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才是生命的根本

岁月无情,生命无常,癌症就像一个魔鬼,让你感受无尽的恐惧和绝望。人生最大的痛是无奈,许多事,你眼睁睁看它发生,却无能为力。人在暮年总是感叹岁月流逝,时光易老。而我,刚刚三十而立,却因一场疾病唏嘘人生。 这一世,颠沛流离,曲折绵长,生死一瞬间,为生命做着最后的努力。希望用文字记录我实实在在的人生,分享给大家,愿大家且行且珍惜。

生、老、病、死……生命的规律,每个人都会亲历,尤其是“绝症”这一边缘话题常常被人们归结为宿命,一种无望的人生。在这两年的抗癌挣扎中,不仅让我对生命、疾病、死亡和人性有了更多的思考和领悟,同时也亲历和见证了诸多的生命轮回。健康的时候,总觉得生病是上了年纪的事情,癌症离我们更是遥不可及,只有吐血的偶像剧里才出现的镜头。可当我生病频繁出入医院,结识了许多年轻的病友的时候才知道生病不分大小,黄泉没有老少。也许和没有经历过病痛的人讨论死亡,你肯定会觉得我不正常,可这确实是事实,前一秒还对未来存满希望,后一秒将会随时宣布你死亡。

而我就是一个被命运捉弄的无辜者,2014年8月一次意外的晕倒,查出肺腺癌晚期,纵隔,锁骨,额下,淋巴转移,失去了手术机会。经历了8个月大剂量化疗,一年半靶向治疗,于今年8月又查出脑转移,又一次把我推向死亡的边缘,这就是命。有人问命运是什么,在我看来,命运就像街道边上的一根电线杆,感觉离我们很遥远,可偏偏我就撞上了,而且撞的头破血流;命运就像家门口的一陀狗屎,等着你出门时用新买的鞋一脚踩上去;命运就是你这一刻还在街上讨饭吃,下一刻就中了500万彩票。永远让你意想不到的,无法抗拒。现在的我特别渴望睡着的感觉,睡着了就什么也不想了,也不疼了,时不时还能做个美梦。每天只要一睁眼,痛来了,恶梦就随之开始了。伴随着极致的疼痛,还得咬牙坚持,可是坚持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在未知的恐惧中,背负着爱,承受着孤独和煎熬。当死神的请柬送来的时候,就算还有未尽的责任,还有放不下的牵挂,它不会对你手下留情,你只能从生命的中途退出游戏,向世界告别,永远的结束。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精彩,与众不同。为了能过上好日子,我们拼尽全力,一天到晚忙的找不到方向,不尽的攀比,拼命买大房,拼命买好车,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却忘了人生中最好的风景和存在的价值。当然我也不例外,可是我现在懂了,懂得却有点晚了。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成功,快乐,幸福吗?什么是成功,当人到中年的时候,身体健康,略有积蓄,有一份比较喜欢的工作,不必成名,也不必发财,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就是成功。什么是快乐,够吃够住,不攀比,助人为乐,和自己爱的人永远在一起就是快乐。什么是幸福,家里没病人,圈里没小人,身边没坏人。生命中,有喜欢做的事,有爱你的人,这就是幸福!假如你病倒了或者猝死了,地球照样转,你没有想象得那么重要;而你的父母、爱人孩子的天会塌下来,你对于他们才是最重要的。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是最宝贵的,其他的东西失去了还可以找回来,而生命一旦没了就再也不会见了,那么我们为什不在拥有时去珍惜而等到失去时才后悔呢?“物是人非事事休”我们只有做好现在的事和珍惜眼前人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到了追忆时除了伤感和遗憾外还能有什么呢?

还有些人为了一些小事就想不开,失恋分手,事业不顺,为人处世,家庭矛盾,等等一系列问题耿耿于怀,哭泣郁闷,甚至自暴自弃。恁的场面挺大,跟生离死别似的,总觉得理所应当该有这样的情绪。可是我想说这个世界上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有什么想不开的。当你们不开心想不开的时候想想我,你自然会想通了,再不行咋俩换换。人就是这样,如果没有面对过死亡,人们往往不知道活着的意义,也不知道快乐、幸福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能清晰意识到生命有限,就不会再做那些浪费时间的事情了。比如我,在人生最美的时候得了癌症,失去了健康的身体,这就意味着我所有全局,梦想全部落空。这时我能达到的最大幸福不可能再是曾经的美好。所以我必须接受这一点,否则我只能跟自己过不去而烦恼。从目前状态中获得最大幸福。而我,能吃饭,能睡着,能走路,没有疼痛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其实人生的配料本来就是一份如意加上九份不如意,而我们所有人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那一份如意去忍耐这九份的不如意。既然来到这个世上又何必为那九份不如意而忧愁呢?生命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在珍贵的生命面前,还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紧张的呢!而我却连活着都成了期望。和我相比,你们活着是一件何等荣幸的事。佛说:众生皆苦,从哭中来,从无声中去。其实这个世界属于我们的时间本来就不多,无所谓哭,无所谓笑,就这么简单。今天凭良心问下自己你快乐吗?

生病以来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与鼓励,让我疏远的朋友又回到了我的身边,还认识了许多素不相识的新朋友,但是也失去了一些我感觉很好的朋友,可我无能为力,不能强求,毕竟我会给他们带来很多麻烦。但我会永远感恩他们,毕竟这个世上我来过,因为有缘我们聚到过一起,我们有过很多故事。如有不对的地方向你们表示歉意。说实话死对我来说是种解脱,有时候我也想早点离开,可活着的人怎么办,那样我才是最不负责任的男人,我会遭到很多朋友的唾骂。所以无论如何,我会死皮赖脸撑到最后一刻,直到生命的尽头,给生命一个最有尊严的回答。我能活到现在,我要感谢很多人,感谢亲人的精心照顾,感谢同学的无私付出,感谢朋友的的坚定执着,更要感谢那些存满爱心的好心人。是你们让我的生命得以延续,让我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人生从而更勇敢的面对死亡。你们都很不容易,却用你们一颗纯善之心无私的奉献着自己力量帮助了我,这样的善举,自然会感动天地,现世得到福报。我真心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在文章的最后,我发自内心的呼唤,希望大家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希望我的文字能够唤醒更多的朋友,要知道,生命很脆弱,有个好的身体,才是生命的根本,活着才是王道。这一世,追求的是什么?纵使万代君王,坐拥天下,虽千万人吾往矣,到头来不过是过客归人。珍重,珍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