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塬镇轶事

庞栓靠和魏铁团是黄塬镇有名的混混,吃喝嫖赌样样俱全,过日子的人见了,唯恐避之不及。 但没想到我在黄塬镇工作时的两个难缠事都是他们摆平的,可见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有他生存的价值。

这都十多年前了,那时候我三十岁出头,做的是黄塬镇的副镇长。

黄塬镇是关中平原一座不大的老县城,是个三水交汇,两塬拱卫的风水宝地。这个古老的县城向上可以追溯到周人的先祖,有好多的遗迹。据老辈人讲,老县城是个龟字型,龟头伸向县城最大的河流梓水河,镇子就在梓水河的河滩。

镇子周围,分布着大小村落。关中平原的村落往往是几百户上千户聚族而居,每个村子基本都能追溯到明朝,据说都是从山西大槐树下迁徙而来,基本都是一个先人,能排出辈分,有的老人甚至把刚出生的孩子叫爷爷。

黄塬镇在关中平原可是个比较有名的历史文化名镇,

庞栓靠是黄塬镇东侧庞家堡人,当时四十五岁左右,家住黄塬镇街道。街道各单位所用的地,大部分都是他们村的。我见到他时,是单位同事指给我一辆红色的桑塔纳轿车说:“庞栓靠”。

车很惹眼,整个街道就一个十字,几辆车,我记住了这辆车。

       往后,不停地有人说到庞栓靠,从小因为小儿麻痹一条腿瘸了,走路时左腿没劲,得左手扶着膝盖弯着腰走,人很聪明,性格有点变。这辆红色的桑塔纳轿车免了他走路的尴尬,维持了他的尊严。

       他安过赌场,坑过街道的大小单位,特别是医院征地时,他自封为群众代表,狠搂了一笔。庞家堡的群众是敢怒不敢言。他还住在一间病房里不回家。最后院长托好多人说话,暗中得到了多少好处,才搬出了医院,就不知道了。出来后又给人说院长很义气,够哥们。把院长没气死。

       这两件事都与庞栓靠有一定的关系。

       一件是公路拓宽的时候,正值四月,苹果花开的季节。庞栓靠的苹果园在路边,刚好占到了他家的地。路边地头还放着从粮站拉回来的十多块楼板,准备盖苹果看护房用的。

       镇上成立的公路拓宽建设领导小组派了工作组去做工作,回来后灰头土脸。说是让庞栓靠骂了出来。

       “我再也不去了,丢人的很,进去还没说话,就骂人呢”回来的武装部长说。

       这下难坏了镇书记和镇长,自己去肯定又是牛笼嘴尿不满,不答应他提的条件弄不成,还要丢人。把这件事反映到县上吧,县领导说和谐社会,尽量做工作,不是治安案件公安不能出面。但是工期不能耽误。

       这时候,镇书记找到了我。

       “你去和庞栓靠谈谈,看能不能拿下来。”

       我也有点迟疑,不敢保证。

       实际上,我和庞栓靠仅有一面之缘。

       那是先一年的五月,是个闰月。我们这里有闰月做棺材的传统,图个吉祥,预示延年益寿。庞栓靠给他父母把棺材做好了,完工的那一天要待客,亲戚朋友要去祝贺儿子给老人盖好了阴间的房子。庞栓靠这人很高调,张扬得不得了,让人给镇政府也下了请柬。

去还是不去,给镇书记和镇长出了个难题。去了群众影响不好,不去,庞栓靠觉得没面子,可能以后会给政府出难题。书记拿不准主意。

问我,我说“去,怕什么,作为统战对象,我去。”

到那一天,我叫了几个和庞栓靠比较熟悉的同志,提着炮,拿着礼物。庞栓靠家门口街道上唱着高台戏,搭着棚,支着几十张大桌子,热热闹闹。我们到了,马上有人接住,有人通报,庞栓靠弯腰扶着左腿走了出来,手里拿着中华烟,让我们坐到了里屋。我这是第一次见到庞栓靠,人瘦,脸是方脸,棱角分明,如果不是站在那斜着身子,你见到的绝对是个美男子。

说了几句话,他标榜自己是孝子,给老人做棺材是孝亲敬老,应该大力弘扬,我静静地听,没有说话。

一会儿,他让我们在外面看他给父母亲做的棺材,两幅棺材,都是柏木的,下面有底座,棺材头搭着大红的布,我们叫红。这几年确实没见过这么气派的棺材,我们一边看,他一边介绍,还叫人录像,确实一点都不低调。最后还说,要弘扬他这种孝亲敬老的美德。

看完,大队的人马在那吃饭,他要留我们,刚好有个电话,我们借故走了。

我和庞栓靠只能说是有一面之缘,让我去让他腾出地,我确实没有大的把握。

“你去和庞栓靠谈,我们把条件放优惠,我让施工队拿点钱,楼板我们找人找车,我们出钱去挪,地按地亩该多少是多少,他的树刚挂果,只能赔九十块,我们按成年树,赔付一百三十块,再不行多加几棵树,增加些费用,把这件事放下。”书记说。

“耽搁一天就不是这么一点钱的问题”书记很作难地说。

我也不知道该咋办,有工作队去丢人的教训,我还在迟疑着。

第二天上午,电话过来了,是施工队的。

“魏铁团把我们施工队的拉土车挡住了。”

我马上派了两个机关同志去处理,让把魏铁团叫到办公室来。

魏铁团是我们一个同事的哥哥,在镇上最大的一个村魏村。这个村大,能人多,社会上的混混也多。魏铁团就是个混混,是村上的一霸,好人因为怕惹事,吃点亏忍气吞声,也就惯上了这些人的脾气,再加上当时社会治安不好,这伙人更得势了。我给我这个同事帮过忙。但是弟兄两个关系很僵,我这个同事看不惯他哥的为人。

“你叫他来,不要干扰施工”我在电话中说。

一会儿,魏铁团开着皮卡车进了政府院子,我把他让进了办公室,倒了一杯水。

“不是我要挡,是他们拉土从我们村街道走,土撒了一街道,没人管。”刚进来坐下,他就先表白自己。

他们村也在路边,这次拓宽也用到他们村的地。

还有 6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