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 贾政不喜欢宝玉的真实原因, 贾母救不了贾家的根本原因

《红楼梦》之所以能作为四大名著之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的玄妙性。书中的很多人,比如宝玉、黛玉、空空道人、跛足道人和癞头僧等,都让人觉得他们身上充满玄机,而书中的内容,则是诗里藏意、大有玄机。比如第22回的猜诗谜,宝玉的父亲贾政、祖母贾母和弟弟贾环都写下了让大家来猜的诗句,而正所谓“诗如其人”,他们写的诗都暗示了自己后来的命运。那这三人日后的命运是怎样的呢?

1、贾政:假正经的儒家粉丝、怪兽家长

贾政让贾母猜的诗谜是:

“身自端方,体自坚硬。虽不能言,有言必应”。(打一用物 )

谜底是砚台。贾政的一生,就像砚台一样,虽然方方正正,但是为人处事过于被动,所以一直没有觉察到贾府已经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到了贾家被抄家才来后悔,可惜已经太晚。

另外,作者曹雪芹给他取名“贾政”,谐音是“假正”,寓意贾政自以为的“正”,是“愚正”、假正经的儒家分子。

在《红楼梦》这本书中,作者曹雪芹是批判儒家、推崇佛家和道家的。因为他认为世人已经把儒家思想用歪了。儒家思想强调为人处事要方方正正、恪守规矩,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物极必反、世人过于强调方正,反而矫枉过正。

比如,儒家思想推崇世人要读书做官,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世人对此有所误解,以为读书就只有一个目的:“为了做官”。为了做官,他们只读考试用书:《四书》和《五经》,而像《西厢记》、《牡丹亭》这些对考试无用的书就成了禁书。

而贾政作为儒家学派的狂热粉丝,自然难逃作者曹雪芹的批判。在《红楼梦》中,贾政就是一个假正经的怪兽家长,这从他对待宝玉的态度就可以看出。

贾政觉得自己在儿子面前,就要摆出严父模样,认为自己的任何想法都是对的,一言不合就对宝玉开骂和几十大板伺候,跟现在的那些打着“爱的名义、操控孩子人生”的怪兽家长一个样。贾政从来没有尊重过宝玉的意愿、强迫宝玉去读《四书》、《五经》;另一方面,当宝玉在一众只会阿谀奉承的伪文人面前吟出好诗妙句时,不但得不到他的表扬、而且得到的是板着脸、翻白眼和怒斥的待遇。


即使是宝玉和一帮兄弟姐妹玩、本来热闹不已的场面,只要贾政已出现,空气就会突然的安静、并变得越来越凝重,宝玉在他跟前连呼吸都是错。所以宝玉和其他兄弟姐妹,和贾政的距离越来越远。

后来,宝玉选择出家,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厌倦了对着他这个假正经的老爸。毕竟有贾政在,宝玉就很难过上逍遥自在的日子、一定会被逼去考取功名,这对宝玉来说真是比死更痛苦的事。

在作者曹雪芹看来,贾政是可悲的,他一直以为自己走的是正道,岂不知是一条不归路。因为太过墨守成规,太过用儒家思想的那些条条框框来约束自己和子女,所以他永远不懂子女的心,只能看着子女和自己渐行渐远、却深感无力。

作者曹雪芹借贾政来警示那些已经是为人父母的人,千万不要像贾政一样,一味遵照那些为人父母的教条,以为让子女臣服在自己的权威之下就是最好的教育了。如果没有走进子女真实的内心世界,你就会成为下一个贾政。


2、贾母:做人当如贾母,恩威并用!

宝玉的祖母贾母让贾政猜的诗谜是:

“猴子身轻站树梢”。(打一果物)

谜底是荔枝。因为“站树梢”,与“立枝”同义。“立”与“荔”谐音,所以谜底是荔枝。而“猴子”也寓意了后来贾家的“树倒猢狲散”,而贾母正是那颗原本可以依靠的大树。

虽然在《红楼梦》中,贾母并不怎么管事了,但是她在贾家就是一枚定海神针、她的作用无人可以代替。王熙凤在贾家的管事能力再强,还是有些她力不能及的地方,而她做不到的事情,贾母就可以做到。


在《红楼梦》第107回,贾家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时,挺身而出的正是贾母。换做其他人,都恨不得能多私藏几个钱明哲保身,但是深明大义的贾母奖自己的私房钱都拿出来了,并进行了合理分配,缓解了贾府众人的经济危机。

后来恩威并重的贾母去世之后,贾家就好像失去了主心骨一样,衰败速度胜似从前十倍,可见贾母在贾家的重要性。

作者曹雪芹之所以在《红楼梦》中也花了很大的笔墨来写贾母,是想借助来贾母来体现贾家曾经的风光无限和后来的惨不忍睹,表达“盛极而衰、繁华本是一场梦”的寓意。

如果没有贾母,贾家的悲剧会来得更快。幸好有贾母,不然宝玉估计早被他那混帐的老爸贾政打死了;幸好有贾母,不然王熙凤也早被她那专业包二奶的老公贾琏杀死了;幸好有贾母,不然鸳鸯也早早被那个为老不尊的“老淫虫”贾赦逼死了。

如果没有贾母,贾家恐怕连门口的那两只石狮子都不干净了。不过,也正如《红楼梦》第5回曲子唱的那样:“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贾家的没落,遵照了“盛极而衰”的规律,贾母再有能力也无力回天。毕竟要逆规律而行,贾母也只能表示“臣妾做不到”啊!繁华过后一切皆空、一切皆干净!


作者想借贾母来警示世人:“做人当如贾母,恩威并重”。她给过贾家人、刘姥姥、妙玉和寺庙里无辜被打的小孩等人恩惠,也用她的权威好好教训过贾家那些不靠谱的男人。因为她能做到恩威并重,所以能赢得众人发自内心的尊重,而不是像王熙凤那样惹得众人厌。

以上是在《红楼梦》第22回的诗谜中,贾政和贾母暴露了自己后来的命运。如果贾政能少点假正经,真正走进子女的内心世界和多为贾家提早筹划,或许贾家被抄家的命运可以改变;如果我们都能有贾母恩威并重的大智慧,为人处事方面一定可以少吃很多苦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风独凉,晚霞追忆,随之寂静夜阑珊。当一夜落花满庭,风飞去杳然,那一纸的谈惋,风霜尽染。一扇窗,一把枷锁,尘封以往...
    风情公子阅读 242评论 0 0
  • 【css中的背景属性】 简介:css中背景属性用的是background它是一个复合属性和border类似,也就是...
    黑色的夜阅读 186评论 0 0
  • 上周日《爱的艺术》朗读会第二次共读活动如期举行。这次来了几位新成员。前几期朗诵班的茉、拉结和瑞芳都来了,瑞...
    雯霞如煜阅读 709评论 0 1
  • 被祝福的一天…… 努力的人一定有结果……再一次被自己的智慧感动的哭,才学习缠绕绘画的第二天,自我感觉就比昨天进步很...
    禹西阅读 476评论 0 0
  • 今天是周五,周三的时候,我下了两个试验通知单,终于完成了一个必须需要完成的实验。 周四的时候,我花了一个白天的时间...
    劳伦斯公园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