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尘间红叶

腊八刚过,听到她猝然离世的消息,我呆坐着。在这个未结冰的冬夜里,感到刺骨的冷。努力忆起她的模样,却怎么也不相信花已残,人已逝。

手里的工作是没法继续了,索性丢开去。一路小跑着找大姐的爱人,问个究竟。不是为了满足什么好奇心,只是心里难受,只想和认识她的人聊聊,也好过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她一个人走。

我们是同学,同校不同班。见过她,文静秀气。唯一的交集是在校时被同一个男生先后喜欢过,这似乎说明我们身上有着同一特质。一直没机会了解,再也不会有了。

大姐与她同一楼区,大哥也仅与她点头之交。他说:是真的。元旦那天,还见她带孩子出去玩。几天后晚上九点,救护车从小区拉走了一个从楼上跳下来的女人。派出所接到她爱人的报案,她已失踪三天。去单位调查,已辞职一个月了。

有人说她为情所困,爱了不该爱的人;说她欠下巨额债务,无力偿还;还说她工作不顺,升职受挫,心灰意冷;说她身染重病,无意医治……

这真是一个口水都能淹死人的社会。她已经无惧了,苦得是活着的人。那个傻男人,五尺高的汉子,只会嚎啕大哭。面对她年迈双亲的无力指责,也仅仅是手抱头,蹲着门口。她的女儿,只比我儿子大一岁,至今住在大姐家,还搞不清发生了什么,又要期末考试,都说“母女连心”,让她怎么活啊?

众说纷纷,我一个也不信。

当初,我们一批三百名同学一起来到这个城市。怀揣着青春梦想,从事着最底层的工作,心却简单快乐。每个休班串门的日子,都似过节。三五成群,买菜做饭,说说笑笑,以水代酒,齐声高歌,相互陪伴着度过了一个个想家思亲的日子。

曾以为这样的快乐,这份浓得化不开的情意会相伴一生。

然而,突如其来的变故总令人猝不及防。实习期未满,一位女生查出白血病,且已是晚期,被护送回老家。春节将至,我熟识的爱笑女孩慧慧,在晚上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失去了生命。

人生中还未来得及经历什么,就这样匆匆而去。

春节后,回来的同学不足百人。离家千里,担惊受怕的日子,是每对父母不愿过的。家庭条件稍微好点的,再不愿儿女受这份苦,而剩下的我们,不想放弃,也不能放弃。因为身后有着不能后退的理由,是为了自己和家庭的梦想在坚持。

吃过苦的人,更珍惜收获的每一分甜。那么难的日子都撑过去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大哥问我:那些看着比我好过的人,怎么就不能好好活着?

他的家庭状况,我了解。前几年,因为生意失败赔钱欠债,至今还未还清。双方父母年老病弱,每年大姐都要请一两个月的长假,带着年幼的小女儿回老家病床前端水送药,跑前跑后。十几岁的大女儿负责上夜班的老爸吃饭穿衣,小小年纪早已自立。

一家人不能说不努力,可拼尽全力,日子过得还是差强人意,比之衣食无忧的我们,他是不是更该失望哭泣。

失望哭泣过后呢,生活还是要继续。

这几年,同学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已经熬过了那段一穷二白,一无所有的日子,有了稳定体面的工作。买了房子,换了车,可人似乎越来越难以满足、快乐。欲望的沟渠,再难以填满,心越来越孤单。

我们开始学着隐藏自己,许多的伤痛不会对别人说,即使是身边最亲密的人。告诉他,也只是增添一份担忧和烦恼。很多人和事,还是要一个人面对。只能在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夜里,缝补心灵的衣裳。

其实每个人都曾有过失落沮丧,即使那么成功的人,也有100次想要自杀的冲动,却有着100次放弃的理由。因为心中的爱与责任,不得不坚守的阵地。

没有谁比谁好过,都是负重前行的年纪。那些光鲜亮丽的背后,有多少黯然无光,默默前行的日夜;那些幸福快乐的笑容里,又隐藏着多少汗水与泪水的光芒。

爱上另一个人,可以选择了断,从头再来;欠下巨债,可以卖掉车子房子,大不了回到以前吃馒头啃咸菜的日子;在一家公司看不到未来,可以另谋出路;身染重疾,也有治愈的希望……

一个人连死都不怕,却为什么畏惧活着?

你问我最怕什么,我怕早起看不到初升的太阳;我怕父母远去,吃不到他们亲手做的饭菜;我怕和最亲密的人渐行渐远,形同陌路;我怕孩子没有了笑容……

这一切只有活着才有希望,才能用眼睛看到,用手触摸,用心感知。这也是我用自己的爱与力量维护的幸福生活。

好好活着。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