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终结了我与母亲的战争

                                  1.

我怀孕后,母亲用一种古老而神秘的方式推算出我怀的是女孩,她很是怕我不开心。

其实我并没有重男轻女的想法,对生女孩唯一的担心就是给她梳不出漂亮的小辫儿,因为我自己就常年披头散发放浪形骸。对了,还担心她不够美,颜值拼不过人家会自卑。

我冷眼看着母亲自说自话,每天给我灌输有女儿的各种好处,心想着还是生个臭小子省心。

那天手术时我异常清醒,护士让我猜猜是男是女,我还傻乎乎的拿母亲的测男女大法跟人家讲,惹来一通笑,因为我生的是男孩儿。

躺病床上我还在为自己没能拥有小棉袄而遗憾,母亲却又说,好在你生了儿子,将来不必像我一样为闺女生孩儿揪心啦!看得出她很高兴。

我以为母亲揪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可是后来我因产后抑郁掉眼泪,她哭的比我还伤心。第一次下床时我疼得大喊了一声,母亲跟着尖叫,大声责怪老公没把我扶好,后来因为这跟我婆婆闹得很不愉快。

直到这一刻我才惊讶的发现,原来作为她的女儿,我所有的痛楚难过,都将千万倍的加诸于她的身上,让她刻骨铭心、无法自控,而这种疼痛无药可解,似乎是每个母亲的宿命。

                                    2.

我从没有写过关于母亲的任何文字,好像这份爱过于沉重,难以书写。在我无限延长的青春期和叛逆期里,我常常幻想自己是孤儿,可以无拘无束自由生长,而这是母亲的过度管束造成的。

我上小学时父亲出轨,母亲把我寄养到亲戚家躲避他们的离婚大战。上初中时回到家,母亲已变得很陌生。

她偷看我的日记,发现了我暗恋一个小男生的秘密,就忧心忡忡感觉我坏的不可救药了。然后我的不爱讲话,做事没眼色,偏科数学成绩差等种种毛病在她眼里都与此相关,甚至我是继承了抛妻弃子的父亲的基因,“下作,不走正道”。她不许我穿漂亮衣服、留长头发,把我打扮得灰头土脸才放了心。

我们无法正常沟通,三句话说不了就吵架,互相飙狠话,仿佛能从那种彼此伤害中找到快感,来抵御命运带来的种种苍凉。

母亲性格泼辣外向,而我阴郁内敛。很多次我们吵完架,她在隔壁房间大声骂我,过一会儿就边骂边跳绳或者原地踏步走,因为她常年减肥需要运动;再过一会儿就看着电视剧笑出声了。而我在床上蒙头大哭歇斯底里,用头撞墙。

后来我有一段时间常常头疼,心底对母亲的怨恨渐渐多过对远走的父亲。

再后来高中住校了,母亲去外地打工,家里的租户搬走了,她就让我晚上回家“看着家”。

那时晚自习放学都九点多了,家门口那条路是新修的,人很少。有一次我一路被叼着烟的小混混跟踪,一直跟到家门口,我抖着手开门,大铁锁有点生锈了半天打不开,那人就一直在旁边看着我。好在我打开锁的那一刻刚好有个老头骑车路过,小混混吓走了,我赶紧进家关门,透过门缝看见那人又回来了,在门口站半天才走。

我浑身冒冷汗,自此每晚不得安睡,却不愿对母亲提起,只是心底对她的抱怨更深更重。多年以后我对母亲说起这事,她一脸茫然,后来偷偷哭了,可能是后怕吧。

这样的事不胜枚举,我一路跌跌撞撞长大,身体瘦弱,郁郁寡欢。虽然母亲在那场家庭变故中刻意让我远离,这些年我还是长成了她极不喜欢的样子。

因为处处和母亲对着干,我的婚姻很是走了一些弯路。《荆棘鸟》中说女儿会哭出和母亲相同的眼泪,果然如此。婚变后我对自己百般厌弃,抱怨母亲,仿佛一切是她造成的。母亲在我的戾气面前无处遁形,她开始小心翼翼讨好我,再没了年轻时的强势。

好在我学的是教育,在最绝望的时候我无比庆幸自己还有这样一份充满阳光的职业,让我可以自救。每天和小孩子打交道,跟他们一起读书,唱歌,做游戏,种种伤痛被时间和天真的笑靥冲刷,逐渐淡忘。

只是做老师越久,愈加否定母亲的教育观念,发誓以后自己有了孩子一定要好好养,不让她受一丝委屈,特别是,不能让母亲帮我带。

                                      3.

如今我真的做了母亲了,兵荒马乱的前半生似乎在这时才真正靠了岸。身边的人说我变得柔和,用母亲的话说是“不爱炸毛了”。孩子仿佛是最好的柔顺剂,把我心头最后的刺捋顺,抚平。

我愿意听母亲说话了,才知道原来在我独自挣扎的成长历程中,母亲的委屈和困惑更多。

我的父亲属于最早下海经商的那一批人,在那个物质贫瘠的年代,我们家日子过得还不错。母亲二十岁结婚二十二岁生下我,相夫教子衣食无忧。而立之年打击突然接踵而至,失婚,无业,没有一技之长又倔强着要独自养大女儿,日子必然艰辛。母亲做过小生意,打过工,一颗心在艰难岁月中磨砺的无比冷硬。

她本不懂什么教育,又很长时间自己沉浸在心伤中,等她回过神来女儿已经变得阴郁孤僻,难以靠近。她越着急越不得方法,说多错多,干脆拿出家长的杀手锏,以为严厉管教总是有用的。我对她说起我自卑忧郁的源头,看她后悔难过、不知所措的样子,突然觉得自己很残忍。

母亲,她也曾在暗夜里痛哭失声,第二天仍打点精神有说有笑或者板起脸训我;也曾在千里之外的小电话亭给我打电话,却被我不耐烦的挂断,一个人站在茫茫雪地里委屈难言。

只是在漫长难熬的青春期,这些,我都不知道罢了。

             

宝宝快五个月了,我真切体会到什么是牵肠挂肚,什么是感同身受,什么是切肤之痛。就在这一天天为了孩子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日子里,我才真正认识了母亲。那些隔阂和误解犹如冰雪般消融,和母亲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终于落了幕,因爱而告终。

现在母亲已经五十多岁,泼辣不减当年,爱穿鲜亮衣服,学会了描眉毛。她看我一个人带孩子辛苦,下班后熬夜包了饺子,第二天中午急匆匆赶过来,边唠叨边煮饺子。茴香猪肉馅的饺子出锅,喷香。热气弥漫中我悄悄告诉自己,亲爱的母亲,这一世,有你真好。

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有流离的童年缺爱的少年,在艰难岁月中与母亲相爱相杀,那么,不要再让怨念的利剑洞穿母亲的心,也不要再自欺欺人地告诉自己来日方长,可以弥补。因为你也知道,所谓来日,过一日少一日,只有分离和死亡才是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而强大的母亲也不需要什么弥补,能打倒她的只有时间和你的漠视。

就在此刻,去坐在她身边静静地听她讲那过去的故事吧,也许你会像我一样泪流满面,又感觉无比温暖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