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化设计读后感——愿做乐观主义门徒

在任何设计中,本能、行为和反思三个不同的层面都是相互交织的。没有一种设计能完全独立于这三个层面之外。不过,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这三个成分是如何与情绪和认知相互作用的。

作为《设计心理学》一系列书的第三本,在这本书里,作者唐纳德·诺曼主要谈论了设计对人的情绪和情感方面的作用和影响,以便于我们进行更好的设计。从设计的三个层次讲起,到对人类情感的分析阐述,再到如何从这三个方面着手进行设计,最后又漫谈了情感化机器和机器人的未来,其中讨论到的东西不仅限于设计,还涉及到对人类自身情绪的起因探索,对社会人文科技的讨论,以及对未来设计的想象。

一、为什么有吸引力的东西更好用。

实际主义的人可能会觉得功能大于一切,一个用起来顺畅的工具,其他方面都无所谓。但是情感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正面情绪有助于学习、激发好奇心和创意;快乐能扩展思维。负面情绪也能带来好处,比如紧张时,思路变得狭窄,注意力非常集中,有利于逃避危险。这段阐述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有所启发,比如在进行头脑风暴的会议之前,可以看几分钟喜剧或者吃一些美味,在愉悦的环境中得出更多解决方案。

当遇到同样的问题时,愉快的人倾向于转向其他替代方法,这样容易得到满意的结果,而紧张焦虑的人也许会抱怨那些困难,只注重问题的细节从而尝试失败,反过来会更加焦虑。所以一个好的设计,要营造美的氛围,在第一印象的本能层次上给予人正面的情绪,这种美与功能的联系是以生物学、神经学和心理学为基础的论述。

第一章可以看作是引言,从人类大脑的三个层次说起,本能层次(先天的部分)、行为层次(控制身体日常行为的运作)和反思层次(大脑的思考部分),每一层都要求不同的设计风格, 引出一个话题:设计师能做什么。

“认知负责诠释和理解你周围的世界,而情绪则让你对此快速地作出判断。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包含认知与情感——认知赋予事物以意义,而情感赋予其以价值。你不可能逃避情感,它就在那儿。更重要的是,不管是正面或负面的情感状态,都会改变我们的思考方式。” 

一句题外话:看过一篇文章借着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将人分为由认知梯差不同而构成的九层结构。不同层次的认知决定了生活阶级。如果说,这个世界有竞争的话,竞争的就是认知。认知——先是你知道多少,然后是你如何看待这些。关于心理学方面的知识,适用于解释很多方面。

选自宜家家居

二、设计的三个层次

1.本能层次。

优先于意识和思维,它是外观要素和第一印象形成的基础。(对应互联网的视觉设计)

2.行为层次。

与产品的使用体验相关,包含功能鼓、性能及可用性等多方面。如果用户很清晰得理解产品如何工作,并达到了预期效果,就会产生正面情感;如果人们在使用过程中(体验是个完整过程)感到迷惑或沮丧,就会产生负面情绪。(对应产品定义和交互设计)

3.反思层次。

自我形象、个人满足和记忆。最容易随文化、经验、教育和个体差异而变化。

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非常复杂,真正的产品体验包含了三个层次,很少只涉及某单一层次。在改善一个产品时,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思考,当然没有一样产品能满足所有人,我们必须知道目标用户。人类的情感变化万千,产品必须吸引顾客,让人感到愉快有趣,但同时还要功能有效,易于理解以及价格合适。换句话说,它必须在设计的三个层次之间努力保持平衡。我们应该聪明地牢牢抓住产品的核心,任务决定了设计的方向:设计紧扣任务,产品就能运作得更顺畅。(所以用户画像和场景故事板要一直作为产品交互设计的指导)

在这里,作者举了一个关于埃菲尔铁塔纪念品的例子(每一章节都会举例,理论结合现实),类似的纪念品被艺术与设计界称为庸俗品——“这些纯粹为了商业利益而生产的物品,就像蒙娜丽莎丝巾及雕塑名作的拙劣塑料复制品一样,廉价又煽情。” 煽情指的是“仅仅来自情绪而非理智或现实”,一语中的。我们应当停下来好好想想为什么会那么流行?一定是人们发现了其中的价值。它们满足了人们的一些基本需求。那些嘲笑庸俗品的人所看到的往往都是错误的方面。由此我想到了中国广场舞背景音乐凤凰传奇的歌,很多艺术家或者欣赏古典名曲的人会觉得它们无法忍受,低劣、节奏单一乏味、缺少丰富性。但它们为什么就如此流行?曲子的节奏可能跟人体自身节奏相吻合,基于身体本能,人们乐于跟着它的节拍;歌声嘹亮没有太多转音和变奏,很容易上口;社会就是由大部分没有经过音乐素养培养的民众组成的,所以它的流行是必然的。

三、三个层次如何引导我们设计——展开来说

1.本能层次设计是自然的法则。

人类进化的结果让我们对来自外界环境的强烈情感信号非常敏感,这自然形成了本能层次的反应。如果我们认为某个东西“漂亮”,这个判断来自本能层次。在广告、民间艺术和手工艺品、儿童玩具里,你会发现本能层次的设计。因此,儿童玩具、衣物、家具经常能体现出本能设计的原则:明亮的、鲜艳的色彩。这是伟大的艺术吗?不是,但它们令人愉快。

在本能层次,注视、感受和声音等生理特征起主导作用。因而厨师会用心呈现食物的外观,优美的结构、干净的外表和美感都是重要因素。本能设计和第一反应有关,这并不难研究,只需直接把一个设计放在人们面前,然后等待他们的反应。

2.行为层次设计和使用有关。

优秀的行为层次设计有四个要素,即功能、易理解性、易用性和感受。一个产品首先必须通过行为测试,验证其是否符合预期使用目的。这一步是比较棘手的,人们隐含的需求并不像想象的那样明显。良好的行为层次设计的第一步,就是了解顾客如何使用产品。观察顾客如何使用,发现其中问题然后再加以改善。产品设计的真正挑战在于“最终了解用户那些未被满足和未明述的需求”。如何去发现?当然不是询问,也不是观察重点人群,也不是通过调查问卷。谁会想到在车里设置放水杯的杯架呢?只有当改进实现之后,大家才相信改进是显而易见并且是必需的。因为大部人意识不到自己的真正需求,因此需求要在自然的环境里认真观察从而发现他们。

在功能之后是理解。“只学一次,永不忘怀”应该被奉为设计的箴言。产品的概念模型和用户的心理模型尽可能的保持一致,尽管这很难做到。理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源于反馈:一个设备需要不断给予反馈,这样使用者才能知道设备在工作。为了有效率,反馈必须对概念模型有所改善,能够精准地表示发生了什么,仍需做什么。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也是大部分相关工作人员的误解),聚焦产品对应人群、进行调查问卷,都是了解行为的拙劣工具,因为它们与实际使用是脱节的。大多数的行为都是潜意识的,而且人们实际做的事与它们自以为在做的事,往往有很大出入。本能和行为的反应都是潜意识的,这就让我们意识不到自己的真实反应及其原因。

3.反思层次设计涵盖诸多领域,它与信息、文化以及产品的含义和用途息息相关。

当我们注意到某人的袜子颜色跟他或她的衣服搭配得当,或者这衣服适合所处的场合时,其实你关注的事反思自己的个人形象。手表是反思设计的一种典型代表。机械手表与设计感极强的手表,它们的外观和功能都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但它们适合不同的场合,展现出来的也是不同的个人形象。

产品不仅是其所有功能的集合,它们的真正价值可以是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而其中最重要的需求就是建立自我形象与社会地位。

反思层次设计的本质:一切尽在观者心中。

这三个层次的设计之间不仅要配合,有时还需要互相妥协。交互式、以人为本的方法,对于行为层次设计相当有效,但对于本能和反思层次的设计却未必适用。对于后两者而言,交互式的方法是通过妥协、团体成员和大道共识设计出来的。这种方法能保证结果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却难免呆板无趣。即“完全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同样也会遭到摒弃,因为它缺乏艺术性。如果你想要一个伟大的产品,那就让一个有清晰洞察力的人来推动它吧!这需要承担更大的财务风险,但这就是伟大作品的必经之路。

google节日LOGO

四、乐趣与科技

后面的将近一半的篇幅,讲到的都是关于乐趣、音乐、艺术所引起的人类情感的内容,主要偏重于物品设计与人机交互。不得不提的是谷歌,谷歌作为一家好玩有趣——同时又非常有用——的网站而闻名,它的标志的趣味性变形有助于强化其品牌(也被奉为设计的教科书)让用户感到有趣,这是很好的反思层次设计。

为什么不以一种让人愉悦舒服的方式呈现信息呢?科技应该以乐趣和愉悦为目的来设计,它应该使我们的生活更丰富更有趣。要相信艺术家的技巧,这是为生活带来乐趣和愉悦的一个好办法。美感、乐趣和愉悦共同作用能产生快乐的感觉,这是一种正面的精神状态。正面情感可以拓宽人们的思想——行为的运作。例如欢乐可以激发玩耍的欲望,兴趣可以激起探索的冲动,而玩耍又能培养体能、社会情绪及治理技能,同时促进大脑发育。同样,探索也能增进知识并提高心理的复杂程度。所以作为严谨的设计师,在保证功能逻辑的前提下,培养自己激发正面情感的能力,让科技不要冷冰冰。

其中的很多内容可能对互联网设计方面应用得比较少,但是作为一种心理学,把它当作生活中的知识以及对人类自我的了解知识,都是很有价值的。

1.音乐是一种微妙而潜移默化地提升我们全天候情感状态的强化剂,这就是它永远存在的原因。设计时必须审慎运用音乐,因为它既可以怡情,也可以让人伤神(噪音),感知决定一切。

2.但你全情投入到电影重视,你会感觉到世界逐渐消失,时间似乎静止了,而你的身体进入了“心流”的状态中。心流状态时一种特殊的、超自然的意识状态,在此状态中,你只能感知到当时的时刻、当前的活动和极度的快感(这也是本·沙哈教授《幸福心理学》里面提到的,能让人提升幸福感的状态)。它可以在任何活动中产生:需要技巧的工作、运动、电动游戏、棋盘游戏或者任何需要聚精会神的活动。促使心流产生的必需条件包括:不分心、活动的步调正好与你的技能相匹配,以及它的难度稍微高于你的能力(也是《刻意练习》的基本方法,每次的任务都稍微高于你的能力,这样才会逐渐提升)。

3.对电脑生气。理解、诠释和寻找原因,都是反思层次的责任。例如,希望来自于对某个正面结果的预期,焦虑则来自于对某个负面结果的预期。你根据之前的经验设定期望值,如果与你互动的物品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就违背了你的信任,你就很快会生它的气。

4.科技可以让我们随时取得联系分享想法和感受,但我们的生活也充满了干扰。每次单独的互动可以是快乐和有收获的,但整体的影响却会令人难以忍受。我们需要的是能提供丰富的互动并且又没干扰的科技;我们要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

五、情感化机器

最后这一章讲机器人的部分是最有意思的。从科幻电影讲起,漫谈到智能机器系统,机器人的外形、功能和需要的情感。给读者提供了很大的畅想空间。

本能层次方面,机器表面应该光滑,优美,看起来可爱不具有威胁性。行为层次方面,机器人的造型应该追随功能。反思层次方面,满足人情感需求的机器人,例如宠物机器人,应该看起来像鲜活的生物,并且有情绪反应。机器人的情绪跟人类的情绪不需要相同,只要反应其本身的状态,比如饿了要充电,累了要维修,完成任务时很自豪,失败时沮丧,同时通过经验来判断下一次的行动。

但机器的反思意识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这关系到人类自身的哲学,发展进程很缓慢。这些发展需要一个人类和机器相互调和的共同进化过程。这在我们的科技发展中是很常见的:我们重新设计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从而让机器可以为我们服务。最生动的例子就是汽车系统。我们改变了住宅机构,加装车库车道,修建高速公路、交通信号系统、人行道和大型停车场。

机器人的发展还会带来相关的社会、伦理、人文及政治问题,“但乐观主义是我的信仰,也就是将来我们必能战胜它们。没错,我们仍然存在贫穷、饥饿、政治上的不公平和战争,但这些更多是源自人类的邪恶而非科技的发展。”


Eva and Wall·E

六、最后

最让我感触的是老先生的这一段话:

“我对社会很有信心,我相信我们将进入一个融合这些科学技术的只能居住环境。在任何科技的早起发展阶段,潜在的应用性都会与显而易见的缺陷相互较量,既喜欢它的潜力,也憎恨它的现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对科技和使用方式的改善,我们有可能把憎恨减少到最低程度,并且把这种关系转变成喜欢。”

就跟以前看到讲投资的格雷厄姆说的,他对经济有信心;讲社交的基思·法拉奇说“真正的社交是使别人更成功,总有一些坚实的原理,来支撑这个以宽厚善良为基础的社交哲学。”这些经历了世事并且有自己坚定价值观的人都有一种相似的淡然和乐观,也许是他们的乐观态度和精进的能力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我愿意相信他们的乐观主义,做他们的门徒,在科技的发展中改善自我,改善社会。

帅爷爷诺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