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游学第10天:郑人买履

        郑人买履

    ——待人应有理解和宽容

            山东  陆厚臻

  很久以前,有一个郑人在卖鞋子,行人没有记住自己鞋子的尺码,便想直接用脚试一下,郑人却说“不行不行,我宁信度不信足。”

  这个故事显然是重新杜撰的,但,故事若当真如此,且天下鞋店只有此一家您,还能在这个故事面前笑得前仰后合吗?

  人智非天成,任何人都有不懂的东西,为什么,不能理解一下那些懂得比自己少的人呢?你若说受良好的教育是你的资本,他们也许就是不幸啊!为什么,还笑得出来呢?

  而且,群居的人类文明里,不论你有如何需求,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也许他们成了你的绊脚石,但不会理解的自己,就是人生路上最为陡峭的高山。

  唯其宽容,我们才能心安;唯其理解,我们才能幸福。理解和宽容,若一直陪伴着我们,人生的路旁,烂漫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人买履

                                ——明“尺”

                      乔大伟    苏州    七年级

        他将手中的尺,当成了衡量自己的标尺。

        郑人买履的故事,展现了一个墨守成规、循规蹈矩的形象。为什么主人公无论如何也相信那把尺,却不相信自己的脚?因为他不懂“尺”。

        手中拿着的,是有度数的尺,它量得了鞋子,却量不了真理,量不了一个人。要知道,这个尺子不能带在身边。它局限的胸怀,狭窄的内心只会让你的视野越来越短。以此为准,前方的路便少了,窄了。

        做人还有一把尺。那一把尺没有局限,它虽不能衡量鞋,却能衡量一个人。这是一把道德的尺,以此自比,能明得失,心中的得失。这把尺要随时带着,以此衡量自己,衡量他人,衡量人生。

        明“尺”之心长存,才能更好地丈量人生。


                    郑人买履

                    ——人当学会变通

镇江    八年级  钱承炫

记叙

      “哎众位贵宾本店今日大甩卖啦,买鞋子只要半价哦!”老板在门口,大声的吆喝。无数声吆喝,宛若一道道惊雷,劈开了清晨的宁静。

        热闹的集市,车水马龙,来自各个地方的商人百姓们,将这个热闹的集市撑爆。每个人手提着篮子,背上扛着筐子,想要在这集市上,恨不得将自己几年所要用的一切物资,全部买到。

        郑国的一个百姓,在家里量好了自己脚的尺码,大摇大摆的赶到集市中挑鞋,两手叉腰,腰部微弯,眼睛微眯,时不时还咻一咻鼻子。来到那家店中,踱步少许,和一双深黑色镶着花边的布鞋一见钟情。

        在郑人与营业员的唇枪舌战后,终于谈好了价格。营业员问他:“先生,你要穿多大的鞋子呀?”“我啊,我…哦,我昨天量了尺码!等一下,在…在…哎怎么忘带了?”随后两手往口袋里一插,准备离开。营业员尴尬一笑:“先生你也可以试一下鞋子啊!”郑人毅然决然地说:“我宁可相信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营业员不解的道:“是你穿鞋子又不是你的尺码穿鞋子!”郑人顿然怒道:“你不用说了,我现在回家拿!”

        转眼间,三四个时辰已然过去,众位商贩已经打烊回家了。当郑人吭哧吭哧跑过来的时候,面对他的,只是荒凉的集市以及世人对他的讥笑。

议论

      俗话说,物是死的,人是活的。人自幼生灵,是有思想的生物,不必总是遵守一套死的程序。

      郑人买履一事,郑人非要用尺码来买鞋,默守陈规,死板教条,而没有变通一下,直接用脚去试。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浪费了时间,没买到鞋子,还丢了脸。

        而在十九世纪中叶,美国加利福尼亚洲涌来了大量的淘金者,淘金的人越来越多,金子就越来越难淘。当地的气候十分炎热干燥,水源极缺,不少人因为缺水而被渴死。一位十七岁的男孩亚默尔灵机一动,断然放弃淘金的念头,改为卖水,最终大赚一笔。

        这就叫变通,当一件事情到打了极端的时候,稍稍有所变通,便能海阔天空。

        变通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改变,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超脱,正是变通,才使生活更加有灵性,使人生更加美丽。

        人,学会变通,才会强大,才能在这芸芸众生中,屹立不倒,才能使自己的人生,不留下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时俱进的方法

沙倍宁 八年级 常州

        郑人买履发生古代战国时期的一则寓言故事。故事的大意是郑国有一个人赶很远的路去集市买鞋,他宁愿赶回去取量脚的绳子也不愿直接用自己的脚试穿鞋子,结果因为来回路途耽搁而没能买成鞋。从此,郑人买履这个成语就被用来笑话那些做事死搬硬套,教条主义,遇事不懂得变通的人。

      这个郑人选择用绳子量得脚的尺寸的方法买鞋原本无可厚非,但面对突发情况,他放着用脚直接试穿的方法不用,非要舍近求远仍按老办法买鞋,结果事倍功半,浪费了很多时间还没买到鞋,这在当时看来自然是个愚蠢的选择。

      但是,如果这事发生在信息爆炸、网络发达的今天,郑人这样买鞋反而是明智的选择。通过互联网,郑人只需量到脚的尺寸,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合适的鞋,既不会出现差错,也省去了路途的奔波和试穿的劳烦,相比去鞋店亲自试穿是否更明智呢?

      在物质极大丰富和电子商务极度繁荣的今天,小到生活用品,大到汽车住房,大家坐在家里轻点鼠标就能轻松完成,不仅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还能享受无忧的售后服务。所以,人们不由自主选择了和郑人相似的购物方法,不但不以为傻,反而去笑话那些按传统方式购物的人。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也。

        郑人的错误主要不在于不懂变通,而在于一开始就选错了方法。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以脚试鞋才是他应该选择的最安全简便的方法。如何保证不再闹出郑人买履的笑话,我看关键在于把握四个字——与时俱进。只有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做到观念、行动和时代一起进步,才能保证做出正确的选择。

    时代在变,生活在变;一味的陈腐,固执只会让你脱离时代,学会与时俱进才是明智之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人买履

  林帅 福建七年级

  古时,一个郑国人去买鞋,到店里,发现忘记带来已经量好的尺码,便回家去拿,再回来时,集市已散。

  看似可笑的故事,转念一想,这刻板的态度,跟现代教育有些相像。

  现代教育,为成绩而学习。题海战术,补习等,皆成为现在学生代表的物品。在这不断的磨练下,把思维定格在题目上,从而失去了教育的本质。

  而生活,正是需要善于思考的人。放下固执,在转角处,便有一朵盛开的玫瑰。


郑人买履 ——议论文

施翔宇 福建高一

相传古时候,有一位郑国之人,想要买鞋,自己测量的鞋的度数,第二天却忘记带了,然而这个郑人却不知道变通,跑回去拿,结果不但白跑了一趟,鞋子也没买到。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其实他用脚去试一下就行,难道他和洁癖?难道他比较礼貌?难道他有脚气?不,他只是过于的墨守成规了,没有圆滑的心态,倘若他用脚去试一试,就可以省下许多的时间。

小小的一件小事,是否给了那些,墨守成规的迂腐之人警醒?俗语说“人是活的,规矩是死的。”可以有自己的原则,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人人都可以和谐相处。


郑人买履(记叙文)

顾霍然  苏州七年级

        在郑国,有个人想去买双鞋子。他从家出发,选好了鞋子,但不知道自己脚的尺码,于是他就回家去量自己的尺码,再回来时,店已关门。他宁可信量出来的尺码,也不信自己的脚。他的做法过于愚昧,引得旁人的嘲笑。           

        一些人做事太老实,过于死板而不懂得变通,因此会失去自己原本想要的东西。郑人对事物思考得不够全面,做事不动脑筋,所以才没能买成想要的的鞋子。

        如果郑人知道了脚的尺码,那他就能买成鞋子了吗?在买成之前还会遇上麻烦吗?这值得我们思索。

   

郑人买履(记叙文)

镇江  六年级  于若溪

蝉儿在树上鸣叫,树冠摇曳。一个郑国人,因为自己的脚像春笋般的把鞋子钻了一个洞,就想去买一双新鞋子。

尺子量好了他的尺码,然后他把量好的尺码放在自己的座位上。

到了集市,却忘了带上尺码。郑人双眉紧锁 十分懊恼,只能快马加鞭返回家中拿尺码。

路上风推着他跑,马儿托着他奔驰,一切似乎都感受到了他的急切。

到了家中,他拿起尺码,跨向门外,骑上了马。

但是,为时已晚。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时候,集市已经散了,最终没有买到鞋子。

有人疑惑地问:“你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脚去试试鞋子?”

他双手叉腰,理直气壮地说:“我宁可相信量好的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那自己的脚又何尝不能试鞋子,为什么郑人不能换一种方法呢?

人生正是需要不断地变化,思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功。


                  郑人买履

            薛方瑀 常州七年级

    炫彩的光圈漂浮空中,映照出了这个安逸的村庄,黄土房子,参差不齐。小草拼命钻出脑袋,和伙伴成群结队,汇聚成了村前那一小片软萌的绿茵。

    春光已拂照,春天已到来。

    村子里一个郑国的人前往集市买鞋。他拿出绳子,围住脚掌,量出了尺码,便起身前往了集市。

    商品琳琅满目,花花绿绿,各怀特色。郑人左看看,右瞅瞅,终于在集市尽头发现了自己满意的鞋子。他开始在他略显破烂的粗布衣中上下反复摸索,却找不到尺码

    “坏了,尺码忘带了。”

      懊悔缓缓流入郑人心中,忘了一眼似乎尚未晕霞的天空,郑人一个箭步冲出店外,在嘈杂的人群中不断穿梭。在说了几十遍“让一下,谢谢”后,终于,集市前的草木映入郑人的眼帘。他大迈步子,向着村庄奔去。尘土被踏起,惊魂未定,在空中愣了几秒,才缓缓落下。

    郑人回到家中拿了尺码,看了一眼已微微泛黄的云朵,门未来得及关紧,便向着集市奔去,豆大的汗珠时不时坠落,浸润了大地。但郑人管不上这么多,他一步一跳,两步一跃,心中只想着那双极不容易挑到的鞋。

    现实却是残酷的。过了那陡峭的拱桥,郑人远远地望到原本黑压压的人群,已不见踪影,摊位上驻扎的布篷也藏了起来,只剩几个扎着头巾的小贩在急急忙忙地收着东西。

    他还是错过了。郑人唯剩的一点热情顿时一泄而空,奄奄无了希望,此次一过,又得等半个春天,想到这里,郑人更加失望,踉跄着往回走。

    眼见就要到村了,迎面忽见邻家老头正饭后散步,瞧着郑人脸上写满了丧意,拖着沙哑的嗓音,走到面前:

    “你这是怎么了?”

      郑人说了事情的前前后后。那邻居老头,煞时笑得满脸皱纹,边笑边咳,差点背过了气,郑人怒视着他,心中又满是疑惑

    “你为什么不直接用脚试呢?”

      老头笑够了,走近了问他。

      郑人一听,眼中透过一丝轻蔑,昂起了头

    “脚如何有尺码可信?”

      明明深陷迷途,却还不知所措,笼中人嗤笑笼外人,如何不让人心觉怜惜?

        换一个思路,本就可以免去不必要的麻烦,获得成功,却一味循规蹈矩,因此错失了机会。

        懂得变通,便是柳暗花明。


      郑人买履

  ——守旧与创新

            苏州七年级许昊

      回忆小时的一篇寓言,主要说的是郑人因过于相信“尺码”,以致造成没有买成鞋子。但真正让他没买成鞋子的,则是他顽固守旧的内心。

      当你看到这个故事时,并不应该嘲笑郑人的愚昧,而是应该反思自己,有没有冥顽不化的时候?看寓言不是看别人,而是看自己,时常反思自己有没有进步,才不会被眼前蒙蔽。如果没有进步还沾沾自喜,那你就离下一个郑人不远了。

      只有创新才不会冥顽不化。人类的进步靠的就是创新,没有坚持不懈的奋斗和顽强不屈的拼搏,人类就没有今天发达的科技,永远停留在原始社会。

        创新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踏上这个台阶,才能走向成功。


郑人买履

        ——尊重客观事实

      无锡六年级  顾杰喻

      古代郑国有个人想买鞋。他量了自己的脚做了尺码,却把它忘在家里了。他买鞋时发现忘了尺码,就回家去拿。可是他拿来尺码的时候,集市已经散了。

      做事迷信教条而不顾客观实际的人,是不会成功的。我们书本上的东西并不一定可靠,根据现实需要大胆的尝试才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

        俗话说,物是死的人是活的,人自幼生灵,是有思想的动物,要尊重客观事实。郑人不仅没买到鞋子,还被人们笑话。

    尊重客观事实,明辨是非,才能拥有幸福人生。 


    郑人买履

常州 初一 尤亭婷

      走进村庄,  一池碧水、清澈见底;水中鱼儿,穿俊来往。村舍、青烟相映成趣;高树、低柳俯仰生姿;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彩蝶飞舞;此间的一切都投进了小河的怀抱。​

      “卖鞋子了,卖衣服了!”村庄远处的集市上传来一阵阵吆喝声,一个郑国人走了进去,集市上玲琅满目,顾客的还价声和商家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他并不是漫无目的的寻找,他心中已打定了主意:想去买一双新鞋子,于是他事先量了自己的脚的尺码,然后把量好的尺码放在自己的座位上。“卖鞋子了,全场只要八八折,精美鞋子带回家。买三双送袜子。亏本大甩卖了!”他被标语吸住了目光,走进店中,挑好了鞋子,才发现:“我忘了带尺码。”就返回家中拿尺码。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时候,集市已经散了,最终没有买到鞋子。

      夕阳的余晖洒在大地上,把他那瘦弱的身影拉的很长。他垂头丧气的走回村里,一路上不停的叹口气“小伙子,有什么不开心的,告诉大爷我,我帮你解决。”村旁的大爷看着满脸愁绪的郑人心疼道。郑人把事情说了一遍“啊,我以为是什么大事呢,小伙子你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脚去试试鞋子呢?”老大爷看着他挤满皱纹的脸开怀大笑,他回答说:“我宁可相信量好的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大爷无可奈何的摇了摇头,摇着蒲扇走进了屋门。

      那些因循守旧不思变通的人,终将一事无成,懂得变通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郑人买履

          镇江 窦佳成 八年级

    一个郑国人出去买鞋,用尺码量好自己脚的大小,可到了集市,他却忘拿了尺码,店员让他试鞋子,可他竟只相信量好的尺码而不信任自己脚。于是回家拿尺码,回到集市发现已经关门了......

    为什么他不直接去试试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他太过于墨守成规。有的人,说话、办事、想问题,只从本本出发,不从实际出发;写明存在的,他就相信,没写明但实际上存在着的,他就不相信。在这种人看来,只有本本上写的才是真理,没写上的就不是真理。这样,思想当然就要僵化,行动就要碰壁。

    所以讽刺了那些因循守旧、固执己见、不知变通、墨守成规、不懂得根据客观实际的人。要懂得灵活变通!


郑人买履

——论人们对自信的缺乏

耿子川

有一郑国人,量好尺码去买鞋,后忘尺码于家,去拿后返回,集市已闭。宁信尺码,也不信自己的脚。

尺码出自于脚,其准确性不亦于脚的大小。反而直接用脚试更为贴切。

若天下人皆为如此,还有多少人能够买一双鞋?多少人因为不够自信犹豫不决?

对自己都不信任,将来为人处世,又有何信任于他人?

为人处世,自信是首当其冲,若不自信,他人又如何信你?

唯自信,是为人的重中之重。


          郑人买履议论

洪庭威              镇江八年级

        这天,集市上迎来一个买鞋的郑人。他挑好了要买的款式,可却忘了带尺码。又跑回去拿,回来时,集市已经散了。

        看到这儿,多数人笑得合不拢嘴,可是再往深处想想,郑人做事如此墨守成规,不仅浪费时间,还没有达到目的,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俗话说,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改变和创新才能更好地让我们适应各种各样的变化。

        我们有时不能死板教条,墨守成规。善于变通,改变不合条理的规则,才能让我们更加高效地完成任务,这是一种莫大的智慧。



            郑人买履(记叙)

                    福建 七年级 吴媛婷

                              ——新旧时代

    科技日新月异,生活水平蒸蒸向上,新时代与旧时代已经是两层意思了。

    很久以前,有为郑人到集市上去买鞋子。大街小巷时不时的有人吆喝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快来看一看,瞧一瞧哦。”

    郑人看到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搬着一张板凳,端着一篮的鞋子眼里不禁多了几分怜悯。

    他走了过去对着老人说:“老人家,这一双鞋多少银子啊?” 老人答曰:“十文钱。” 郑人心中一喜,没想到这位老人这么的讲诚信。他又说道:“好嘞,给我来一双。” 老人有点兴奋说道:“老夫还不知小爷的尺码是多少?”

    郑人突然一愣,心想:完了,哎,我这脑袋竟把这么重要的是给忘了。只好硬着头皮说:“老人家,你等等我,我稍后就来买。” 老人大笑道:“小爷啊,往昔的社会不如现在了,来来来,你到我这来量量就知道尺码了。”

    郑人听后脸色一阵通红…


郑人买履

无锡六年级袁靖翔 

      古代郑国有个人想买鞋。他量了自己的脚做了尺码,却把它忘在家里了。他买鞋时发现忘了尺码,就回家去拿。可是他拿来尺码的时候,集市已经散了。

    对待事物要会灵活变通、随机应变,不能墨守成规,死守教条,要注重客观现实的事实,为人处事要从实际出发。

        只懂死守教条而不懂变通,没有头脑的人可能是不会有的吧?但类似这样的人,的确是有的,而且并不少。

    有的人说话、办事、想问题,只从书本出发,不从实际出发。书本上写到的,他就相信,书本上没有写但实际上存在着的,他就不相信。在这种人看来,只有书本上的才是真理,没写上的就不是真理。


郑人买履 

记叙文  六年级 镇江 熊曼妤

从前有一个郑国人,想要去买一双新鞋子,于是他先量了自己的脚的尺码,然后把量好的尺码放在自己的板凳上。再三步一小跃,五步一大跃地跑到了集市,刚挑好自己心仪的鞋子,却发现忘了带上尺码!他十分后悔,抿了抿嘴,直摇头,像马一样快地就闪到家中拿尺码。可终究还是时间不等人,在到他气喘吁吁地扶着马,返回集市的时候,集市已经散了,他最终没有买到鞋子。

有人问:“你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脚去试试鞋子?”他直摇头:“我宁可相信量好的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郑人过于墨守成规,如果用自己的脚试鞋子,不就能买到鞋子了吗?变通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郑人买履  记叙文  六年级 镇江 熊曼妤

从前有一个郑国人,想要去买一双新鞋子,于是他先量了自己的脚的尺码,然后把量好的尺码放在自己的板凳上。再三步一小跃,五步一大跃地跑到了集市,刚挑好自己心仪的鞋子,却发现忘了带上尺码!他十分后悔,抿了抿嘴,直摇头,像马一样快地就闪到家中拿尺码。可终究还是时间不等人,在到他气喘吁吁地扶着马,返回集市的时候,集市已经散了,他最终没有买到鞋子。

有人问:“你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脚去试试鞋子?”他直摇头:“我宁可相信量好的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郑人过于墨守成规,如果用自己的脚试鞋子,就能买到鞋子了。有变化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怀瑾先生曾说过,“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 人生怎么样,走了才知道。 现在开始的每一天,都觉得时间越来越...
    鱼小小爱喝水阅读 203评论 0 0
  • 对不起 是我骗了你 我写的那些文字 其实并不是诗 我想 我从不会写诗 我也从不知道 什么是诗 我想写的 是我的表达...
    3ff8e99f5636阅读 84评论 0 0
  • 不合适 大概就是 你知道他 皮囊下是有趣的灵魂 胸腔中载满千山万水 肚子里抑有很多故事 但他不与你道 你也懒得张口
    贰花hh阅读 188评论 0 0
  • 如果现在我们的店铺还停留在目标领导给,方法领导给,责任领导负,监进领导来,那么店铺就像一潭死水,没有活力,员工没有...
    天蓝槑Ln阅读 1,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