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中努力工作就够了?那你就错了! | 实习一定要做的三步总结!

实习中努力工作就够了嘛?那为什么我在实习期间领导一直强调“思考”这个词?为什么要求我们不要埋头苦干,主动去思考事情深层的本质?实习需要注意什么?怎么才能让实习更充实呢?

也许你经历过实习或者工作的阶段,请回想一下每天的工作给你的感觉是重复劳动力呢?还是每天不断思考,不断总结?

结合我自己的实习经历,希望通过以下实习的三步骤,和大家聊聊实习这件事。

        (文末有小彩蛋哦~)

第一步:实习前 | 明确实习的原因

为了开阔眼界,积累人脉,锻炼实践工作能力,赚取工资等等。这也许是大多数人想要实习的原因。我非常认可上面的说法,但实习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实习能让我认清现实,帮助我明确目标。

李想曾写过一本书《谁的大学不迷茫》,转眼看看自己和身边的一群“狐朋狗友”,谁的青春不是迷茫的呢?作为体制内的我们,我把实习作为打破防御的一种方式。实习会让我切身感受这个社会冷暖,实习生也是公司的一份子,不再有学校制度的呵护,可以更真实的面对社会,可以更好的认清自我,可以更好的规划职业生涯。

自己以后是考研?还是要就业?大学里对我来说什么是重要的事?我想,在实习中都会给我答案。实习中一定要学会思考思考思考!

第二步:实习中 | 实习中的三个自问

2017年7月对我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月。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中,我实现了职业规划中的一小步——实习。我很荣幸能在沪江的互加实习,实习从中学习到很多,意识到了很多。我真想说从大学中跳出来看自己,看世界,真好。

中间是虹姐,左边是学长果冻,右边是我小新


1、我为什么要去沪江实习

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 (其实是很老的一个词汇了)早已经过去,互联网冲击了各个行业。而未来三十年互联网下半场的机会在哪里,每个人都应该思考。作为快要毕业进入社会的我,也深迷其中。此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的一位学姐曾在互联网公司实习。她跟我讲说,创业型互联网公司特别累,有不定时的加班,有各种你预想不到的工作任务。我又是一个要强的性格,依着我的暴脾气就去了沪江——互联网公司。

上海沪江总部


沪江不仅仅是互联网创业公司,还是互联网+教育公司。去沪江的互加工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在大学内任一个互联网+支教社团的社长,和沪江的互加有深度的合作,我想通过在互加的实习更深度的了解互联网+教育,看看互联网+教育是如何推动的,互加在近两年是怎么做大的,怎么提高影响力的。我也希望能在实习中找到互加的成功案例和路径,希望能搬到互联网+支教中。

我在互加的日子


在互加的日子


2、实习中我做了什么,留下了什么

实习的一个月在痛苦并快乐的成长中度过。在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环境里,在一个身边都是牛人的工作环境中,环境迫使着你蜕变,迫使着你成长。对我来说,压力就是动力,动力就是热情,对工作认真,对自己负责。总结这一个月来所做的事情可分为6个方面。

(1) 熟悉互加工作节奏,适应工作环境。

互加即互加计划或互+计划是沪江在2015年推出的支持中小学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也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让学习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百度百科

由于互加所做的事情在整个教育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没有先例,从0到1的过程中,互加团队摸索了很多方法,尝试了多种路径。在互加摸索出来的道路中,互加团队中每个人都成长的很快,每个互加人都支撑着现在互+计划的成就。在这个还在大步向前迈的互加,我需要去了解互加的理念、多种运作方式、工作环境、工作伙伴等等。

(2) 学习如何处理数据、课程表等日常工作的学习。

作为互加的项目运营实习生,我主要是负责数据支持。互联网+就是说让互相之间呈现价值,团队中每个人负责的节点做好了,才能构成闭环,才能推进项目。

部分同事


(3) 在学习的基础上,接下来是做好数据、课表等日常工作,并且从事情中跳出来,去思考所做的工作背后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如何做的更好。

在互加的工作中做了课表、打标、推课和大量的数据等日常工作。我说一下数据吧,从做的大量数据中慢慢发现,这是个进阶的过程。从学会如何做数据,到怎么去整理数据,再到如何优化数据,提高效率,最后到分析数据找到数据背后的意义。这样的变化需要大量数据积累的过程,量变才会引起质变。比如参与一节网络直播课程的后台数据可以分析出不同地区的参与情况,同一地区在最近的参与情况等。结合这些数据可以思考参与人数可能是课程内容或是直播时长或是直播时间段或是宣传力度等不同情况影响,基于数据还可以调整用户运营、推广运营等。

(4) 参加晨会、培训、清华学子来沪参观、年中大会等活动。

在我实习期间有幸参与了各种有助于个人成长以及对沪江、互加计划有深度了解的机会。期间聆听了沪江CEO兼创始人阿诺对自己创办沪江的创业辛酸故事的调侃以及对互联网+教育的独到见解,还有COO李俊大大对大数据、AI的前瞻,以及CCtalk总裁陆伯伯和星罡大大对CC产品的深度剖析,还有互加的首席教育官虹姐对互加运作的构架讲解等等。此外,还有晨会中咖喱、Annie在布置工作时,不经意间所表达的点也会让我值得去放大思考。


晨会


年中大会


培训


从不懂为什么要参与各种活动,不懂为什么要写简书、美篇、社团帖,不懂为什么要把一些自己理解为小的事情放大去讲,到渐渐明白其中的用意——资源。链接资源的背后是人,需要我们借力、尽力去告诉别人我们所做的事情,只有让别人看到我们,才有链接更多资源的机会,才会有一个更大的平台,才会有滚雪球效应。突然想到了淘宝刚出来的时候,因为没人有相信网上可以购物,马云就让自己的员工在网上买卖,引起效应。其实例子不是很恰当,但是用意是一样的,那就是资源是需要自己团队争取来的,在项目的初期不存在效应。

(5) 主持直播课程。一次是连线河南、河北一起线上互动,还有三次是参与百班千人的直播互动。

在实习期间,作为支教社团社长的我,也尝试连线参与实地支教的队伍。在上海沪江总部,我作为小新老师的身份第一次开设直播课(虽然是互联网+支教社团社长,但是也没有直播经验,有点点丢人呀),组织河南、河北的两支实地支教队同时听我的课程。准备不足、经验不足的缘故,我觉得人生中第一次直播课还是蛮失败的。

第二次参与直播课程的机会是主持百班千人的活动。有了第一次的失败,我不会重蹈覆辙,这次的活动中我深深体会到了网络上小朋友们的学习激情和能够拥有这么多学习资源的开心状态,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整理的貌似无聊的数据一下子活了,它们有了自己的价值。


彩霞的直播


(6) 西安之行,出差。

实习期间,最荣幸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去出差。首先是因为机会很难得,在出差中接触到了一线的老师,切身体会到他们需要什么,互加能给他们什么,如何给他们。其次是因为在出差中自己要发现问题,面临问题,解决问题,自己会从中成长很多。我也写了一篇出差简书,此处就不过多煽情。

七月西安,以美育人

与马老师合影


3、实习中得到了什么

我是贴着和光(互联网+支教社团的名称)的标签进去的互加,带着深度了解互联网+教育的运营推进和互加的成功路径以及如何复制一些互加运营的案例等问题而进入的互加。虽然二十几天的实习时间很短,但是总结下来还是收获很多。虽然还有些不满足,觉得自己还可以学到更多,但现在还可以多思考,多总结,多实践。

短暂的离开是新的开始,基于现有的知识体系我又在想,在互加这一个月的学习,我该如何把经验带入和光,把思考带入职业生涯规划呢?我该怎么去一步步实现呢?

第三步:实习后 | 自我总结

总结不在多,而在精。个人能力的总结在此就不说多,主要想讲一下通过实习,自己意识到的一些通识的东西,一些可能以后职场中需要重视的东西。总结为以下三点。

1、 思考要大于工作

因为你平庸,所有世界平庸。每个大学生都可以完全胜任实习生的工作,如何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不平凡就说明你的实习是有收获的。比业绩更重要的是个人成长,每天思考一个问题,每天做总结,写日报,写周报,写月报。要把自己的思考写出来。想不等于思考,想就是个屁,放出来就没了。思考是有文字的沉淀,要积累自己的文字,表达,图片。我在实习中的不仅仅做日报周报月报的总结,还会在简书这类的平台上分享,现在来看真的感觉收获满满。

2、 学会与人打交道,一定要积极表达,甚至怕被否掉

只有你表达了,才有被知道被发现的机会,才有改变的可能性。我对这点比较重视是因为自己性格比较独立,不善于跟公司的正式员工和上司沟通。埋头做事的结果就是,你辛辛苦苦把事情做了,会由于沟通的问题发现自己做的是无用功,甚至上司还不知道你做的是什么。应该说在公司打交道,情商很重要,说话很重要,表达很重要。

3、要明确目标

要有敏锐的感觉。在实习中去感受需要你做什么,你能做什么。做事取决于你自己,要主动做你要想做的事情,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实习生也不是单纯的劳动力,要思考,要对手头上的工作有新想法和新尝试。放心,最坏的情况下上司会说你的想法单纯,也不会打消你的积极性。因为重点是你做了,思考了。上司也可能会因此给你接触很多的内部的工作。

90后的心,千万不要麻木,不要苍老。

让行动活在当下,让认知活在未来。

最后:感情篇

很高兴能在实习中认识了互加的老人和新人,一群同样怀揣着梦想的小伙伴们。这是一群比大多数人都要努力的人儿,对自己对工作的负责和努力有时会吓到我,我也被你们所激励着。正如虹姐说的,我们每个人都是种子。每个人都是那么努力,那么优秀。遇见你们真好。感谢实习中遇到的所有人,所有人!


离别的送别


种子实习生


PS:在此希望和大家交流,学习,让实习更充实,让实习更有价值。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和任何企业与机构无关,谢谢大家。

彩蛋!!!

等到我们所有的实习生拍好,剪好视频才发的简书。我想说,认识大家是我人生的一个小确幸!

下面是实习生们的总结视频~

先落到尘埃里,再开出花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