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谭》读后(上)

        近两月工作波动较大,闲暇时间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缩,一个多月断断续续的读完了《菜根谭》,这本书对于辩证地去看待一些问题和调整心态,尤其是在当下的工作环境和背景下,还是有一些帮助的,就像是照一面镜子,总能对照出一些不足与启发,整理一些读书笔记,更新于此,希望对未来工作和生活有所借鉴。

1.无事常如有事时,提防才可以弥意外之变;有事常如无事时,镇定方可以消局中之危。

        这句话跟天晴时候修屋顶有一起异曲同工之妙,无事之时,总像有事之时那样小心防备,才可以平息意外发生的变故;有事之时,总像无事之时那样镇定自若,才可以消除局势中的危机。笔者在这里看到的辩证思维,还不仅仅来自于闲时的提防和预备,更来自于后者那句“有事常如无事时”,前者易,后者难,解决问题如无法冷静镇定,往往容易将情况变得更坏。

2.一念错,便觉百行皆非,防之当如渡海浮囊,勿容一针之罅漏;万善全,始得一生无愧,修之当如凌云宝树,须假众木以撑持。

         这一句,笔者想记录的是上半句,其实算是作者的“差错观”,谨防差错,要像渡海的浮囊一般,不能出现一个针尖大的孔洞,如果出现,对于这片浮囊的危害则是致命的。这句话其实对当下的工作场景也非常有警示,那就是如何对待工作中的罅漏之过,尤其是工作标准和习惯,如果没有在企业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很可能带来的就是渡海行囊(工作内容)的全盘扰动,所谓的敬畏心,更要体现在这些细节的复核和查验上。

  3.钟鼓体虚,为声闻而招击撞;麋鹿性逸,因豢养而受羁縻。可见名为招祸之本,欲乃散志之媒。学者不可不力为扫除也。

        这句令人印象深刻,非常形象的一段比喻,钟楼形体虚空,本来经不起多少外力,却因为声音传的远而招致撞击敲打,麋鹿天性超越,本来喜爱自由自在生活,却因为贪恋现成的食物而被人豢养起来,由此可见,名声是招惹灾祸的根源,欲望是消磨意志的媒介,学习进步不可不努力扫除名心利欲。我们有时候何尝不是如此,最好的避免方式,是警惕和识别这些“钟声”+“麋鹿食物”,为其所困,必然无法全心投入。

4.施恩不如报德之为厚。雪忿不若忍耻为高。要誉不如逃名之为适。矫情不若直节之为真。

         原文的意思是施恩买好,不如报答恩德更为厚道,洗雪怨恨,不如忍受耻辱更为高尚,猎取荣誉,不如逃避声名更为美好,掩饰真情,不如正道直行更为真实。我们说这段有什么启发呢?来自于对于发心的判断,同样是对别人好,为了取悦于人而对其施以恩惠是出自于自私的目的,知恩图报则透露出人性中的真诚与善良,这两者看似都是善举,却透露出不同的发心。同样是受到别人欺辱,用暴力洗雪怨恨,近乎把自己不愿意接受的待遇又施加到别人身上,不如转愤怒为上进,达到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反而是一种重生。

5.攻人之恶,毋太严,要思其堪受;教人以善,毋过高,当使其可从。

        这句话其实是一种批评与教育观,原意是指出别人的错误不要太严格,要考虑别人能不能够接受,教导别人从善也不要期望过高,应该考虑方法能够使他能够做到。我们说无论是指责别人过错,还是教导别人向善,都要注意分寸和技巧,不仅要考虑这件事的本身,跟要考虑对方的接受度,如果接受度很低,我们输入再多的内容,也会被稀释掉接近全无。凡事讲求分寸和技巧,比如我们打各种球类,如果掌握不好力度,往往达不到进球或者传递队友的目的。

6.帆只扬五分,船便安。水只注五分,器便稳。如韩信以勇备震主被擒,陆机以才名冠世见杀,霍光败于权势逼君,石崇死于财赋敌国,皆以十分取败者也。康节云﹕"饮酒莫教成酩酊,看花慎勿至离披。"旨哉言乎!

        帆只扬起一半,舟船便能安然前行,水只注入一半,欹器就能稳稳当当,韩信因为勇敢和谋略使得君主畏忌而被擒获,陆机因为才华名望超人出众而被杀害,霍光因为权位势力逼迫君主而倾覆败亡,石崇因为家财万贯富可敌国而身首异处,他们都是因为做到十分才找来或换的,饮酒不要喝的酩酊大醉,看花千万不要看到落花纷飞,这句话真是意味深长啊。这句话,与最近的奥迪事件的小满不谋而合,持中戒满的思想蕴藏其中,大事小事,不用做到十分。

7.遇大事矜持者,小事必纵弛;处明庭检饰者,暗室必放逸。君子只是一个念头持到底,自然临小事如临大敌,处密室若坐通衢。

       遇到对于大是大非事,犹犹豫豫总下不了决定的人,日常的小事中定是放纵姿肆;在人面前常常特别注意自己形象和行为的人,往往私下过度放纵自己。做人只当是能做到一个念头到底,明暗之中不变。才是真正的修养。过分的装饰自己,或者刻意的伪装,都会带来误判,我们要警惕和识别,另一方面,尽可能保持前后一致,明暗一致,也会保持荣辱不惊的心态,更有利于成事,尤其是孤独之处,我们讲君子慎独,恐怕难就难在这一点。

8.使人有面前之誉,不若使其无背后之毁;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其无久处之厌。

与其让人当面赞誉你,不如让他别再背后诋毁你,与其让别人感到刚刚交往的欢欣,不如让他感受不到长久相处的厌烦。这句话不仅仅是与其让人,更多的是反观自身,背后诋毁,初见取悦于人,都是不可持续的行为,都不如当面赞誉,久处不厌带来的好处明显,真实平淡,反而持久。我们再看看另一句:“宁有求全之毁,不可有过情之誉;宁有无妄之灾,不可有非分之福。”讲的是宁可因为追求完美而遭人责备诋毁,也不可能接受超过实际情形的赞誉,宁可承受平白无故的灾害,也不可能希求不和本分的福祉。这句也是如此,通过对比显示出了作者对于赞誉、福分的看法,求全责备的批评中,也有可以汲取的正向养分,但是超过事情本身的赞誉中,却蕴含着骄傲的影子,迟早会带来更大的困难。

9.能轻富贵,不能轻一轻富贵之心;能重名义,又复重一重名义之念。是事境之尘氛未扫,而心境之芥蒂未忘。此处拔除不净,恐石去而草复生矣。

        能轻视富贵,却不能轻一轻羡慕富贵之心,能看重名义,却又更看重追求名义之念,这是对待具体事务的尘俗之气未能扫除,内心深处的私情杂念未能忘怀,这些念头如果不能拔出干净,恐怕就像原本压在草上的石头一旦搬走,杂草又会生长起来。有些人把轻视富贵挂在嘴上,甚至也有傲视权贵,仗义疏财之举,心底里却没有把富贵真正的视为浮云,这是表里不一,有人声称自己看重名义,也有扶危济困,崇名重义之举,真正的动机却是让自己显得重视名义,这是沽名钓誉,想要真正成为高尚淡泊的人,必须明白应该轻什么,重什么,不能只做一些表面文章,要让自己拥有一颗纯洁正直之心。

10.无事便思有闲杂念想否。有事便思有粗浮意气否。得意便思有骄矜辞色否。失意便思有怨望情怀否。时时检点,到得从多入少、从有入无处,才是学问的真消息。

        没事做的时候,就反思自己是否有错乱无聊的念头和想法,有事做的时候,就反思自己是否有粗野浮躁的情绪和表现,得意的时候,就反思自己是否有骄傲自负的言辞和深色,失意的时候,就反思自己是否有怨恨不满的心绪和情怀,时刻检查自己,等到上述缺点从多到少,从有到无的时候,才是学有所成的真兆头。神秀的《偈一》中提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这段话何尝不是如此,心灵本是净土,经过日积月累的时光磨砺,总会沾惹尘埃,如果不能持之以恒的去拂去灰尘,就像屋子里的卫生一样,总会蒙蔽干净的本源,在工作和学习中找错了节奏和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菜根谭(清刻本) 修身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 一念错,便觉百行...
    wujingyan阅读 686评论 0 0
  • 古籍《菜根谭》卷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德怨两忘,恩仇俱泯! 《菜根谭》全文及译文 卷二 101、精诚所至,金石为...
    汉唐雄风阅读 749评论 0 1
  • 《菜根谭》是明代还初道人洪应明收集编着的一部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出世的语录世集。具有三教真理的结晶,和万古不易的...
    海韵互联阅读 4,092评论 0 0
  •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 一念错,便觉百行皆非,防之当如渡海浮囊,...
    哪吒传媒阅读 283评论 0 0
  • 修身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 一念错,便觉百行皆非,防之当如渡海...
    文大人频道阅读 3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