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美人当以玉为骨。

浅谈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观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敬苏轼“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恋曹雪芹“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爱林徽因“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里呢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宗教礼仪,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所信奉文化信仰。古有唐诗浪漫,宋词婉转,小说抑扬,那么当代中国,又有着什么样的文化值得下一代传承和颂杨?

是知名主持人董卿的《朗读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人当以玉为骨,雪为肤,芙蓉为面,杨柳为姿,更重要的是以诗词为心。

很喜欢董卿那样优雅高贵的女子,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在中华诗词大会的舞台上,董卿落落大方,诗词歌赋信手拈来,那些被时间泛黄的扉页,仿佛活了在她生命中的每一瞬间。

最近,董卿作为《朗读者》的制片人,再一次火遍了中国,于是,网络上出现了一大批赞颂董卿的文章。但我多少表示怀疑,因为不确定这些人是否是跟风似的卖弄文学,还是为了赚取噱头。

一大批文章的出现全是用来赞美董卿的从容优雅,书香气质,却鲜而又少有网友站出来呼吁国人要弘扬和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我想董卿的初衷并非如此。

文化,并不是一个用来消费的产物,董卿,也不是中华文化的代表。这么多的电视节目争相效仿,真是令人哑然。

当文化被金钱沾染了污渍,伪装者打着发扬传统文化的旗号来博取大众的眼球,企图填满他恬不知耻的欲望的时候,文化,便会一蹶不振,最终会成为金钱的附庸品。

文化来源于人们的劳动成果,而又高于劳动成果,它可以不断的升华,接近极致完美,它不带有任何污秽的思想。

虚伪的人造作的用消费文化它来提高自己的社会层次,他们用钱堆积起来的文化热爱,只能兴头一时罢了。当文化用来消费,它就是虚伪的象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先生?

"如果路遥先生在,现在获得诺贝尔奖的或许便不是莫言了。"

我极度的不明白,究竟是怎样的人以怎样的一种心态来说出这样的话。是为了证明自己读懂了路遥先生的作品,还是不屑于莫言先生的成就?

众所周知,莫言先生是以重现马尔克斯式魔幻现实主义赢得了海外各国人们的赞赏。这样说的人在在无形中暴露了他知识的浅薄。

这时代,多的是自命不凡的人,他们只会抱怨伯乐少有,却不拥有让自己成为千里马的能力。

为什么要把获得诺贝尔奖来证明中华文化的优秀?为什么把获得诺贝尔奖用来权衡一切科技进步的标志?

如果一种文化以获得诺贝尔奖的目的来功利性的被发扬,那又有什么意义?这种文化,是糟粕的,甚至不配被称作文化。

如果一个科学家文学家的终极梦想是获得诺贝尔奖,而不是为了人类和国家的发展做贡献,那么这样的科学家,或许只是文化届的流氓。

不要再说偌大的中国为什么就出不了几个诺贝尔奖的得主,不要再把诺贝尔奖用来压抑科学家的创造性,用来功利科学家的科研心。

我们获奖,难道仅是为了证明大国实力?我们是大国之都,获不获奖我们都是。

当国家足够强大,当人民足够富有,当我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这便够了。

为什么要用获得诺贝尔奖来维护我们的大国地位呢?功利心和过分的自尊心总会慢慢的腐蚀人类的至善至美,当文化失去了所依附得对象,它也会变成没有灵魂的产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孔子学院遍及全球?

谈及美国,我们会想到好莱坞与科技。谈及日本,我们会想到动漫与人才。谈及新加坡,我们会想到优美的环境与高幸福指数。谈及中国,我们会想到什么?是当代人使得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不,不是。

真正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并不是看我们的孔子学院究竟在世界各地建筑了多少所,不是看有多少外国人欣赏我们的优秀文化结晶,而是看文化的所属国家究竟有多少人真心的热爱并且想传承下去。

我希望我们和韩国人争的不是端午节的真正来源,而是对文化的热爱。

我们不是要以大国名义来捍卫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当我们真正尊重文化,真正把它看为生命的一部分的时候,文化才是我们真正拥有的财富。

我们尊重文化,但是请不要再用“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来麻痹自己的神经。上下五千年,如果我们的文化真的被国人尊重了五千年,中国还会有甲午战争吗?还会有抗日战争吗?还会有那么多躺在炕上,在烟雾缭绕下浑浑噩噩醉生梦死的东亚病夫吗?

文化不是用来消费的产物,不是功利心驱使下的造作,不是自尊心堆积下的压抑虚伪,它应当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中,它应当是一个被提及就会令人引以为豪的东西。

不是我们要努力使得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而是当我们的文化足够承担一个国家的风俗习惯,能够代表一个国家的精神世界的时候,我们的文化就会自动与世界文化汇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化应当是一种习惯,当中国习惯了优秀的文化,世界也就尊重了强大的中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莽莽的夜 疯长这野草 孤魂游荡 万里层云 千山暮雪 只影向谁去 一杯酒 十年灯 错错错 莫莫莫
    提刀探花阅读 242评论 0 0
  • 吃过vv
    烟涩寒阅读 197评论 0 0
  •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要做到谈何容易。尤其对过惯了安逸的日子,很久就没有了奋...
    空心人的心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