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机器人:人机自然交互 背后商业价值你知多少?

文/杨剑勇

自苹果上线智能语音Siri后,也成为全世界关注焦点,像“人”一样对话已经成为现实,作为俏皮可爱的Baby Q聊天机器人,对上下文的语音理解令人惊叹,一种与“真人”沟通方式的聊天机器人发展迅猛,至此背后价值被众多企业和个人挖掘,如美国好莱坞名媛金·卡戴珊就推出了同名聊天机器人,从而进一步加强她在社交网络的影响力。

卡戴珊聊天机器人

聊天机器人:像“真人”一样对话成为现实

自Siri被苹果公司收购后,这款最初以文字聊天服务为主的虚拟个人助理,随后苹果对整合成为系统一部分,让智能语音交互的聊天机器人正是走进普通用户,上线之初,Siri成为众多果粉们调戏对象,也成为全世界关注焦点。

再到如今,科技巨头都拥有自己的智能语音助手,亚马逊的Alexa 、微软的Cortana 和Google Assistant ,三星也买下了 Siri 的联合创始人创立的Viv Labs ,通过收购来竞夺语音助手,最新Galaxy S8智能手机就搭载了自家的Bixby智能语音,在国内,BAT则全面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将智能语音作为重要切口,包括众多创新创业企业也相继加入语音领域。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改善,虽然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的“强“人工智能时代还很遥远,然而在智能交互体验中,像“人”一样对话已经成为现实,一种与“真人”沟通方式的聊天机器人发展迅猛。笔者作为长期关注物联网发展,多年前就注意到一家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图灵机器人,他们在近年来,其智能语音方面技术表现突出,其平台的特色可以追踪统计用户最关注的问题,如用户热问话题、关心内容等,使用者可根据这些问题制定相应策略。

人机自然交互 六成用户使用过聊天机器人

近年来,聊天机器人越来越火,且应用至各行各业,微信、微博、QQ等众多社交平台纷纷选择嵌入人工智能,尤其能理解对话的语境与语义的虚拟聊天机器人成为核心,得益于日益成熟的人机自然交互技术,提升了用户体验。

前几天,在QQ群里调戏了小冰和Baby Q聊天机器人,不过在具体体验过程中,Baby Q聊天机器人不仅善解人意富有感情,也最调皮,同样让小冰和Baby Q唱首歌,其中Baby Q推送:“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喔”,我的大脑里立刻跟着Baby Q推送的歌词默唱起来了。

与聊天机器人对话

在人工智能热潮之下,微软、Google、亚马逊和百度、图灵机器人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布了聊天机器人应用,让聊天机器人进入到人们生活当中,尤其备受千禧一代青睐,Retale的调查数据显示,有60%的千禧一代曾用过聊天机器人。作为俏皮可爱的Baby Q聊天机器人,上下文的语音理解能力令人惊叹,据了解,该款聊天机器人背后缔造者正是业内熟知的图灵机器人。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作为服务机器人明星企业,发展迅猛截止目前图灵机器人平台第三方开发者高达40万,对比Facebook、微软等巨头,Facebook推出聊天机器人平台以来,大概只有3万开发者,可能是这个原因所致,其聊天机器人错误率高达70%,有外媒报道,将Facebook暂时放弃打造聊天机器人生态系统。图灵机器人则在开发者数量上更具优势,以及积累了1300 多亿条语料库,这样的数据量,目前极少数企业能达到。正是基于庞大的语料库和技术创新性等优势,最后被腾讯选中,和微软小冰被集成到手机QQ6.7版当中,作为 QQ 群里的聊天机器人。

聊天机器人背后商业价值

(一)AI社交

作为九零后的年轻人,和中国互联网一起长大的一代人,其视野更开阔,思维更广泛,具有个性十足的特性,爱尝鲜。当前风口之上的人工智能,将重塑各行各业,以及AI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为此QQ等平台都在不断探索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不断嵌入各种新技术、新服务、新玩法,提升网民使用趣味性和使用黏性。

作为即将成为社会的新一代人群,且更接受新鲜事物,包括使用聊天机器人,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迅猛发展,语音交互变得更为实用,聊天机器人也更像人一样,使得“人机”关系不再是简单的人机交互,而是一个更懂你的虚拟虚拟机器人。

(二)推销商品和服务

嵌入聊天机器人,在使用过程中不仅带来趣味性,甚至品牌厂商开始挖掘聊天机器人背后的商机,研究这一代人的消费行为是众多品牌厂商的核心,通过这种聊天体验可以接触到更多消费者机会,根据199IT翻译Retale的调查数据显示,品牌是否应当利用聊天机器人向消费者促销产品和服务时,近90%的千禧一代受访者回答“应该”,67%的受访者表示会购买品牌聊天机器人推荐的商品和服务。

早前有报道称,谷歌语音助手也向用户玩起了推销,告知《美女与野兽》将于今日上映的广告,不仅厂商在探讨如何挖掘聊天机器人背后的商机,包括个人也有利用聊天机器人作为赚钱工具,如美国好莱坞名媛、真人秀明星金·卡戴珊就推出了同名聊天机器人。

(三)名人效应 加强影响力

最撩人心扉的卡戴珊家族在国内也拥有众多粉丝,卡戴珊家族是当今全球最会赚钱的家族之一,拥有精明的商业头脑,除了真人秀、写真、各种出场费,如今金·卡戴珊则利用新科技,在Facebook Messenger上推出了其同名聊天机器人,不仅可以用来宣传游戏以及相关活动信息。还可以与粉丝互动,如粉丝问她问题,聊天机器人会给出卡戴珊式的有趣回答,从进一步加强她在社交网络的影响力。

假如是你,喜欢和哪位女神对话?你问女神必答,是不是好玩有趣?这将切底改变社交格局,对于聊天机器人,精明的人看到的不仅仅是对话式的聊天、调侃,而背后存在的潜在价值,向用户推荐商品和服务、提高个人影响力等诸多价值也将逐渐被挖掘出来。

(四)嵌入企业日常经营

聊天机器人一直是众多企业重点投入开发的领域,使得聊天机器人已经有了很好的自然语言理解力,将会成为主流的交互使用工具,甚至每个企业都将会把聊天机器人加入到他们日常经营当中去,包括营销、客服等,人们也会被更加人性化的聊天机器人所吸引。

结束语

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巨大,支持并培育本土科技企业发展壮大,随着中国科技、经济的崛起,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与美国赛跑,尤其人工智能研究能力在全世界前列。中国拥有众多优势人工智能团队,如BAT、华为以及图灵机器人、碳云智能科技等创新企业,与谷歌、微软等为主的美国科技巨头竞技,也引发美国等主流媒体及白宫高度关注国内企业在人工智能发展状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