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乐得赚小钱

沉迷于赚钱的快感,这是每个成年人都体会过的合法的高潮经历,然而普通人想要构筑一个商业帝国着实是需要披荆斩棘、抛家舍业甚至舍弃一些更为贵重的东西,何况努力的方向还不一定准确。但是不能赚大钱不代表不能挣小钱,赚小钱一样可以很快乐。

我人生的第一笔小钱,是出租自己的旱冰鞋。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向来节衣缩食的父母破天荒的给我们姐妹买了一双旱冰鞋,他俩坐在公园广场的石阶上看着我和妹妹兴奋的尖叫连连,一个劲嘱咐我俩一定要爱惜旱冰鞋。第二天放学后我便得意洋洋的在学校操场上滑的风驰电掣,不亦乐乎,羡煞一旁围观的同学们,班长直接对我表达了想要玩一下的意思,我心疼新鞋的轮子,毫不犹豫的拒绝了,旁观的妹妹不知在班长耳边嘀咕了什么。等我再转了一圈从人群聚集的地方飘过时,班长喊住了我,她悠哉的躺在用来吊胳膊的铁杠上面朝天空若有所思,我则一边仰着头望着她一边紧张的怕她又一次在众人面前提出大胆的要求,忽然她淡定的从兜里掏出一团暗红色的纸扔到了地上,我定睛一看,竟然是三块钱,天哪,如果五分钱能买一块可乐糖、一角钱可以买一管酸甜的玉米淀粉,三块钱能买多少零食!班长躺在铁杠上什么都没说,我则赶紧蹲下去捡钱。

尝到了有钱的快乐,我和妹妹开始尝试赚其他同学的零花钱,贩卖一些莫名奇妙、在我俩眼中一文不值的小玩意,一个涂满了亮粉胶的松果卖了两块钱,一袋粉色的塑料珠子能卖五毛。流行小浣熊干脆面的时候,我们两姐妹跟在土豪同学身边白捡他不要的水浒人物卡片,再转手卖给门口摆摊收购的大娘。这样赚的钱实在是少的微不足道,而且赶着挣赶着花,全都用来给了校门口的小卖铺提升营业额,很快就山穷水尽。

后来我和妹妹的固定收入就变成了抢着帮父亲买报纸挣个块八毛,卖废品是我们姐俩挣的最多的时候,家中不需要的报纸我们在中间悄悄夹上废旧的杂志压称卖给报社,过年喝饮料攒下的塑料瓶子我们俩也兴致冲冲的背去卖掉。奶奶当然不允许我们出去捡破烂,不然从我第一次卖废品的年纪要是干到现在,在“破烂”后面加上“大王”两个字我还是担的住的。

上大学以后,妹妹念书之余还喜欢偶尔到其他学校摆摆地摊,交上最贵的保护费占一个好位置,地上铺一张床单,便开始把大包小卷的衣物随便团在地上,她走量而不走质,卖的便宜自然有许多学生围着挑挑拣拣,轻信了这些从全国各地淘来的衣物是工厂出口返的外贸原单。

我则和朋友在每年新生入学前去批发一些小锁头、钥匙圈、头绳这些新生一般难以想到的必备小零碎大肆出售。到了毕业季,我们又早早的在校园里溜达以超低的价格收购一些学生带不走的褥子、网球拍等生活、体育用品,转手开学季再卖给大一新生。

那时候我们发传单、应聘培训班的班主任、啤酒节的服务员,从批发市场淘来手套、抱枕,挨个寝室敲门上门推销,勤工俭学是次要的,享受这种靠自己双手赚来劳动果实的成就感才是最主要的,那时候我们没有因谁谁家里有钱因而心生嫉恨,最眼馋的是一个大学期间靠做家教和搞房地产中介买了苹果手机和一身名牌的男同学。

早在大学期间,妹妹便告诉我她找人给我俩算了一卦,我俩这一生大的财富是无缘沾染的,但好歹一辈子不愁吃穿。不愁吃穿这个概念就很难具体的下定义了。苞米糊糊、二手衣物是不愁吃穿,流行店家随便下、喜欢的衣服想买就买也是不愁吃穿。

我也不是挣扎过和迷茫过,奈何祖上三代没有做生意的基因,家中父母和普天下大多养女儿的父母一样不求我们到处激流冒险、光宗耀祖,只求我们姐俩安安稳稳找个固定工作、择一良人而栖。曾经我为了赚钱鬼迷心窍、焦躁难忍,早就忘了赚五毛、一块的那种纯粹的乐趣,结果钱没赚到,身体却垮了。

马云说他后悔创建阿里,最开心的时候是一个月拿91块钱、当老师的时候,普罗众生大肆奚落嘲笑,我倒是能理解他想表达的那个意思,为了赚钱而赚钱,钱多了不一定是快乐。这不是普通人的自我安慰,赚大钱不仅需要头脑、胸襟和胆识,要承受各界的压力和人性的沦丧也是我们凡人难以意会的。

但小钱不一样,小钱是你开心就好,想赚就赚,赔了也无所谓,随时可以抽身而退。人家在大风浪里和鲨鱼共享一片海水激流勇进,我们在海边捡捡蛤蜊、沾湿脚踝不也是开开心心的一天吗?不是每个人都有站在冲浪板上不被浪头拍晕、不被鲨鱼咬死的本事。

赚小钱的方式有很多,有一技之长的人便可将长处发挥极致,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会艺术特长的做私教,有摄影天赋的兼职跟拍,考试达人承包各类企事业单位考试笔试面试,会开车的干顺风车。喜欢动物的可以做宠物寄养,或者猫贩、狗贩。参加工作后我苦于工作收入不高,妹妹竟然还撺掇我去街边摆摊卖刚刚流行起来的炸冷面,可惜那个时候我的脸皮已经开始变薄,羞愤的拒绝了她。

提起赚小钱,便总能想起初一的时候妹妹神秘兮兮的跟我说她找到一个发财的路径,“你知道吗?”她故弄玄虚的瞅着旁边四下无人压低声音跟我说“暖壶的内胆有一层薄薄的真银。”我皱着眉头不明所以,“要是咱们收集别人不要的暖壶,把上边的银子刮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海这个地方依然是有魔力的,每年涌进百万计的毕业生让这座城市变得躁动又有活力;在乘坐列车进站的那一刻,竞争就开始了...
    eedie阅读 179评论 0 0
  • 16 支撑人活下去的, 是心中那口真气, 寻来寻去,竟是你。 17 我是个拖延症患者, 不论做什么事情, 都以虎头...
    乡村奶奶阅读 363评论 8 6
  • 小小舌头,可以尝尽人间百味,也能泄漏人体健康的秘密。在没有吃任何东西的情况下,正常的舌头一般是粉红色的,上面覆盖了...
    丛桂苓阅读 282评论 0 0
  • “您这个病啊……没法治了”我客客气气地劝对面的病人放弃治疗。真是不懂他是怎么想的,看样子是瞎了几年的人了,居然还没...
    司琢博睿阅读 484评论 9 10
  • 周国平 真与伪 我走在街上,一路朝熟人点头微笑;我举起酒杯,听着应酬话,用笑容答谢;我坐在—群妙语连珠的朋友中,自...
    登泓听香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