人才相信命运吧。我现在无比相信命运,却又不得不打起精神配合命运,万一还有转机呢?

每一个对她妈妈无比愤怒的女青年都会变的很像她妈妈。刚开始听猫这句话,我想否认。因为我就对我妈无比愤怒,但我不愿意相信,也不敢承认我像她!我对她愤怒就是不喜欢她那样啊!但后来我发现这是对的,我像她,很绝望,但是事实不会因为你的绝望就会有所改变,丝毫也不。

现在我在想为什么呢?大概想了快明白。因为人的注意力有限,愤怒其实也是一种恐惧,是对自己无能的恐惧,长期让这种情感占据大脑,自然没有精力去处理真实的感觉,发展自己的经验觉知。而愤怒必然有原因,很可能是尝到苦果,却无力直视,无力面对的感情。其实已经通过母亲在自己身上打下烙印了。所以愤怒不会有任何帮助,事实,相像仍然在那里。sad。

今天哥哥跟妈妈提了一嘴在镇上买套房,最开始是妈妈提出来的。哥哥旧话重提了一下,妈妈十分愤怒,一边骂哥哥神经病,一边在发表她很匪夷所思的言论。我不知道为什么她这么生气,明明她先提,哥哥如今又提了一下,她为什么暴跳如雷?首先,她认为她不该拒绝别人,这是愤怒的源头。如果她知道别人如何说都可以,我是独立的,我可以拒绝。她最后可能是拒绝,但这种拒绝不是平和的自由选择,而是出于应激引发的对抗行为。我以前买东西也是在处理自己负面情感的爆发,那个时候自己已经处于半麻木和恐惧的状态,根本没有观察的余地,所以不会有什么经验上的成长。最后只会感觉到什么也没有发生,和没有被处理的感受。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白天妈妈叨叨了一堆,我心里突然害怕起来,又僵硬了一阵子。好像感觉自己害怕和难受也是对父母的尊重一样——那正是妈妈想要的东西。我感觉到自己在情感上自顾自的虐待能够有所帮助一样。而这种投降式的妥协,会被妈妈认为奏效了,继续收紧。没有爱的话,有的只是越绑越紧的束缚和相互伤害。我觉得自己挺可怜,但是我是有选择的,可以不按照以往的思维模式思考,觉察到自己的思维模式,负起自己的责任。

但是我很不爽的是,感觉妈妈一直在等着挑毛病,这是下意识的。然后逮到机会就会说,小孩要打。

而且昨天到这来感觉很不好,感觉妈妈时时刻刻在盯着我,然后小孩子一调皮,我就想着要不要打他?是不是我对他太好了,他来挑战我?然后明显的大脑好像被缠绕了,总是想着这个。早上小侄子特别调皮,穿衣服不要,穿袜子不要,穿鞋不要,吃饭不要,我真怀疑他是故意的,气死了。我发现小孩子一闹脾气我就会第一反应认为他是针对我的,这样想,就会十分生气。但还好我每次都能提醒自己,这是孩子都这样。

我早上小孩子起床的事情,他们老是不起来,我又喜欢赖床。到了点我就很着急,一直不停催。他们磨磨蹭蹭,我就很生气,整个气氛非常的局促不安,至少我看来是这样。我怕迟到,我想要外面看着不错,至少孩子不能去的太迟。但是又没有起的早一点。看到他们磨蹭,我就十分生气。但是我自己其实也并没有安排规划好,到了时间起不来了,就想催他们来推卸责任。昨天从家里回来我整个人都处于崩溃的状态,今天早上心情不好,一直吼,我觉得自己离自己越来越远了。

早上送他们去上学,正好姐夫在后面,很嫌弃地说一声,这么一大步路还骑车!我回头正好看见了姐姐,那个时候沉浸在跟孩子较劲中,没什么表情。事后反应了一下,首先,我想解释,第一反应。虽然路不多,但小侄子的德行一路走一路停,更迟了。后来我反复想,我觉得自己对姐姐的无表情不合适,虽然我是无心的,但是姐姐会不会觉得我不高兴了。然后,我在心里进行篡改,假装自己很开心,在那个场景摆着一张笑脸对姐姐,然后说两句寒暄的话,以证明我毫不在意。这一切在我心里自导自演。然后,觉察不对,我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呢?有必要吗?——不知不觉我又跑去糊那个面子了,忘了自己,该忙的不亦乐乎。我问自己,你心里真实感受是什么?生气。姐夫他知道什么,凭什么多管闲事。对,我心里很生气,我一点也不想理解。正是因为我不允许自己生气,所以才多么那么多内心活动,但我就是生气啊。作为一个人,我不能生气吗?

我怕不完美,但是仔细观察,我身边没有被妈妈说的姐姐基本上过的不太好。我发现妈妈总是对弱者和过的惨的人比较宽容,而对于比较有个性的比较有主见的人嗤之以鼻,而这类人大多过的比较好。舅妈家的姐姐不可谓不贤惠,二姨和大姑家的姐姐不知道被妈妈说了多少次,但是过的好多了。她们在年轻的时候多尝试,是有道理的。我的观察是这样,吊诡。而我自己竟然不敢让自己生气!提醒自己,我就是生气,我可以生气,可以沉溺其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