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一件事情说清楚

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你有没有发现总有一少搓人,他们能把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简单明了地说清楚,进一步发现,他们的工作大都井井有条,至少是个合格的管理者,而且生活质量和生活品味都不低。相反,总有一些人呢,很难把一件事情说清楚,巴拉巴拉说了很多,对方还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云,东拉西扯各种细节,说着说着就跑题了。

于是我发现把一件事情说清楚,是一项很难也很重要的能力。因为这项能力远非你看起来那么简单,也远比你料想重要的多。不信,你你就拿起报纸,读一段文章,你能说清楚里面写的什么吗?录下来听你就知道是多么的蹩脚了。试想,在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汇报中,领导提出一个问题,你解释了半天,也没有让对方明白,这会是什么样的后果呢。

要把一件事情说清楚,需要有三个必要条件。


第一,自己首先要清楚这件事。自己心里都不清楚,要想说清楚几乎是不可能,除非鹦鹉学舌,人云亦云。清楚到什么程度?我认为至少要掌握事情的脉络和概要。脉络体现这件事情的结构和层次,通过里面的逻辑关系,让我们清楚地了解这件事的全貌。概要就是能用一到两句话进行总结,这体现了归纳的能力。这两项基本能力就足够考验人,让人不过关,我也在学习中,不要见笑。自己不知道就大方承认,闭嘴或承认不知道也没有什么丢脸的,自知者明

第二,经过深度思考和加工。这一条件我认为非常非常重要,比我们想的重要的多。因为我们发现很多时候,说不清楚一件事情,并不是我们心里不清楚,而是心里清楚但是说不清楚,为什么说不清楚,最主要就是没有经过深度思考和加工,更没有内化于心,没有入心的东西压根就不是自己的东西,讲出来也就一些局部或片段,串不到一起,也就不是那个意思了,更不用说清楚了。有没有尝试过,刚听完一个生动的故事后,你还能比较生动的把它讲出来吗,这个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你试一试就知道其实还是挺难的。

如何进行思考和加工呢?就是自问自答不断深入地自问,不断地优化答案,渐渐地就说清楚了

比如最近评分很高的电影“神秘巨星”,我看的时候泪流满面,确定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但是别人问你这个电影讲了什么?只要你看了电影,稍加思索就能回答:一个怀揣歌唱梦想,却生活在男权社会且有家暴家庭的贫民女孩,为追求自己的梦想,偷偷努力而且成功的故事,但神秘巨星不仅仅是她,还有她的妈妈。若别人继续问你,好在什么地方呢?是不是没有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加工就很难回答出一二三了。或许若干年后,你早就忘记了这个电影,更不用说他个你带来的影响了。

这个电影好在什么地方呢?我没有学习过写影评,尝试回答一下:(1)电影的主题鲜明,对印度男尊女卑的社会现象进行揭露,呼唤社会大众要男女平等,反对家庭暴力。(2)电影的情节跌宕,时而欢乐,充满喜剧幽默,时而令人悲伤,感动,还有愤怒,但过度处理的非常好,情节真实,一点也不觉得夸张。(3)电影的音乐非常棒,歌词和乐曲都是唯美无比,虽然唱歌的情节较多且每首音乐都全部呈现,但没有一点冗余的感觉,听的耳朵超级享受,比如:“我是月亮,还是那月亮背后的阴影”。满满的正能量。(4)细节处理到位,比如小女孩蒙面上传视频,妈妈被家暴,砸吉他,录音棚录歌,她的男伯乐给前妻打电话帮忙,最后上台领奖的感言等等,都给人直接冲击,大呼过瘾。(5)看起来毫不费力地刻画了母爱伟大,小女孩通过对自己音乐梦想的最求,逐渐深入地认识了她的妈妈的内心,母爱伟大。我们这个社会何尝不是这样,母亲默默地在背后,关心和付出呢。(6)富有教育意义,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比如:做家长的要全面了解孩子,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多和孩子交流,不要让孩子感觉你是父亲;多鼓励孩子,不能随便发脾气,更不要家暴。小女孩独立外出录音乐,小女孩子脾气有她爸爸的影子等等,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危险的行为离不开成长的环境,所以还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所以培养心态健康的孩子,需要有一个好心态的父亲,需要一个荣有爱的环境。其他的大家补充吧。。。。。。

第三,针对不同对象组织语言,简洁流畅地表达。有了前面两个步骤做铺垫,到这一步,已经变得相对容易了。表达的对象是什么背景、知识结构、所处的位置、什么场合等等,都决定了你用什么语言。比如给领导汇报工作,若是非专业的领导,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最好有形象的比喻把它表达出来,所以平常就需要多多总结和积累,具体就是自问自答。若是专业的领导呢,你就可以直接用专业的术语把它说讲清楚即可。

有了这三个步骤的方法和实践,我相信以后说清楚一件事情就丰富完整的多了。


最后呢,我还有一些小的建议,我们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轻易的放过,应该把它当作一次很好的学习与修炼的机会,做个有心人,说不定哪天就用上了。那么如何学习呢。以下就是自问自答的一些例子。

第一,这件事情说的是什么?它的内部的逻辑关系是什么?

第二,它有哪些重点和难点?优点和缺点,我们一要关注的什么?那些关注点对我有什么意义?讨论的关注点是否合适?为什么,我是否有优化的可行性的意见?

第三,如果遇到不同类型的人,我应该向他怎么描述这件事情。他如果提到类似的问题,我应该怎么回答?我们把这个答案写下来,写在本笔记本上,并不断的修改,不断的完善。如果长期这样的坚持下去,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有所收获。

分享学诚法师《好好说话》这本书,智者把说话上升到人生成长和改变命运的高度,非常值得拜读。

记住,只有从你内心说出来的东西,才是你自己的,嘴里的人生就是你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