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观后感

松子死后,弟弟说她过的是很卑琐的一生。这个评价再贴切不过了。


她是家里的大姐,家中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妹妹是个身体不好的,因为这点,父亲把所有的父爱都给了妹妹。对她,从来都是不苟言笑。在她儿时,她也曾在家满心欢喜地等着父亲回来,可是父亲却从未给她买过礼物。唯一一次父亲带她出去玩儿,是去看一个什么表演会。她在表演会学会了一个鬼脸,对父亲做了这个鬼脸,父亲罕见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于是,她就老是做这个鬼脸来逗父亲笑。后来,做这个鬼脸也成了她觉得尴尬时的一个习惯反应。她希望父亲更多地关注她,希望得到父亲的爱,努力成为父亲理想的女儿,她照着父亲的意志当上了一名教师。 她拥有美丽的歌喉,她也是受学生喜欢的老师,她还有一个喜欢的男同事。她很高兴地将她和男同事的暧昧告诉了不良于行的妹妹。不知怎么爸爸知道了这件事,就很严厉地责怪她。妹妹是体弱到家门都不能出的,更不可能感受到恋爱的幸福与快乐,告诉她这件事无疑会使她更难受。松子觉得爸爸满心满眼都是妹妹,从来就没有在乎过她。所以很生气地骑着车出门了,和那家乡的小河一样往前冲。


在松子的教书生涯中,出现了一件改变她命运的破事。她的学生龙洋偷了钱,她很善良很温柔地想拿自己的钱给他补上,但是她的钱不够,所以就拿了一些同宿舍的另一个老师的钱。她本来是想后来还的,但是忘了。她在面对领导的盘问的时候,一紧张就跪下说是自己偷的钱。再加上,先前偷走那个教师的钱忘了补上,这次真的就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她找来龙洋,希望她能说实话,帮她洗脱这个罪名。龙洋一开始答应了,但是到了领导面前却说是松子威胁他顶罪。松子,无奈之下只好辞职了。之前还有一个细节,就是那恶心的男领导让松子将衣服拉起来把胸给他看,他就酌情处理的意思。呵,多么油腻又恶心的男人。松子无法接受目前的一切,于是决定离家出走,她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妹妹来了,要她不要走,刺激到了她心中的野兽,她积郁已久的心爆发出一种恨意,她骑在妹妹身上说:“都怪你,都怪你……”她又逃避地骑上自行车离开了。


她离开后认识了一位作家,和他同居了。那位作家写不出作品,没有钱,就让她去做土耳其浴女郎。但她还有廉耻心,她不想堕落,实在做不到,于是就找弟弟借钱。弟弟借此就与她断绝亲属关系了。从弟弟口中,她得知她最爱的爸爸在她走后三个月就去世了,妹妹也因为她的伤害而精神有些不正常。她回到她和作家八女川的家,遇见了来拜访的八女川的竞争对手冈野。后来八女川回来了,他对松子拳打脚踢,松子忍受着一切,她害怕他,却也不肯离开他。那天晚上,八女川写下“生而为人,对不起”就离开了,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是自杀的。


后来,她做了冈野的情妇。冈野只是因为他是八女川曾经的女人,而抱着一种征服八女川女人的骄傲而和她在一起,因为他的才学不如八女川,他想用这种方法消弭自卑感。松子怀着能小三上位的心情去了冈野家一次,使得冈野的夫人怀疑冈野。然后冈野便说出真相给了她点钱结束了这段关系。她记得冈野说她的身体很性感,走投无路又再次遭到背叛的选择了去做土耳其浴女郎。她做土耳其浴女郎很认真努力,将业绩做到了最好。随着时代的发展,土耳其浴女郎的店倒闭了,她回到家了一次。看见自从她离开后,父亲的日记上写满了她的名字。妹妹出来很激动地抱着她,她很激动,也无颜面对自己曾经伤害过的妹妹,赶紧离开了。


后来,她遇见了小野寺,两人一起搭档做生意。只要不是一个人,只要离老家远一点,她就无所谓。再后来,小野寺将她赚的钱都给了另一个女人,并说要离开她,和那个女人在一起,她又一无所有了。她再次遭到男人的背叛,于是她激动之下杀了小野寺。


接着,她漫无目的地去了很多地方,然后准备在玉川上水自杀,这个曾经太宰治自杀的地方。她以为在这里死去后会遇见彻也的灵魂。但是这里的水很浅,根本不能淹死人。在这里遇见的路人,一个温柔又落魄的理发师,再度给了她温暖,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但是不久,警察找来了,她不得不离开到监狱里去服刑。她最开始在狱中麻木地像行尸走肉一般活着。后来想到那个温暖的理发师,想要出去后和他一起好好生活,于是也学习成了一名理发师,尽管那个男人和她认识才一个月,入狱后也从未来看过她。但是,出狱后,却发现那个理发师又重新组建了家庭,有了孩子,一家人很幸福,于是她转身离开了。


她成了一名理发师,后来遇见了监狱中的好友,阿惠。她们经常见面,很快乐地生活。后来阿惠成为了一名AV女优,她发誓要出名,和她老公一起闯出一片天地。后来松子就开始避开阿惠。因为她身边没有人陪伴,她也没有人生的目标,她以为,她们不在是同一个世界里的人。


接着松子遇见了龙洋,那个陷害她丢工作的学生。她告诉了龙洋他以前的所有遭遇。龙洋说之所以那样说, 是因为喜欢她。他送她回了家,一直在下雨,他就停着车待在她楼下。松子很煎熬,她觉得里面是监狱,外面也是监狱,同样地煎熬。在痛苦挣扎很久之后,她冲下楼,和龙洋热吻起来。这个不被世界所爱的女人啊,在她孤身一人的时候,抓住了这唯一爱她的人,她选择了原谅他。她,不想再孤身一人了吧。她很怕龙洋离开她,怕他受伤,让龙洋不再做黑社会。龙洋不乐意,还不小心弄伤了她。后来阿惠来找她,让她离开龙洋,说这个男人会让她堕入深渊。她不肯,说只要跟这个男人在一起,不管是去地狱还是别的地方,她都会去,那是她的幸福,让阿惠别在去见她了。再后来,龙洋让她去酒吧里做陪酒女,陪不认识的人喝酒,与不认识的人上床,把不认识的东西交给不认识的人。她彻底地堕落了。后来龙洋拿黑社会的钱去赌博,被发现了,被打成重伤,让她带上东西和他一起逃跑。她们逃到一个旅馆,还是被围住了。她甚至愿意吃药陪这个男人死去。后来,龙洋报警,他去坐了牢。


松子依旧在外面等着他回来。当松子笑着在一个下雪天去接他出狱的时候,他把松子弄摔倒了,然后崩溃地离开了。龙洋知道自己是一个怎样坏的人,他大概不想再给松子伤害,所以选择离开她吧。殊不知,对这个女人而言,这就算抛弃和背叛,这才是最大的伤害。龙洋离开后因为情绪失控,狂躁,又打伤人进了监狱。


再后来,松子回到了家乡的河边,见到了弟弟的儿子,也得知了妹妹的死讯,一无所有的她来到了和家乡的小河很像的一条河边居住。 她不再愿意和人交往,也失去了人生的目标,只是每天呆在家中喝酒吃东西,她也不扔垃圾,也不打理自己。她变成了一个人见人厌的邋遢肥婆。她出现了幻觉,她患上了精神病,她去医院看病,她在医院中遇到了阿惠,阿惠给了她一张名片,让她去做她的专属美容师,只要她想,给她打电话就行。后来,她来到家乡的小河边,看着长河,看着落日,流着眼泪,将名片扔掉,或许,她不认为她还有重新做人的能力吧。


回到家后,她幻想给自己的妹妹理发,被妹妹原谅,于是重拾信心想要重新生活。她冲出家门去寻找那张名片。找到后多管闲事地对在河边玩儿得孩子们说了早点回家的忠告便离开了。她,应该是怀着一种做老师的心吧。后来,几个小孩在她转身走了一会儿后,拿上棒球棒狠狠地打在了她的身上,结束了她本来即将迎来的新生。这就是松子的一生,卑琐,痛苦的一生。


她的弟弟最后将她的骨灰盒拿回家放着,大概也是原谅她了吧。后来,龙洋找到她的时候,却得知她已经去世了,他的天使,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在这个世界最后的温暖也消失了。手里拿着《圣经》,却得不到上帝的救赎。 其实,松子一直也是被爱着的。只是很多人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他的父亲也是爱她的,只是没有用她更能接受的那种方式,也从未将他的爱对她表现出来,他的妹妹也爱她,不想她离开。至始至终,她的妹妹和父亲就没有恨过她。他的弟弟恨她,其实也是因为爱吧。没有爱,哪儿来的恨呢?彻也死前也是爱着她的。阿惠将她当做最好的朋友,也爱着她,龙洋也爱着她。她不是被嫌弃的松子啊。可是,为什么她的命途多舛至此呢!


释怀吧,我们叹息着命运的无常,也会迎接着明天的朝阳。松子的一生,我其实挺能理解她的那种心情的。不想孤独而已。 没有月亮的天空,依然有光芒闪耀。那星辰之光,就是希望。永远都不要放弃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