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每个人都有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进门的时候韩骏正在吃方便面,吃得热火朝天,呼啦有声。韩骏是我的二房东,我从他整租下的二居室里租了一个单间。

我像往常一样打个招呼准备回房间,他叫住了我,“你的信。”

“我的?搞错了吧?”没人知道我住在这,怎么可能有人给我寄信?

“这里除了你谁叫汪洋啊?”韩骏扔过一个白色的信封,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汪洋两个字。

我翻来拂去看了好几遍信封,“怎么没有邮戳?”

“直接扔信箱的呗。难道是情书?快打开看看!”韩骏不怀好意地笑起来。

我瞪了他一眼,把信拆开。

信只有两行,没抬头,也没落款,我读了一遍,又读了一遍,突然觉得脑袋发晕,不得不坐下来。信脱了手,落到桌子上。

韩骏一把把信拿过去,我根本来不及抢回来,他已经大声读了出来。

“我知道你去年夏天干了什么!明天晚上9点把10万块钱放到和平路的铁路桥下,否则后果自负!!!”信是用报纸上剪下来的字贴出来的,就像小孩子的游戏作品。

“汪洋!去年夏天你干了什么?!”韩俊大叫。

“我什么也没干!”

“什么也没干怎么被勒索?你之前一个人来租房子我就觉得奇怪,看你的穿着就不像住这片的人,你是躲什么事才来的吧?”他紧盯着我的脸,好像看出了什么。

我有些冒汗了,“可是——没人知道我在这……”

“所以你真是来躲事的!”韩骏一下跳起来躲出好远,“你抢劫了?还是贪污了,难道你杀人了!”

“不是,不是!”我烦躁地在屋里走来走去。

“臭小子,说!”韩骏出其不意地把我推倒在地上,反手拧住我的胳膊。

疼!

我咬咬牙,“我——我开车撞了个人,没停……”

“你小子居然肇事逃逸!”他推开我,鄙夷地看着我,好像我是什么肮脏的东西。“喝酒了?”

“嗯。但是我看见那人爬起来了,应该不会有事的……”

“不会有事你会被勒索?肯定被你撞死了!不过这都快一年了,怎么才找你?”

“不知道。那之后家里人让我到外地避风头。我一直东躲西藏的,直到现在。”

“我就知道!一看你就是个只会惹麻烦的公子哥。起来吧。”韩骏冲我伸出手。

我在他对面坐下,胳膊痛得厉害。

“打算怎么办?”他指指那封信。

“我今晚就走?”

“又跑!难道你能跑一辈子?再说你换个地方人家就找不到你了,迟早的事!”

“那——那我怎么办?”

“听说过一句话吗,破财消灾!你既然做了这种事,付出点代价是应该的!”

“可是这种事情,有了一次就会有二次,一辈子被勒索,我不如死了算了!”我狠狠锤了下桌子。

韩骏沉默了,盯着我看了半天,咬咬牙,“看你也是一时糊涂,算了,我也豁出去了!”他一拍大腿,“明天我和你一起去,好好教训他一顿!让他绝对不敢再来找你!”

“你想怎么做?”

“你只管把钱准备好,别的就不用关了。”

“还要准备钱?”

“废话,不给钱,你还想封人家的嘴!”

“是,是。”我惭愧地低下头,“这样真的行吗?”

“难道你有更好的主意?”

我摇摇头。

“好吧,明天一早我去取钱。谢谢你。”我感激地看着韩骏。

“事办完了再谢也不迟。”他大手一挥,豪气万丈。

2

第二天晚上,我准时到了铁路桥下。这里非常偏僻,桥下伸手不见五指,只有很远处一盏路灯闪着奄奄一息的光。

我打开手机,借着亮光把装钱的纸袋压在桥下的一块砖头下。我知道韩骏就在桥洞深处,应该正注视着我。出了桥洞,我快步走出一段距离后闪身躲在了一根电线杆后面。

我不能就这么回去。

好像过了很久,但实际只有一刻钟,一道光亮往桥洞下去了。光亮进了桥洞很快就出来了,一个男人的影子爬上来,往来时相反的方向去,渐渐暴露在路灯下。他身后,韩骏悄悄跟上去。等两个人走远了些,我也追过去。

我们三个人,一个跟着另外一个,朝郊外走去。夜色是最好的掩护,却阻碍了我的视线。突然,韩骏加快了步子,我一时失去了目标,但前方很快传来扭打声,我急忙飞奔过去。

“说!你怎么知道这件事的?知道多少?”韩骏怒吼。

“我什么也不知道,是,是有人让我来拿东西!”一个男人断断续续的声音。

“谁让你来的?”

韩骏好像掐住那人的脖子,那人根本说不出话来。不会弄出人命吧!我慌忙冲了过去。

果然,韩骏已经把那人制服了,膝盖压在他咽喉处,男人的脸完全暴露在月光下,快要背过气去了。

“你怎么来了!”韩骏看见我大吼。

“我来帮忙……”

“滚开!我会问出来的!”

“救命啊!”韩骏手上松了松,男人趁机大叫。

“闭嘴!”韩骏一拳打到了男人的肚子上,男人痛得勾起了身子。

韩骏的样子在月光下有些狰狞,但我还是靠近了几步,“可这毕竟是我的事,我是想……”冷不防脚下被什么东西一绊,我朝着韩骏扑过去。

我倒在韩骏身上,他用胳膊挡我的光景,那个男人得了机会,挣脱了,拼命地朝前跑去。

“别跑!”我比韩骏先爬了起来,朝男人追去。

眼看男人进了一条死路,一晃竟没了影。路尽头堆着黑压压的一堆纸板箱,我小心翼翼地过去,东张西望间,就听见韩骏大叫一声,“小心!”

什么东西狠狠地砸在我的后脑上。眼前一黑,我倒在地上。

醒来我发现自己正躺在床上,房间里的一切是那么熟悉,是我住了两个月的小屋。

脑袋刀绞一样地痛,我刚起来又载倒回床上。

门开了,我勉力抬起头,看到韩骏正靠在门上沉脸看着我。他脑袋上肿了一个大包,脸上还有擦伤。

“发生了什么?”

“发生了什么!让你滚蛋你不滚!现在好了,让他跑了不算,我们两个都挂彩!你是猪吗?堵到死路还挨了那小子一下,立马就昏过去了。还好我就在后面,不然你早见阎王了!”

“他跑了?”

“跑了!多亏了你!不过实话告诉你,你就是抓住他也没用,他是替人办事。看来知道你秘密的人不只一个。”韩骏说完转身就走,再也没看我一眼。

3

之后的几天平静异常,什么都没有发生。我本想好些就离开,但韩骏劝我稍安勿躁,说如果我逃了,说不定对方会把整件事捅出来。他搜索了那起肇事逃逸的消息,果然,被撞的男人死了,死者的家属在各种媒介上谴责肇事逃逸的司机,声称势要为死者讨回公道,警察迫于舆论压力也加紧了彻查,一场搜捕即将展开。

韩骏把消息给我看,我只扫了一眼,起身走出去。

我觉得快要喘不过气了。

晚上,我在客厅里发呆,电视上突然插播了一条新闻,是警方的认尸启事。有人在郊外发现了一具无名男尸,身上没有任何身份证件,警方希望知情者的市民能及时上报。接着电视上出现了一个男人铁青的脸,我看了一眼,只一眼就认了出来,正是勒索我的那个男人。

他怎么死了?

警方初步判定男人死了五到六天的样子,也就是说,在他勒索我的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他就死了。一个念头闪过我的脑海,我突然觉得脖子发冷。

“这不是勒索你的小子吗?”韩骏突然从我身后探出头来。

我吓得差点跳起来,“他死了!”

“我知道他死了。”

“你怎么知道?”

“电视上不是正播嘛。”他瞪了我一眼,“八成是拿钱回去被灭了口,哎,新闻上没说找到钱吧?”

“没有。”

“嗯,那还好,至少人家收到了钱,说不定心情好就放了你小子呢。”韩骏说得轻松自在,可我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我预感到这件事不会就这样轻易了结。

果然,两天之后,我收到了第二封信。

“兄弟,看来你真是逃不掉了。”韩骏同情地看着我,又看看我手里的信。同样的白色信封,同样歪歪忸忸地名字,没有邮戳,信纸上拼出的数字则更加触目惊心。“二十万!狮子大开口啊!”韩骏瞟了一眼大叫,“好歹给了你两天时间,地点不变。你打算怎么办?”

“我有的选择吗?”我反问他。

两天之后,我按要求把装钱的纸袋放到桥洞下面,这次我没有等取钱的人出现,而是直接回了家。我是不会就这样坐以待毙的!

晚上,韩骏一进门我就把他叫进了屋,指给他看电脑上一个闪烁的小点,地图上的位置显示是市郊的某个地方,离那具无名男尸被发现的地方不太远。

“这是什么?”韩骏瞧了半天莫名地问我。

“跟踪信号,我放了跟踪器在装钱的袋子里。既然那人给了我两天时间,我当然不能浪费。”

韩骏很认真地看了我半天说,“想不到你还有这手。”

我苦笑,“韩骏,我想请你最后帮一次忙。”我说,“我看你上次制伏那个男人的身手不错,我想——请你陪我去这里,我不能再忍下去了,我得揪出勒索我的人!”

“揪出他,你要坐牢的。”

“那也不一定。”我咬着牙说。

“小子,你在打什么主意?”他退后几步看着我。

“兔子被逼急了还反咬一口呢,”我冷笑一声,“不过你放心,我不会连累你的,担责任的事我做,你只要帮我望风。这要这件事了解了,那笔钱我可以给你一半。这之后,你就当从来不认识我,你能做到吗?”

他犹豫了好久,“好吧,兄弟,看在钱的份上,我就陪你走一趟。”他重重地拍了拍我的肩。

4

我们白天好好地睡了一觉,第二天天全黑才出门。

追踪器的信号一直很稳定,表示目标并没有移动。

信号所在地是郊外的一处拆迁区的砖房,后来因为工程停了就再也没人管了,周围异常荒芜,到是个藏匿的好去处。房子里亮着微弱的灯光,我和韩骏悄悄地靠近过去。

房子有前后两个门,前门锁着,后门关着,但转动下把手却是活的。

“不会有诈吧?”韩骏拉住我。

“有诈也得进。”我已经豁出去了。

“你可想好了,这一步出去可就回不了头了。”

“你什么时候这么婆婆妈妈的啦!”我甩开他,打开门。

一股陈腐的气息扑面而来,夹杂着一丝腥咸的味道,令人窒息,好像这里已经被荒置了很久了。我先进去,紧张地能听到自己的心跳。走廊尽头的房门下透出一点光亮,离我不远处通往地下室的楼梯那里也透出一丝光亮。我犹豫了一下,掏出刀,悄无声息地朝楼梯摸去。韩骏跟在我后面,我能听到他的呼吸声,和我一样紧张。

楼梯又长又陡,却很干净,表明有人经常往来。我示意韩骏望风,自己先下去,韩骏点点头。

窄陡的台阶仿佛通往地域的末路,我只能期望尽头的光亮是一切的终结!

我下了几级台阶,刚想回头,突然一股巨大的力量击中了我,我好想听到自己骨头断裂的声音。紧接着,我就从通往地域的楼梯上直滚下去。

我倒在楼梯下,全身瘫软,一些粘稠的东西从额头留下来,痒痒地,缓慢地爬过我的皮肤,遮住了视线。淡红色的朦胧中,我隐约看到一个人影从楼梯上走下来。我努力睁大眼睛,想便认出那个人影,但是知觉很快抛弃了我。

5

再醒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还在地下室,被绑在一把椅子上。

“醒了。”身后突然有人说话,接着说话的人出现在我面前,得意地笑着。“告诉过你进来就回不了头了。你不听!”韩骏说。

“你!你要做什么!快放开我!”

“放开你,想得美!”他笑呵呵地看着我,一如我第一次去看房子的时候,开心地有些过分了。“还要谢谢你的三十万,这笔买卖实在很划算。”

“你!你是勒索我的幕后主使!”

“千万别误会,”他摆摆手,“我只是策划了第二次的勒索,第一次可是和我一毛钱关系也没有。”

“不可能,我不信!”

“嗯,好吧,你说得也对,其实第一次也跟我有点关系,”他摸摸下巴,“其实,那封勒索信本来是给我的。”

“什么?”

“你看,其实很简单,每个人都有秘密,我也不例外。这里,就是我的秘密。”他伸开双手,闭上眼,深呼吸,像是拥抱住了整个世界。“而你,是这里的第二十七号。看——”他扳住我的下巴,逼着我看向对面的墙壁。

墙上的架子上搁着一排玻璃瓶,每个都有中等鱼缸大小。玻璃瓶里撑满了不知放置了多久的液体,浑浊的液体中漂浮着一些只在教科书里见过的人体器官。

看清的瞬间,我一阵恶心。

“去年夏天你到底干了什么?”我问他。

“其实我何止去年夏天干了什么,我每年夏天都很忙。”他搓搓手,志得意满的样子,“所以我必须得弄清楚这个人给我寄匿名信的人究竟知道多少,怎么知道的。于是,我想到了你,我的新房客。你一看就是个有故事的人,忧郁、沉默、胆小怕事,你这样的人通常都有秘密。所以,我换了信封,写上你的名字,坐等你的反应。果然,你一下就被我诈出了肇事逃逸的秘密。真看不出,你一个文质彬彬的人也能做出这种事!”

“所以你要帮我其实都是假的?你是想杀人灭口?”

“答对了。只是差点被你坏了事!没想到你看着挺胆小的,那种时候居然敢跟来,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差点让那小子跑了!”

“我当时已经把他赌到死路了!”

“所以更不能让你跟他对质,否则你就会知道他要勒索的根本不是你!所以,呵呵,我只好让你昏过去了。”

“打我的人是你!”

他耸耸肩,“你昏倒之后就好办多了,我先解决了他,再把你弄回家,不过为了逼真可信,我不得不给自己也来了一下。真他妈疼!”

“你是在这里杀死他的?”

“就在你现在坐得这张椅子上。”

我打了个哆嗦,韩骏哈哈大笑。

“之后的你应该猜到了,我照样粘了第二封信。既然你有钱,那我就索性多要点。那些钱放在家里毕竟不安全,我就带来了这里。其实我打算让你走的,没想到你居然装跟踪器,还要我陪你一起来,真不知道是该说你聪明还是笨。说到底,这都是你自找的!”

“你以为做了这些还能全身而退吗?别忘了你才是被勒索的那个,有人知道你干了什么!”

“你说的没错,”韩骏突然目露凶光,“可惜那小子只是个替死鬼,到死也没说出幕后主使是谁。不过没关系,那人要还敢找我,我一样让他玩蛋!”

“不用麻烦了。”我看着他,“你已经见到他了。”

韩骏一愣,“谁?你?你吓傻了吧!想糊弄我!”

“拼勒索信用的报纸还在我床垫下面,你要是不信,可以去找找看,如果你有机会的话。”

韩骏终于看出了我不是在说笑。

“你什么意思?!你到底是谁?你知道什么?!”

“本来一切只是我的猜测,但是你刚刚已经都说了。”我看着他,特别享受他现在的慌乱,“第一封信只是试探,把它扔进信箱的就是我,只是我没想到,晚上它竟然成了寄给我的。但是你没想到,你竟然把它又交还到了原创者的手上。其实我当时就明白了你的用意,后面的一切不过是顺水推舟。”

“不可能!我查过,那起肇事逃逸是真的,如果不是你干的,你怎么会知道那些细节!”

“我当然知道,因为一直报道跟踪那件事的就是我。”

韩骏惊愕地张大了嘴,“你——你是记者!那——那取钱的那小子呢?”

“网上找的,我答应事后给他五百块,他就什么没问答应了。可我怎么也没想到,你居然杀了他!我本来是可以让他逃脱的!”我叹口气,“那之后,我还在想要怎么引你出来,没想到你自动把第二封信送到了我手上。你自已设计好了每一步,其实每一步都在我的设计之中。”我笑了。

“那死也在你的设计之中吗!”刀锋抵住了我的脖子,韩骏怒不可恶地怒吼着。

“你杀了我也没用,我们的谈话已经被监听了,警察已经把这包围了。”

“混蛋!混蛋!”韩骏疯了似地掏着我的口袋,摸出一个黑色纽扣样的东西,扔在地上踩得粉碎。

我笑嘻嘻地看着他。

头顶传来警察破门而入的声音。

6

“汪洋,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就为了你的狗屁报道!”韩骏被警察按倒在地上,执拗地拧着脖子问我,眼睛里都是仇恨。

“去年夏天你做了什么?”

“妈的!你疯了吗!”

“回答我的问题,我就回答你的。”

“好,我告诉你,去年夏天,我把一个租客带到这里解决了。如果你还想知道什么,”他露出一丝狞笑,“就去看看第二十五号瓶子。”

“我知道,”我说,“我是他弟弟。”

“弟弟?”韩骏的脸一僵,“不可能!我问过他,他说家里一个亲人也没有了。再说,你是电台记者,他只是个大字不识的农民,看他那个穷酸样,我都不想租给他!”

“他的确是个农民,也不认识几个字,更从来不提我这个弟弟,甚至没来学校看过我,但他却供我读完了大学。”我的眼前一片模糊,“听说弟弟得了新闻大奖,辛劳半辈子的他第一次有了进城的想法,就这样,他卖了老家的几头猪,带着积攒了好几年的积蓄到了弟弟工作的城市,租了一处房子。他不敢直接去弟弟的工作单位找他,怕打扰他工作。他想等弟弟有空的时候再见他,甚至,他只要默默的在远处看看他,离他近一些就很满足了……这也是他的秘密……”

我说不下去了,紧紧抱住了第二十五号瓶子。那里面,是一颗曾经热烈跳动的心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一问】有什么是你一直覆藏的,覆藏的感受如何?准备好面对它或者发露忏悔了吗? 自我感觉还算是简单的人,好像没有...
    黄沿溪阅读 101评论 0 1
  • 当雨丝落在青涩而稚嫩的脸上 刺激着每根神经 勾起的是无数心的回忆 那年 ,秋雨如丝 懵懂的熟悉 惦记 如今 ...
    凯舒阅读 307评论 0 1
  • 吸血鬼日记第八季结束了,这也是这个美剧的最终季,最后一集更新前无数的吸血鬼迷们都在猜想每个主人公的最终归宿。编剧也...
    pursueD阅读 467评论 0 2
  • 1、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精致的意思与粗糙相对,指的是对生活有着自己的追求,不是一味的追求物质价值,有自己的的生活品味...
    Babyzpj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