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彬理财的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提出问题,投资赚钱钱是从哪里来的?

第二天:解释问题,投资赚钱赚的是劳动者的剩余价值。马云的阿里巴巴、淘宝就有很多人为他打工,你拥有了该公司的股票,你就成了该公司剩余价值的主人。(常说的炒股炒成了股东—我的理解)

第三天:拿出多少钱做投资理财合适?首先抵御大病风险,要买重疾险。其次理财的资金怎样计算?建议每人开三个账户,一个是工资卡留用日常开销,二个是留6个月万一失业的储备基金,前两个就是留出足够的现金流。第三个是单独将结余的钱开个理财的账户。

第四天:传统意义的投资风险是亏钱,实际投资风险的本质是波动。只要心态好、时间够长,就一定能等到赚钱!高风险高波动。,一般下来股票基金受益率在10%,货币基金在3.5%。(暂时不用的钱放货币基金,长时间3-5年不用的钱放股票基金—我的理解)

第五天:投资其中两类,投资债券、投资股票,剩余价值的分配优先按约定分配给债券投资人,剩下的剩余价值再分配给股票投资人,所以债券收益较固定,股票收益看经营好坏,好时上不封顶,坏时一分没有,公司经营倒闭,它两就一样都赔进去。股票的涨跌与市场供求有关,公司经营好,买股人多,股票就涨,反之股票就降。(降了不敢买,涨了不舍得卖,敢买舍卖是行家—我的理解)

第六天:如果“投资期限”不足1年,既理财资金1年之内会随时取用。那么,最好的投资标的是“货币基金”。我们耳熟能详的“余额宝”其实就是一支名叫“天弘余额宝货币”的货币基金。

第七天:货币基金季度末、半年末、年末收益率高,5亿以上货币基金收益稳定,年底2-5亿博取更高的收益,用货币基金名称及代码来辨别宝宝类基金真伪。关注央行的利率调节行为。

第八天:银行购买的理财也有真假,线下购买多加小心,网上银行购买不是假的。

第九天:国债逆回购

第十天:若投资期限在1~2年,要求尽可能在保本的前提下追求更高的收益,则债券基金比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都要好。

第十一天:影响债券市场涨跌因素,CPI、GDP(两者都低是最好伺机)。

第十二天:债券基金。超一年半债券基金百分百赚钱。关注三年期AA+企业,到期收益率超5%买入,债券基金越跌越买。(大摩强收益债)

第十三天:股票投资收益=分红➕股票价格的变化。股票的价格=盈利(苹果的重量)X市盈率(苹果的单价)

第十四天:股票的价格=盈利(每股)X市盈率。沪深市盈率12-14倍,中证30-35倍是合理区间。市盈率合理以及偏低是买入,在市盈率偏高是卖出(投资逆人性的原理)

第十五天:分红

第十六天:从分红看公司发展(也看不清-我的理解)

第十七天:如何选择股票,看内生收益。沪深300比较稳定,中证500大起大落,风险大,收益大,看自己。800家优秀公司。

第十八天:选股策略。对于在大陆和香港同时上市的公司,哪边便宜就买哪一个。50AH。

第十九天:基金投资。不能单指望基金经理。基金不是什么时间都可以买的,如何股市过热、或熊市刚开始时买入,就亏大钱。

第二十天:选择跑赢收益比较高、而且跑赢收益波动率比较小的基金。

第二十一天:经济发展产生了“内生收益”,投资者情绪的波动产生了“储备收益”,基金经理的专业能力产生了“跑赢收益”。这就是我们投资股票基金,收益的三大来源。

第二十二天:定投。定投其实就是一种守株待兔的策略。经济都是有周期的,在经济不好,股市低迷时开始定投。如果股市持续低迷,就不停的积累基金份额,这就是播种期;一旦经济恢复,股市走牛,收获期就到来了。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就能一定能赚钱。(2020年估计就是牛市)

第二十三天:定投买什么?长期收益比较高的基金。定投公募基金(沪深300、中证500代表经济的公募基金。)比定投股票基金对于新手靠谱。

第二十四天: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定投三个原则原则一:只要定投还没开始赚钱,就永远不要考虑结束。

原则二:只要股市估值还没有达到正常水平之上,就不用考虑卖出。

原则三:当股市估值回到正常水平之上,尤其是判断牛市已经到来时,设置一个合理的“止盈条件”。之后在“止盈条件”被满足之前,坚持持有手中的定投,充分享受非理性暴涨带给我们的收益。止盈条件怎么定的?

第二十五天:定投要有定力,定投的过程很有可能就是“3年不开张、开张顶三年”中间的起伏跌落叫“储备收益”定投平均一年的收益在10-15%。

第二十六天:P2P理财要慎重,监管不到位,骗局多。现在不要投资P2P理财,要投就选择陆金所、京东金融这样的大平台。

第二十七天:短期(3年以下)来看股市是个赌场,因为受投资者情绪的影响,长期(5年以上)来看是经济的晴雨表。抓住低买高卖的机会。

第二十八天:投资是幸福感特别低的事。

第二十九天:用概率论的方法预估一些投资。

第三十天:做投资笔记

第三十一天:金融市场的数据纷繁复杂,你只需要关注几个关键数据就够了:

1.GDP和CPI,这两个数据可以帮你描述宏观经济的大体状况。GDP未来如果能稳定在6.5%以上就是不错的数据,CPI保持在1%~3%就是健康水平。这两个数据都是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网址是http://www.stats.gov.cn/。GDP是每个季度公布一次,CPI是每个月公布一次。

2.股票指数的市盈率和盈利增长数据。对于上证50,10~12倍市盈率是合理区间;对于沪深300,12~15倍市盈率是合理区间;对于中证500,30~35倍市盈率是合理区间。对于盈利增长,趋势比绝对值重要。这个数据每个季度会更新一次,你可以用GDP增长率的趋势来估计股票指数盈利增长的趋势。(低于合理区间,可以放心投资,越跌越买)

3.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你只需要着重关注3年期,评级是AA+的企业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就够了。经过模型测算,只要这个数据高于5%,投资债券基金是比较安全的,未来的1年和2年的收益也是比较可观的。

第三十二天:沪深300指数可以看成是中国最大的300家上市公司,他们可以代表中国的经济。投资这些股票指数,就相当于投资了一个国家。(选择一只能生蛋的鸡,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并且长期持有。)

第三十三天:美林时钟解释。 经济增长(GDP)高,通货膨胀(CPI)低,为复苏期,这是经济最好的状态;

经济增长(GDP)高,通货膨胀(CPI)也高,为过热期,这是经济过度繁荣的状态;

经济增长(GDP)低,通货膨胀(CPI)高,为滞胀期,这是经济最差的状态,也叫经济的癌症;

经济增长(GDP)低,通货膨胀(CPI)也低,为衰退期,这是经济从全面收缩,到百废待兴的时期。

第三十四天:介绍股神巴菲特的两个老师。格雷厄姆《聪明的投资者》投资偏防守;费雪《怎样选择成长股》偏进攻。

第三十五天: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反身理论“自我增强、自我毁灭”效应,涨的慢、跌得快。

今天结业考试,得85分,不仅证明初次接触理财的自己有一定的学习能力,还达到退报名费的两项要求,心生喜悦,虽然费用不高,但36天不懈努力能激励自己走的更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