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延续

记得去年,春夏时光总是温暖和煦,住在自己家里,每天早上踩着露水,去院子里看丝瓜黄灿灿的花朵,牵牛花紫色花边白色的芯,茄子花精致秀雅,偶尔看妈妈(词词的姥姥)弯着腰给西红柿拔草,拿出手机啪的拍几张,这一拍,妈妈反而不知道摆什么姿势拔草了,手里的草也变得柔软坚韧更拔不下来了。我想让时间慢下来,停下来,我用清晨的露珠,午后的清风,青草的味道,勾勒一个可爱的宝贝的模样,我日日抚摸肚皮,夜夜聆听他的心跳。

上午天不热的话,最好是风和日丽,淡淡的阳光,淡淡的风,我会慢慢踱步或者轻轻骑自行车去奶奶家,有时候奶奶坐着在打牌,几个七老八十的老太太,也会有五六十的年轻小妹妹,他们几个在一起的时候,会互相打趣会互相逗乐甚至会自我解嘲,但是她们都走了,剩下我和奶奶,她会完全另一种眼神和语气和我说话。奶奶会认真的和你说每一句话,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想吃什么就不吃,喜欢吃什么就多吃点,不喜欢吃的就少吃点,爷爷在旁边笑场了,你说的不是废话吗,可不就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想吃什么就不吃,喜欢吃什么就多吃点,不喜欢吃的就少吃点!爷爷这么一说,本来我觉得特别有道理很想点头称是,突然就忍不住笑哈哈。有时候奶奶会做野菜饼子,所谓的野菜,主要是马齿苋的新鲜茎叶,或者又甜又嫩的榆钱,或者是红薯的细细软软的刚刚枝蔓的芽,这也不是经常吃到的,因为要赶上这个季节,这几天,正好,弄到了食材,不然,就要等明年,后年了。奶奶喜欢把最好吃的拿给别人吃,尤其是每年爷爷生日那天,子子孙孙们都过来,奶奶从来不吃饭,直等到大伙都吃饱喝足,陆陆续续走了,奶奶才盛出一碗来吃。所以我开始慢慢错开吃饭时间了,因为奶奶老了,去了不吃饭她会很遗憾,我开始在午后过去坐会,那时候肚子也越来越大,如果不是辞职养胎,我肯定是在天津的某一个办公室里电脑前画图,上班。奶奶经常说,月子里切忌洗澡洗头,我点头说好。有一次,奶奶说,这样真好,能经常见到你,俺心里也高兴。是呵,从上高中甚至初三开始,就开始住校,一个月回家一次,然后不到二十岁的时候开始上大学,然后上班,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经常匆匆忙忙的回到家,虽然每次第一时间都是去看爷爷奶奶,但是更多的时间更多的还是想看看自己爸爸妈妈,人生的牵挂太多,时间太少。

深秋落叶萧萧,公园的白蜡和金枝槐都变黄了,飘飘落落洒满仍然翠绿的草坪,高大的毛白杨也将沉重有分量的大叶子铺满地面和草坪,天气越来越冷就像今年的秋天一样。接到奶奶的电话,声音苍老而无力,她说“多吃”,问“孩子奶奶准备好了一切东西吗”,我说“都准备好了,现在都是我们自己准备”,奶奶她,还以为宝宝出生之前,要手工做棉袄棉裤小鞋子小褥子。出生之后,未出月子,接到奶奶电话,问宝宝好不好,又义正辞严的提醒我千万不要洗澡不要洗头,我说肯定不会的,放心吧,其实我早就洗过了。奶奶是个一场大方的人,过年的时候妹妹拿着手机让奶奶和我视频,手机里奶奶的满头银发更加明显了,白的晃眼,通过手机她认认真真的看了看我在天津的这个小家,我拿着手机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给奶奶介绍家里的东西。在天津漂泊多年,奶奶总是盼着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她没事就念叨,后来我结婚了,妈妈说,也不念叨了,没得念叨了。是啊,她的女儿都当姥姥当奶奶了,她的儿子都当爷爷了,她的孙子也都当爸爸了,她的重孙也没少去她的屋子里捣乱,孩子们都好好的,还有什么牵挂。每次我都会问奶奶身体好吗,奶奶说,“哎呀,你把你自己和孩子管好就好了,不要老惦记我了”

时间过的很快。

今年的四月,我抱着小宝宝回家了。毫无例外的,回到家,也就是回到爸爸妈妈的家里,喘口气,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爷爷奶奶。记不清相见的时候都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只是没有吃饭。满满的心思都在孩子身上。只记得第二天还是第三天,奶奶打电话强烈邀请我们去吃饭,其实我也不是特别想去的,爸爸说,去吧!感觉爸爸心里在说,必须去!于是和老公抱着孩子,赶在中午饭点之前,去了。煮熟了饺子,一人吃了一碗,奶奶说,老了,幸亏你二姑给我帮忙,包了这么多饺子,可是你二姑有事,包完就走了。后来,后来,我满心满眼都是我的孩子,不记得我再去看过她,爸爸不止一次的说,把婴儿车拿出来,推上孩子,天好的时候去奶奶家转转!我总觉得日子还很久,时间还很多,我总觉得今天不去可以明天去,我总觉得奶奶一直会陪着我们。那一天中午,我说抱着孩子去看看奶奶,妈妈说,你抱着孩子太累去干嘛,我说去看看奶奶。正好弟弟开别人的车,顺路拉我去了。奶奶很高兴,抱着我的孩子,我幼小的孩子歪着我使劲保持距离,仔细端详着这个老人,满头银发的老人,也许他还没有见过这么慈祥而又 衰老的老人。稚嫩的手指像花瓣一样,伸进老人的嘴巴,抓住老人的嘴唇,老人摇晃着满头银发使劲摇摇头逗弄孩子,年轻的妈妈在一旁拿出手机拍下这一幕。爷爷抱住孩子去院子里玩,我拿出手机给奶奶看各种各样的照片,奶奶仔细的看着,以她一贯或真或假的特别认真的对待别人的态度,仔细的看着,她说她孙女的儿子长得和她孙子的儿子很像。人真的有了孩子就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也没和奶奶说太多话,就迫不及待的抱着我的孩子出去看杜梨的花朵了,那是我童年的一棵树,现在长得越发高大,由于很久没人管,枝桠也越发的蓬乱,奶奶住的房子以西,都是没人的空房子,因为没有人住,房子都开始倒塌,变成真正的断壁残垣。我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扯着杜梨凄惨惨的白色花朵玩了半天。等弟弟过来陪我抱着孩子,走在奶奶和我家之间的那条小路上,一前一后回家了。弟弟的脚步很快,胳膊很粗壮,我想我追上他,替他一会,谁知道他抱着我的孩子大步流星的走远了,我远远的落在了后面。

就在那天晚上,爸爸约了几个表哥表弟一起吃饭,专门选了一个很远的饭店,靠近西边的大山了,这次吃饭就是为了庆祝我的小小的孩儿的诞生,但是主角不一定非要参加。我把孩子留在家里给我的妈妈,一路担心,孩子会不会哭,会不会拉了尿了,后悔没抱他出来,一路絮叨着到了到了饭店,原来爸爸是有用意的,奶奶的娘家就在大山里,爸爸还叫了那边的亲戚,借此机会聚聚。菜还没有上,一向很忙的爸爸突然说,“你们先吃吧,我有点事”。支支吾吾,还是说了“你奶奶病了,我得回去看看,你们先吃饭吧”。那一天是2015年4月14日,我的孩子正好五个月。

电话里爸爸的声音是沙哑的,终于他疲惫的无力的从医院回来,休息半天又走了。暮春时节,梧桐花紫色的花朵开始坠落,下过雨后,铺满了地。我的心被撕扯着,一种无法排遣挥之不去的忧伤笼罩着我,但是我只能每天过我的日子,抱孩子,晒太阳。当我抱着孩子走向医院的时候,脑海中幻想了种种场景,并努力克制着眼泪。奶奶肥胖笨重的身子半依半躺,随着呼吸吃力但是幅度很大的一起一伏,很多管子,奶奶三个女儿,姑姑们神色平和,格外亲切,重症监护室外的台阶上零零散散坐着奶奶的儿子,女婿,侄子。想到这么多年奶奶也住过不少次医院,而我亲眼来看到还是第一次, 我也从来没有为她做过什么,我抱着孩子背过身,找个角落,高高举起了孩子,把头埋在孩子的胸前,想让眼泪赶紧流出来然后擦干。不记得哪个姑姑帮我抱住了孩子,我定定神都到奶奶跟前,默默不语,渐渐模糊的双眼让我看不清她的样子,有人好像要拉我走,想到这是不是最后一次拥抱奶奶的机会呢,努力扑倒在奶奶怀里,可是我还扑到就有人拉我,是啊,那么多人,爱着奶奶,那么多人,心里难受,可是大家都很平静,可是不管了,我努力扑倒在奶奶怀里,轻轻靠着她,一遍又一遍的说,“这么多年在外,我好想我奶奶,我好想我奶奶”。我心里只告诉自己,不好好抱抱奶奶,恐怕以后没机会了!我不敢看叔叔和姑姑的眼睛,我怕我的眼泪会流到他们的眼睛里去,让他们更加难过。出来的时候,爸爸坐在太阳底下,风吹着,他笑着看我,仿佛在说,瞧你的样,哭了吧。可是明明他的眼睛也是肿的。那些日子,梧桐花每天都在落,芬芳扑鼻,每天都在落,花期好长,像忧愁一样,旧的花瓣已经凋零变黄,和泥土越来越分不清颜色,新的花瓣又飘落下来,远远看去觉得原来梧桐花这么凄美。这个春天,是浓郁的忧伤。

奶奶昏迷不醒,日复一日。爸爸偶尔回家休息,有一天,气色稍好,爸爸微笑着淡淡的说,“你妈说你奶奶是一直在等你,等你回来,其实就是巧了吧”。虽然是否定的,我仍然感到爸爸的欣慰,为我,为我的奶奶,是啊,我们见到了,还有我的孩子。奶奶没有牵挂。

抱着孩子,怔怔站在奶奶家门口,门关着, 破旧的木头门贴着鲜艳的门神,还有爷爷亲手写的对联,这坐奶奶亲手盖的老房子后来分家的时候分给我的爸爸,但是奶奶还是喜欢住,  冬暖夏凉,像这样的房子,如果不是有老人住,年轻人是不会住了,会空着,然后长草,然后在某一个雨夜轰然倒塌。第二次去门口发呆的时候,爷爷风尘仆仆的回来了,八十岁的老人,每天都自己坐公交车去县医院看奶奶,他和往常一样笑着逗弄着孩子,抱抱孩子,爷爷说不让我走,认真挽留,坐在屋里炕上,爷爷拿出二百元,说给孩子的。我说不要啊,这个时候了肯定不能要。爷爷说,这是你奶奶之前就交代好的,所以一定要给。我大声嚷嚷,“啊,幸亏那天中午我过来玩了,不然我会后悔死!”我还沉浸在大声寒暄怕爷爷耳背听不见的巴拉巴拉中,爷爷突然脸憋的涨红嗓子里发出奇怪的一个哭声,然后他使劲憋住了,躲开我了,他起身走到院子里平复着自己的情绪,留下我怔怔的,然后使劲擦着眼泪。一分钟后,我抱着孩子走到院子里,我们用一种什么也没有发生过的平静的语气道别,爷爷已经完全平和的和我说话了,而我,在那条走了无数次的小路上,抱着孩子,兜里放着二百元钱,心里五味杂陈,感慨万千。那阳光,温暖照耀着我全身,暖暖的,仿佛太阳落山之后,这个世界的一切,这大地,都还感受着贴心的余温。后来我再没有去过那个房子,却不止一次在门口徘徊,站在门口,足矣。没有勇气推开那扇门,空荡荡的大门,我怕我推开门再也看不见有个肥胖亲切的奶奶永远坐在那里,在我心里,她哪里也不去,她就永远坐在那里,随时微笑着欢迎她的儿女子孙。

爸爸说,奶奶的故事可以写成一本书,我说,我可以帮你写。爸爸说,有些感情不必说出来,藏在心里就足够了。

三个月后,爸爸打电话,用他依旧沙哑哭过的声音告诉我,奶奶走了。三个女儿三个儿子日夜守护,整整三个月,奶奶离开了。当时妈妈在天津陪我带孩子,我们坐高客赶回去。做梦一样,葬礼在一个阴天,不冷不热,妈妈说,这是奶奶在照顾我们。压抑克制很久很久很多很多的眼泪,在那一天痛痛快快的流尽了。是,我以为流尽了。后来好多天爸爸说,总梦到你奶奶,我想说,其实我也总梦到。有时候,爸爸说,突然没了,觉得不真实。

是的,不真实。我总觉得经历了一个生死离别,早晚的一个过程,但是心里,奶奶一直都在。不然,为什么总出现在我的梦里。不然为什么虽然仍然有眼泪但是却不再悲伤。不然,为什么我仍然感觉到很多很多的爱。这爱,并不是我独享,是阳光,给予每一个人,我只是应该庆幸,应该感恩,有这样一个奶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抱着小二宝在站点旁等校车,看着姐姐从校车上下来,小二宝开心的挥舞着两只小胖手,大宝开心的搂着小弟弟亲了好几口....
    六年级二班孙田屿妈妈阅读 140评论 0 0
  • 快节奏的生活下,从对知识阅读不满足到产生关闭朋友圈念想,对碎片化阅读的一些思考。 前不久关掉了朋友圈新消息的红点提...
    小步喔阅读 805评论 0 3
  • 001 参与。其实就想学习一样。只听一遍老师所讲 只是了解一点点 如果你真的把老师所讲自己整理 那便是你自己的财富...
    不会飞的艳子阅读 109评论 0 0
  • 贴吧有人想听故事,我就讲了这么几段〔1我说我弄到更好的工作有更好的收入再去她家提亲,我不舍得她跟我受苦,最后她嫁给...
    仂七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