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少挨刀

去年年底一个小姑娘在丽江宁蒗吃烧烤,遇到当地的流氓小混混,语言冲撞后被几个小混混拿啤酒瓶子暴打,脸上多处割伤,毁容外加精神受到摧残。

前两天武昌火车站,一碗面到底应该收4块钱还是5块钱,导致了一场血案,彪悍蛮横的老板语言激烈态度强硬,结果很不幸,遇到二级伤残精神病人,将老板当街剁了。

从概率上来讲,我们非常倒霉“遇到恐怖分子当街扫射”、“凶徒不管三七二十一逮谁砍谁”这样的几率还是非常小的,多数情况下可能是因为一点小事和别人发生口角与摩擦。

不管你是坐地铁因为一个座位和别人争抢,还是因为人多别人挤到你了,还是公共场合排队遇插队的人,或者服务员给你端菜的时候态度不好,这些与你相关的小事,都有可能因为言辞激烈发生争吵争执甚至暴力打斗。

想想看,就算不遇上精神疾病患者,我们每天出门在外也有可能会遇上垃圾人,会遇上反社会人格的暴力分子。糟糕的是,这些人脸上没有贴着标签告诉你,他是暴徒。

以前网上有个视频,就是当事人在餐馆吃饭,因为服务员上菜时发生口角,结果被呵斥的服务员拎了一壶开水直接从后面淋到了当事人脑袋上。

事后的制裁,网上的讨论,全都无法还原当事人一个健康的脑袋。

所以,你既没法识别出凶残的分子,又没有武力值与他PK,怎么办?

方法很简单,减少对他人的语言刺激,请好好说话。

1   表达需求,而非指责

服务员上菜慢,你可以说,“可以快一点上菜吗,真的很饿。”直接表达你的需求,而不是指责—

“你怎么回事儿啊,怎么还不上菜?!磨蹭什么呢?”

“是不想干了吗?”

“服务员都死哪儿去了?!”

这样的表达,完全无法帮助你实现“快点上菜早点吃上”的目的,只会让你更晚吃上饭,甚至吃不上饭。

所以,话在说出口之前,想想自己想要达到什么效果,实现什么目的,言辞激烈能不能帮助你达成目标,如果不能,这话说的有什么意义?仅为泄恨嘛?(有人说,不骂会憋内伤,稍后讲怎么处理情绪)

第一条,请围绕你的目的来组织语言,越是气头上越需要深呼吸,想想再说。

2  就事论事,而非人格污辱

想像一下,平时别人骂你什么是你最不能忍受的,一听到某个词就火大想打人?

有人可能是受不了别人骂他是SB;

有人可能是受不了别人说“你就是个贱种”;

有人可能受不了别人说他穷;

有人可能受不了别人说他怂;

有人受不了别人问候他家长;

……

其实不难发现,那些上升到人格层面对人的否定和污辱是让人最无法接受的,大部分人不会因为别人说,“你踩我脚了”,就大打出手,多半会因为听到对方接着说,“你长没长眼睛啊!没长眼睛就别出门”,听到这样的话才大为光火。(我前面说了,“逮谁砍谁”、“谁看我就揍谁的”真的是极少极少数。)

所以像这种特别难听的话,比如:

一看你就没是个没素质的LOW逼,活该你当服务员,一辈子穷死你;

一看你就是个SB脑残,你妈没好好教你啊!

……

这些污辱性和刺激性的语言会直接刺激到对方,不管对方是不是精神病,情绪上都会受到刺激,情绪失控的时候,动手打人也就是接下来的正常剧情了。

所以,千万别用污辱性语言刺激对方。

不管你有没有武力值,都不能怼着对方说,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被别人逼到死角毫无还手之力,所以一旦出现语方上的碾压,事情就很容易快速演变成恶性事件。

所以,就事论事,好好说话,不要污辱人格。

3  不是教你认怂,是让你学会审时度势

人有一种很有意思的心理,叫欺软怕硬。但前提是,你如何知道对方是真的软还是他在忍着不暴发。

讲一个真事儿。发生一个流氓小混混身上的真事儿。

小混混和两个小哥们在一家面馆吃面,身后背靠着坐的位子也坐着四个人在吃饭。

小混混和小哥们吹牛逼,对服务员又很嚣张,背对着坐小混混身后的那个人听着烦,嘀咕着说要过去抽他,被同桌吃饭的人按下了。

小混混坐着椅子的时候,前两个椅子腿着地,后两个椅子腿翘起,结果那个想抽他的人起身的时候故意拿自己的椅子腿拉了一下小混混的椅子,然后小混混一屁股就坐地上了。

小混混哪吃这套,起身上来手都举起来要扇对方耳光了,眼睛往旁边一飘,手又放下来了,摆好椅子拉着哥们结帐走人了。

要抽小混混的哥们得意的和同桌的其他人说,他看我们人多怕了,瓜娃子!

结果和他一起吃饭的一个哥们慢幽幽地说:

“你才是个瓜娃子!上次老子带着人把他们堵在巷子里打得他都给老子跪下了。他不是怕我们人多,他是怕我!”

说话的人是当地有名的黑社会扛把子,练过武,下手狠,名声在外,但当时没有网络,只有传说也没有直播,好多小混混只知道他的名声,却没见过他真人长什么样。

假如小混混判断不出来身后坐的四个人中有一个更凶狠的角色,那可能他会冲上去,最后结果就不好说了,反正肯定会发生打斗。

人有趋利避害的本能,也有弱肉强食的天性,假如真的不是深仇大恨,真的没必要为了一点屁大的事儿斗狠,更何况你并无盖压一方的实力。,

千万不要在见识了对手的凶残之后才感慨自己刚才判断失误,没有看出来对方是在扮猪吃虎。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思考一下,值不值得。

不懂得低头,把事情搞大自己又控制不了,才是最大的愚蠢。被人说怂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被人捅刀子才是你受不了的!

流氓小混混见过血砍过人,身为暴徒也见过暴徒,可普通人似乎永远无法想像恶人的恶。所以,审时度势需要你用的是脑子,息事宁人有的时候是最安全的选择。

4  最后说说你受的窝囊气

情绪的确不应该被压抑,需要释放与舒解,但并不代表你在什么事儿上什么人身上激起的情绪,就一定要在当时当下当事人身上发泄出来。

情绪的宣泄有很多的方法,离开当时的环境,暂时压在心里,事后依然可以再做处理。

比如我会在咨询中帮助来访者还原情景,唤起情绪,然后通过心理咨询技术把情绪处理掉。

人脑是有这样的功能的,可以利用内在语言或是想象还原当时的情境,重新唤起当时的情绪,然后利用一些方法和技术把情绪处理掉,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持,支持我们在冲突的边缘自我克制,先放下情绪,避免更糟糕的事情发生。

前面讲过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所以假如你忍一时之气可以免去挨刀,我觉得这个做法还是挺划算的。


张嘴说出的话,它其实涵盖的并不是只是当时的那几个字眼,它包括说之前的思考和说了之后的后果。

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沟通具有不可逆性,你说出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无法收回。一旦话语说出,就意味着会有相应的后果出现,假如你不希望让自己陷入某种你不可控的情境当中,一定要说话带脑子,张嘴前多想想后果,斟酌你的表达。

总之还是那句话,好好说话不挨刀,祝各位手无缚鸡之力的普通人都出入平安。

(其实让人很无奈的是,绵薄之力改变不了社会现实,只能从保护好我们自己的角度出发了。看这文章的人自然不会随便动手打人,一言不合就撕逼的人估计也不看这文章。希望各位看了这篇文章的人能学会用语言保护自己避免惹祸上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