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走且行,享受“天堂之旅”·一

总有一些沉默,会在寂静无声处爆发,一发不可收拾。――川夏

一、花开有名,缘定西藏

2018年,我的人生已经迎来第N个年头(有点不好意思,还是不暴露年龄啦),向来不甚成熟的我(已经毕业工作一年半)迎来被千万人羡慕的寒假,对我而言,寒暑假是痛苦的开始,奈何我只能乖乖地回到那个让自己胆怯害怕而又怀念的家。实际上我自己深知自己的这个年龄很尴尬,尤其是尚未成家立业,过年回家尴尬尤甚。事实确实如此,归家不久,自己和父母因“XQ”的争吵便不曾停过。

恰巧前几天我因心情不佳和一位读研期间十分要好的同学通电话,谈到外出游玩。盖因毕业以来她的日子过的也不甚欢喜,我们一拍即合,定下外出游玩的计划,最终决定去“离天堂最近”的西藏。

说实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直是我的一个想法。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反而在毕业一年半后以这种不让人讨喜的方式实现。不得不说,有些沉默终究会在压抑中爆发。对于这一次的旅行,我把它归结为迟来三年半的大学毕业旅行,迟来一年半的研究生毕业旅行。

二、确定行程,筹谋规划

和朋友把西藏一行的目标确定后,我们分工,各自负责一块内容。也许在研究生期间我们就曾搭伙共事过,所以对于此次的任务分工,彼此均无违和感。她负责选定出行日期和订购往返机票,而我负责酒店住宿,景点勘察和线路规划。

朋友在选择出行日期时,看到年前的机票很便宜,曾开玩笑怂恿我,说“我们不如年前出去玩一个星期,这样既可以在西藏过年,体会异域风情,也可以节约不少,毕竟年后的机票费用比年前高出二倍还多”。对于她的这种想法,我笑着答到,“这种想法对我而言太不切实际,年前出去,我家估计就要出人命啦。”最终我们敲定大年初四(2月19日)出发,在西藏逗留七日,2月26日返回。

我负责的酒店住宿和行程安排甚为复杂和费神。酒店住宿经过多方搜寻和对比,先是选定了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方便次日出行登机;再是选定了飞机落地后在拉萨落脚的客栈,这家客栈是我在去哪儿网上费劲心思选出来预订的。事实证明,这两家住宿地都还不错。前者干净卫生,设施齐全,店主人也挺好;后者作为客栈,是团体外出旅行首选得落脚点,我和我同学也选了客栈,作为拍板的决策者,我之所以选“侠客行客栈”,是因为这家客栈有着全部五星的好评。经过自己电话求证,设施也还算齐全。店主尤其好客,给人一种家的感觉,对游客颇多照顾。所以,离店后,我给了五星好评。

对于景点选择,我考虑到七日时间,选择了拉萨市区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20和21日),日喀则的珠峰大本营、扎什伦布寺(22日),林芝的鲁朗林海、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3-25日)。后来,经过筛选和实践我们去了大昭寺、布宫、羊卓雍措以及林芝。

三、长安相见,出发“天堂”

在出发汇合前,朋友提醒我多带棉衣和预备预防高原反应(人体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不适,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的药,在查看了拉萨地区的气温和海拔后我也用心准备了衣物和药。一切准备就绪,我于大年初二乘上赶往长安的火车,几经周转于次日与朋友在既定时间既定地点碰头。

一年半以后我和朋友再见,颇感物是人非。我们在机场附近的宾馆住下,唠着各种八卦,谈着天南地北,仿佛我们又回到了身处师大校园的时光,不服天地,嫉恶如仇。中午和晚饭我和朋友都是草草解决,于第二日早上七点三十五分飞机起飞后,我们才正常按点吃了早饭和午饭。

朋友预订的机票是西安――拉萨,中途在甘南夏河机场中转停留。起飞时间是19日早上七点三十五分。在询问过酒店老板是否有机送机服务后,我们被告知,19日早上五点免费送机。迫不得已,为了避免误机,我和朋友只睡了五个小时左右,于四点多起床洗漱,五点钟,准点赶上。到达机场,朋友带着我办好了各项登机手续,此时距离飞机起飞还有一个多小时,于是我便和朋友坐在候机大厅里等待。七点钟左右我和朋友才过安检,赶往登机口上飞机。由于我和朋友没搞清楚时间,结果闹出了一个笑话,我和朋友正在赶往登机口的时候,中途朋友听到走廊的喇叭冒出一个声音“ZYL”,朋友一听到我的名字(我慢一拍),就说“你的东西是不是落在安检处了”,刚说完,喇叭里冒出“LD”,正是朋友的名字,我们愣在那里,不知道哪里出错了,然后喇叭里接着冒出来“飞机即将起飞,请尽快登机”的话。瞬间我和朋友就笑了,没想到坐个飞机还被点名。此事每每谈起,我和朋友都颇感惭愧和好笑。

四、夏河中转,银装素裹

庆幸之至,我和朋友均未误机,准时登上飞机。朋友经常乘坐飞机,但此趟飞机对她而言意义颇为不同。因为,她第一次经历乘坐飞机的时间达到四小时,第一次经历乘坐飞机被大喇叭点名。

对于第一次乘坐飞机的我而言,感受新奇,颇想坐在窗边观看窗外的景色。可惜,无缘。

飞机在飞行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甘南夏河机场,进行中转。出舱门前,机组服务人员用喇叭广播舱外温度很低――零下十七度。没出舱还未感觉,出舱门的那一刻瞬间一道冷风吹过,浑身一哆嗦,拂去层层睡意。再放眼一看,入眼的尽是银装素裹的世界,这正是我朝思暮想的白茫茫雪呀。三步当做一步的跑下飞机,把脚埋在雪里,咯吱咯吱的声音从腿传到耳朵,是那么悦耳动听。我迅速的拿出手机,尚未记录这美丽的景色,只听见周围一片咔嚓咔嚓的声音,原来,不只有我一个人是如此钟爱这美丽的雪景。

甘南夏河机场

白茫茫雪

短暂的休息半小时后,一些藏族同胞和我们一起登上去往拉萨的飞机。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说喜欢旅行的人都关注了这个号,那么你呢? 神秘的西藏,让心跳加速。西藏,她是中国土地上大家最向往的目的地。无数人...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3,777评论 5 98
  • 为完成课堂教学任务进行座位安排,你必须先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一,我要干什么,读一则小故事、做一个小组游戏活动...
    荞麦塔拉陈玉玲阅读 508评论 0 0
  • 暗访盗猎团伙 01深入云贵高原捕蛇 作者深入深山老林,跟随当地人抓捕濒危动物五步蛇,从前遍地是毒蛇的大山现在已经很...
    张德祥阅读 159评论 2 1
  • 路边的花儿,都开了 清新的白色或黄色 被一群绿色围绕 仿佛她们才是春天的主角 这小小的浅浅的点缀 让我相信—— 小...
    伯鱼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