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 | 尾声

点击查看:

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 | 序曲

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 | 间奏 


杰西与赛琳,在布达佩斯开往维也纳的一列火车上初识。

当时尚且年少,两人眉目如画,从日暮聊至清晨,一夜就这么过去;

数年后在巴黎重逢,杰西已婚且育有一子,赛琳不再青春却依旧迷人;

再至希腊,

两人被岁月磨为标准的中年夫妇,身形走样、时光的印记跟上爬上眉梢,相处模式则由不断为生活琐碎争执而替代。


吉光片羽,生活如是。


“大家都是好评啊……为什么啊为什么……为什么没有人和我一样失望极了啊?我十分希望看到的是和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一样的纯爱片,而不是这种大吵架大打架,桥段老套,孩子一堆的中年危机片……如果这部电影只有他们行走在遗迹里的那段,我会给五星的好么。”

           ——豆瓣网某获得291个“有用”的短评


与《爱在》系列的前两部不同,杰西与赛琳之间如网友所言的“中年危机”,其实很难再以书信的形式加以表述。那么,关于有以上如此恶评的第三部,不如由电影背后的故事说起。

《爱在午夜降临前》全片108分钟54秒,在电影最后一分钟的演职人员表与出版发行商之间,有两行并不太引人注目的小字——


“这,是,谁?”

哪怕真爱粉如电影死忠,在首次观影时也免不了一头雾水,禁不住发问。

这个叫艾米的人,与导演之间有什么故事呢——


1989年秋天,29岁的理查德·林克莱特(Richard Linklater)正结束了他自编自导演的电影《都市浪人》(Slacker)的制作。


从纽约片场搭乘飞机返回家里的途中,理查德需要在费城经停一晚。在一家玩具店里,他与当时小他几岁的艾米·赖豪普特相遇,两人相谈甚欢,从午夜直至凌晨六点共度了整夜。

与《爱在黎明破晓前》里的杰西与赛琳如出一辙。


和电影中一样,理查德与艾米所做的绝大部分事情就是聊天,从艺术、科学到电影,无所不包,他们“Walking around, flirting, doing things you would never do now(四处闲逛、打情骂俏,做着现在的自己绝不可能会做的那些事情)”。

而《爱在黎明破晓前》结尾与现实大相径庭——理查德与艾米在分别时不仅互留了号码,并且在后来的日子也彼此打过几通电话,但终因熬不过异地恋,无疾而终。

理查德与艾米之间流动的感觉,是激发他创作本系列电影的最初灵感。


关于重逢,杰西比导演幸运得多。1995年1月27日,是三部曲的第一部《爱在黎明破晓前》的首映日,艾米并没有突然现身给他一个惊喜——作为电影中赛琳的原型,她已在1994年5月9日死于一场车祸中。

艾米·赖豪普特从未看过因她才得以创作出来的电影,哪怕一部。

写到这里有些伤感,不过并非因为导演与艾米未能终成眷属,而是无论电影或生活,那些存在过的美好时光,本应值得每个人珍藏


《爱在午夜降临前》的拍摄地选在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南端的希腊——雅典卫城、可以眺望爱琴海的圣托里尼、白色房屋与蓝顶教堂,是它最广为人知的印象。

全局总览

通过地图,可以发现电影中杰西与赛琳的活动范围,是在希腊历史上扮演重要角色的伯罗奔尼撒半岛(Pelopónnisos)


1 卡拉马塔国际机场

Kalama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影片开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前行中的大脚与小脚——杰西在机场与结束假期将要返回美国的儿子告别。

与汉克的依依惜别,使得曾经的文艺青年散发着父爱的光辉。

与此同时,赛琳在机场外等着杰西,她所靠着的车子后排坐着一双熟睡中的天使。这是他们的女儿。

这段戏份摄制于卡拉玛塔国际机场,也是伯罗奔尼撒大区唯一的机场。同时,卡拉玛塔是区内最大的港口。

卡拉马塔国际机场(Kalama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2 迈锡尼遗迹

Mycenae


在杰西一家驱车离开机场的途中,赛琳因被工作困扰,喋喋不休,杰西则心不在焉地有一搭没一搭,心中惦念着刚刚分别的汉克。

这时,车窗外闪过了迈锡尼遗迹

《爱在午夜降临前》片段

赛琳:“我们说过要在这里停车的,孩子们要看遗迹。”

杰西:“但是应叫醒她们吗?在回机场的路上也可以带她们看。”

赛琳:“你知道我们不会的。”

杰西耸了耸肩。

赛琳:“天啊,咱们真是糟糕的父母。”

迈锡尼,缘何吸引了赛琳及女儿们?

迈锡尼遗迹(Mycenae)

有据可考的迈锡尼最早出现在荷马史诗(Homer's Epic)中,因无相关遗址发现,使得它一度被人们认为只是虚构中的城市。

十九世纪,一位叫海因里希·施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德国考古学家的发现使得它重见天日。

施里曼本是商人,对考古也颇有研究,自小对荷马史诗中的记载心存向往。在经商拥有大笔财富后,他放弃从商,毅然决然地前往希腊。最终,在阿尔戈斯平原上发现了曾由阿伽门农(Agamemnon)所统治的爱琴文明时期的城市遗迹。

傍山而建的迈锡尼古迹,除了狮子门外,还有保存较为完好的阿伽门农之墓等壮丽景观令人神往。


3 东南部的海岸线

The Southwest's Coastline


“在这世上,如果你睡过了,那就错过了。”

美其名曰“给姑娘们上一堂课”的杰西始终没有停车,他载着一家继续前行。在路过一间超市时全家总动员,进去购买了所需物品后驱车回到住处。

斯派瑞斯超市(Spyreas Super Maket)

整个暑假,杰西与赛琳一家受作家帕特里克(Patrick)的邀请,前往他位于伯罗奔尼撒的住宅度假。

帕特里克·莱斯·法莫故居(Patrick Leigh Fremor's House

而帕特里克实际上也确有其人——他是全名为帕特里克·莱斯·法莫(Patrick Leigh Fremor)的英国人,在二战期间服役并立有战功,被称为“伟大的旅行作家”,代表作是《礼物的时间》(A Time of Gifts)

通过照片不难看出,影片中的老者并非帕特里克爵士本人,其已在2011年去世。这座住宅,是他度过晚年的地方。

拎着从超市采购回来的东西,杰西与赛琳分头去忙。


院中踢着球的,是一起在这里度过暑假的其他人。

杰西、帕特里克、 斯特凡诺斯坐在石凳上聊天。

其中的两位都是作家,就自然地聊到了杰西的新书《长年上演的小众话剧<流年易逝>中的临时演员们》(Temporary Cast Members of A Long-running but Little-seen Production of A Play Called Fleeting)——称得上“史上最长书名”。

里面描述了几位对时间感知出现问题的人,持续性似曾相识的妇女、过目即忘的先生、近期之事总是遗忘却对儿时经历铭记于心,最终,这些人通过马兰·白兰度的电影联系在一起。

不远处,孩子们在一起嬉戏。

女人们准备好了美食后,大家围坐在方桌边,一边享用一边聊天。

饭桌上众人的对话,是全片最为精彩的部分。

娜塔莉:“他出现又消失,就像日出和日落。一切都那么短暂。正如我们的生活——我们出现又消失,对有些人来说我们很重要,可最后又只是擦肩而过。”

热情的斯特凡诺斯与艾瑞德妮为杰西夫妇预定了豪华酒店,并承诺帮他们看管一双女儿。盛情难却下,二人接受了他们的好意答应前往。

沿途,他们像年轻时那样谈天说地。

迈索尼城堡(Methoni Castle

一间有1000多年历史的拜占庭时期小教堂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

普拉察的小礼拜堂(Small Church of Platsa

漫步岛间,仿若初次遇见。

伊思尼基·奥多斯82环形路Ethniki Odos 82

温馨的酒店令两人情难自禁地缠绵在一起,但谈及子女及生活琐碎后又陷入了无尽的争执。

威斯汀酒店-科斯塔·纳瓦里诺店The Westin Resort, Costa Navarinoa

盛怒下的赛琳推开房门离去,独自来到码头边。杰西随后也追了出来,意图化解当下糟糕的气氛。

卡德米利码头(Kardamili Pier)

最后二人和好如初,享受在伯罗奔尼撒的最后时光。

“今晚,肯定会是一个美妙的夜晚。”

影片中,除迈锡尼古迹之外,取景地都集中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东南部海岸线,经过了包括皮洛斯(Pylos)卡拉米迪(Kardamili)普拉察(Platsa)等小城镇。

片中路线预览

地图反映出的地点跳转是按照剧情发展顺序,忽东忽西,折返了颇多次,显然不太适用于实地游览

而伯罗奔尼撒本身作为一处岛,租车自驾是极好的选择。

疾驰在沿海岸线,碧海蓝天尽收眼底。

驾驶路线及时间(仅供参考)

充满希腊神话宏伟古迹,自然风光亦美得如画一般,这就是杰西、赛琳与亲友们度过愉快暑假的地方。

所谓的灵魂伴侣,就是有无止境的交流欲望,不可避免会有争执,即便如此,也总能以和谐收场

在文首所引用的短评,用电影结尾杰西对赛琳所说的话来回应再合适不过,“This is real life. It's not perfect but it's real(这就是生活。它不完美,但却真实)”

愿你与喜欢的人——聊更多的天,走更远的路


点击查看:

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 | 序曲

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 | 间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